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食蓮者》也想去突尼西亞,但是…
2009/10/18 21:38:08瀏覽2263|回應0|推薦34

從「出走。食蓮國 (Tunisia) 」回來後,收到許許多多同樣想體驗一下什麼是「幸福快樂到不想回家」的朋友們來信。謝謝這些朋友們,因為你們,Shireen才知道還有很多消息是大家在出發前所關心的,這也才有機會些整理一下這段日子以來關於食蓮國的些客問答,希望對於想去食蓮國(或即將出發)體驗幸福快樂大家有所幫助。

 

吉利特鹽湖(Chott el-Jerid),這個撒哈拉地區最大的鹽湖因為星際大戰(Star Wars)的加持,已經成為突尼西亞的一個Must。

 

 

請問簽證表格簽名欄,只簽英文?還是英文+中文?

關於簽名,就看您在護照上是簽什麼樣子,就原封不動的照著簽在簽證申請書上就好了!

 

護照上的簽名,有人簽中文,有人簽英文譯音,有人兩種都有。沒有所謂的正確與否,通通都可以。重點是,簽證表格上的簽名一定要與你護照上的簽名一樣。如果你護照上是有中文名,也有英文譯音,那就是表格上也必須兩個都簽。

 

星空小組申請突尼西亞簽證的詳細說明,請參考「阿拉啊,暗號是什麼?」一文。

 

 

如果在子夜時份到達突尼斯機場,突幣可以在哪裏兌換呢?機場的兌換店是否都已經關門了?

是的,我們是在子夜抵達,也是在機場換了一點突幣。有班機、有旅客時,一般機場的貨幣兌換點就不會關門,他們也要賺錢,這就不用擔心了。機場匯率不好,先換些夠付計程車就好,剩下的隔天再隨便找家銀行換,匯率都比機場好。

 

Ksar Oulen Soltane。畫面很熟悉喔?是的,星際大戰迷來這裡就對了!

 

 

一些地方如火車售票處及突幣兌換點,那些工作人員是否都只會說法語,而完全不能以英語溝通的?

換錢的不是機場的兌換中心,就是市區的銀行或郵局。在機場,英文當然是沒問題;其它銀行與郵局,我們也都是用英文溝通。

 

其實也沒說幾個字,他們看外國人進來,手裡拿著外幣,想也知道是要換錢囉!我們在機場、銀行、郵局都換過錢,也都沒問題!

 

至於買車票,我們也沒有說話的機會,因為我們都將要買的票卷資料寫在紙上,直接塞進去窗口就好了。

 

有時沒有寫字條,也是用英文說個地名,說個人數,反正用單字溝通絕對比落落長的英文句子來得有用,這就是在非英語系國家旅行時好用的地方──英語好的也沒有優勢,但卻讓一切溝通變得更簡單容易!

 

語言,真的不是問題。想把駱駝頭給帶回去,用手比一比就好,不是嗎?

 

 

有類似坐夜火車從突尼斯 (Tunis) 到吐澤 (Tozeur) 的計畫。請問:

1. 火車很爛嗎? 例如空調和洗手間。

2. 清晨到達吐澤火車站時,計程車服務開始了嗎?因為我需要計程車到旅館,所以想知道在那個時間有計程車可搭?在什麼地方可以找到計程車?

3. 那夜班火車的車票難買嗎? 這種車票會否很早就賣光了?

1. 火車的車廂與座位部份其實是很舒服,空間大,也很乾淨。當然,這是頭等艙與舒適艙,其它一般的普通艙等就另當別論。廁所,要就早點去使用,趁廁所還沒有被很多人汙染之前;不然就是忍功好一點囉。至於空調,這是沒辦法改變的,就是冷,禦寒衣物帶著就好。其實整體而言,這頭等艙與舒適艙的火車並不很爛啦!可能是我把它講得過火了。請看看照片,真的是不爛。(請點選這裡觀看)

 

2. Tozeur火車站門口就一堆Taxi,不用擔心沒車搭,也不擔心火車早到或誤點時沒車搭,因為那些計程車司機都很聰明的,他們就靠載運剛下車的旅客維生,該早到還是該晚點走,他們都知道。

 

我們抵達火車站後,有人去上了好久好久的廁所,剩下的到處照相……,拖了起碼有半個小時之久,走到火車站門口,還是有計程車在等著在客人,不用擔心囉!

 

3. 車票難不難買?這我就無法告訴您確切的答案!我想這與淡旺季是有關連的。

 

出發前,我試著上網訂,但是總是卡在付款這個步驟,詳情請參閱「駱駝到不了的地方(上)」一文。

 

後來到了Tunis之後再去火車站買,也是買到啦!如果您自己去火車站買不到,就找當地旅行社代買,他們說不定有管道,不過當然價格得把跑腿費算進去。

 

Train in Tunisia / 在突尼西亞「突」火車 (Confort Class舒適艙)。最高等的舒適艙其實很舒服的。

 

 

你們有沒有去Dougga?我從網絡上看到其他朋友說,Dougga可以從Tunis參加day trip去,只是交通有點不便。如果你們有去的話,你們當時是怎麼去的?

我們沒去Dougga。我們知道這很有名,但就是沒人想去,可能以前千年石頭看多了就麻痺了吧!若您想去,可以自己包計程車,或是去旅行社問問,應該都沒問題。

 

 

我從Lonely Planet看到有一個城巿叫Hammamet,是在Cap Bon。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熱門的城巿,你們當時有沒有去?這個地方值得一去嗎?

我們有去Hammamet,但純粹是去享個福而已,請參考這裡

 

我們沒有進市區,所以也無法告訴您這值不值得一訪,真抱歉了!

 

Vincci Lella Baya in Hammamet。Hammamet這城市長的怎樣?這我們不曉得,因為來到這裡的重點就是為了這間融合了高第與百水先生的可愛飯店。

 

 

有關Excursion Programm (Douz, Ksar Ghilane, Tatouine & Matmata…),如果不在Tozeur找,而改往Hammamet 或Sousse找,可行嗎?那在Hammamet 還是Sousse 找會比較好?

我們的Tour是出發前找的,而且是先在網路上蒐集資料,然後再一家家 e-mail連絡,所尋找的Agent集中在Tozeur與Douz的商家。我們沒有想到要連絡東岸的店家,因為明顯地,我們安排的動線不是如此,所以沒有考慮過東岸的Agent。對於東岸Agents的報價、行程、服務......等等,我沒有相關的經驗可供比較,所以也無從告訴您是不是會比在西邊那兒的好,抱歉!

 

當然,您想要的Tour在Hammamet與Sousse都應該找得到。原則上我相信,有觀光客的地方就會有旅行社,而那幾點都幾乎是觀光客必走之路,旅行社都可以安排,可能是湊到別家旅行社的團,或者是自己出車。但這些都是可能,僅只猜測。我沒有與東岸旅行社打交道的經驗,所以真的也不好隨便編故事,請您諒解!

 

至於東岸找?或西岸找?如果您是親身實地一家家問,我想這取決於您的旅行動線。如果是出發前就談定,也是由您的旅行動線來決定找東岸或西岸。您總得與旅行社碰頭並繳清費用後才有可能出發吧?而繳費用,總是到旅行社辦公室去走走逛逛看看,拿到個銀貨兩訖的收據會比較好!

 

Sousse的Medina。比起Tunis與Kairouan的Medina,這是星空小組一致認為最好玩也是最優的血拼地點。

 

 

您在台灣先與突國旅行社談好細節及價錢,有需要先預付訂金嗎?有必要提防當地商人事後不承認或抬價?

大部分的旅行社網站裡都會提到訂金(幾成?我忘記了,您可以上各家網站去看一下),但是我們並沒有支付訂金,也沒有被要求支付訂金。即使被要求,我也不見得會付;就算付,也不可能按照他們的要求比例去付。當然這部分還是得視您個人的談判功力啦!

 

我們最後選擇的那家旅行社是突人與法人共同經營,當然事前沒人知道到底可不可靠?只能憑運氣!不過不管是哪國人經營的,我都不建議付太高額的訂金,畢竟這是有風險在的。相信您如明說,他們也是會諒解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是在網路中憑空找旅行社,而是從旅遊指南裡面找,畢竟指南裡提的一定是有牌照的旅行社,多少也算減少一點風險。(到越南旅行前也是有訂了幾個當地旅行社的行程,也是有付 訂金,最後也OK!只是想說,真的很難去判定風險高低。)

 

旅行社報價都有報價單,裡面都有詳細列明活動內容與各項價格,很難不承認或是提高價格吧?當然,報價內容是必須您仔細去看,有疑問或是可能有爭議的當然要請旅行社寫清楚,這樣雙方才有依據。

 

我們雖然沒有付訂金,但也算是好客人。到了Tozeur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訪旅行社,當場現金付清費用,並要了張收據,就這樣囉!

 

 

您找的沙漠行程細節都是在出發前就在台灣先講好確定?還是到Tozeur再談的?

事先談的。因為時間有限、又遇上星期六到達Tozeur,所以我們寧願事先洽談好,詳情請參考「大王點兵去」一文。

 

Door of Tunisia @ Sidi Bou Saïd。這裡的藍天、藍海與白牆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美麗地中海,但我更鍾情於這兒的美麗門兒。

 

 

您住過Pansea Hotel,屬高價位的帳篷旅店。您會推薦朋友去住?還是Douz的campout 比較符合沙漠觀星的感覺?

沙漠觀星,當然是在Douz的Middle of nowhere比較好!主要是光害啦!Pensea Hotel雖然沒有點很多燈,但是只要有一盞,看到的星星就少了很多很多!

 

當然,您也可以走出Pansea Hotel,到路程不到三分鐘的沙漠裡去看星星,但因為安全問題,是我個人並不建議這麼做。不是說那兒治安不好,而是在沒有當地人的陪同下,烏漆嘛黑的,除非人多到一卡車,不然我不會這麼做。

 

即使您是包車,司機的工作時間也是固定的,人家也是要休息。一般到了六點以後就是司機自己的時間,我們不能也不好佔用人家的私人時間。

 

如果您要住Pensea,透過當地旅行社去定絕對比自己上網定便宜!

 

Douz的Campout是個很獨特的經驗。駝夫們真的很厲害,搞定駱駝、帶齊所有用具、準備所有吃喝......,真要嫌,大概只能嫌這裡沙子真的很多、無孔不入以外,其他真的是沒得嫌!

 

 

Campout around Douz的原因?也是沙漠帳篷嗎?那與Ksar Ghliane的有何不同?

Campout around Douz就是在沙漠裡露營啊!我們要的是真正的露營。Ksar Ghilane那兒因為住的是帳棚飯店,其實跟露營根本無關。至於有何不同,您可以看看我網站裡的相片,或許就會有些概念。Douz露營;Ksar Ghilane的帳棚旅館一帳棚旅館二

 

Pan Sea Hotel in Ksar Ghilane。能在這黃沙片片的地方弄一個這麼舒適的帳棚旅館,真的是很了不起了!

 

 

沙漠包車是否有含三餐?租JEEP含司機,那司機的食宿及車子油錢是否含在費用內?

您看過我比較表後,或許會發現在住宿部分有些註記,ex: B, L, D。B: Breakfast, L: Lunch, D: Dinner。有標記的就是有含在內,沒有註明的就是沒有含,明細請參考「大王點兵去」一文。


比較表裡也有註明4x4 Jeep的租金是包含那些,您可以再看一下。司機並不跟去Douz 的Campout,這部分由駝夫負責打理一切。

 

Campout in Douz。這晚的燉羊肉Couscous是在突尼西亞兩週日子裡最棒的一「盆」Couscous。別小看這一盆,這可是個萬用盆喔!

星空小組四人一人一匙挖著盆吃晚飯,飯後連同兩個駝夫共六人一起從盆裡抓葡萄吃,隔天早上則是裝水給駱駝喝,這一切都靠這個神奇萬用「盆」啊!

 

 

3 Oases of the Mountains: Chebika, Tamerza, and Mides。我看到一般都是安排半日遊,會不會很趕?我想英倫情人電影在此取景,應該很值得多待的?

我們沒有去這三綠洲,無法提供相關參考資訊,很抱歉!

 

 

行程中的Day 5,Douz到-Ksar Ghilane。行車時間有需要一整天?,還是應您們要求邊走邊玩?

不需要一整天,認真開,都不停的話,其實大不了兩小時就到得了。那天的早上從Douz的Camping 回到Douz市區,然後在Douz用過中餐後才上路。一路邊走邊玩,沒錯!

 

 

行程中的Day 6,Ksar Ghilane經Tataouine到Matmata。會不會很趕很累?還是Matmata本身能看的景點就有限只柏柏人的穴居?

開車的累,坐車的其實還好,中途停很多點,很多放風機會。我們是玩得很愜意,在各點的時間都停留很久,所以其實不會累。

 

Matmata之所以變成種must是因為星際大戰的拍攝場景在那,而且是有在營業的小旅館。穴居不單單在Matmata,您可以看一下地圖,幾個比較有名的其實分布的很散,因此時間其實還不夠用。但是,前提是你必須有自己的車才有可能如此要停多久就多久。

 

Hotel Sidi Driss in Matmata。先是給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在星際大戰裡做他的家,然後現在是給觀光客來當一晚「柏柏人」(Berber)的地方。

星空小組沒有住這裡,只看到從穴居裡鑽出幾個掛著熊貓黑眼圈的阿斗仔們。一頭亂髮、一臉憔悴的阿斗仔們說,如果你不是超級星際大戰迷,沒在這住一晚的你是一點損失也沒有。前胸貼後背、沒窗、沒電、沒空調、溼熱到爆......,關禁閉室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想參加三天沙漠之旅,包一輛4WD。請問是否需要給司機小費?小費大概需要多少錢呢?有關這種旅程, 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是的,司機的小費不包括在行程費用裡面。這一點,我想旅行社應該是會寫明在報價單裡,如果沒有,您可以向他們問清楚(但通常是不含)。

 

至於我們給了多少小費?哈哈!這真是很難啟齒!我們給得很多,多到後來大家自己回想起都感到不可思議!會給這麼多的原因其實也是不少:

 

天數:四天半。前前後後加起來總共將近五天。

人數:我們人數有3+1。人越多,司機需付出的心力就越多,要應付的問題也越多,這是一定的。

行程距離:我們不只在西部,還一路拉到東部,然後又往北,最後司機載我們在Sousse一間一間旅館的找,直到我們滿意為止,安頓我們check-in後,他還要一路開夜車回去Tozeur,真的是總距離很長。

司機表現:因為大家都很滿意司機的表現與服務,所以也都很甘心掏錢出來;尤其在看到其他旅者很背的去跟到個很爛的司機後的慘況…….。

 

小費該給多少?這真的要看您與您同伴們間的默契與共識。

 

我與我的旅伴並不是以當地物價來算,而是以一般台灣出發的旅行團小費來算,然後各自再加上自己心裡的滿意度。台灣領隊或導遊的小費也是以一天一個人頭給多少小費來算($$ x 四人 x 5天)。

 

司機真的很辛苦,又要開車、又要娛樂大家,還要有問必答(雖然英文不好,但我們的司機真的是很認真)。而我們也知道,司機靠的就是小費過活,在我們範圍許可內,我們都是盡量給,因為這從早到晚陪真的是很辛苦。尤其我們在齋戒月期間到訪突尼西亞,司機一整天不能吃喝,還得勞心勞力工作,不簡單喔!

 

我們不是天天給小費,而是最後一天結束時才給。我們有一開始就告訴司機這個做法,讓他自己心裡有準備,知道服務不好就不會有很多小費。而事先說的用意也是讓司機知道,我們上道,知道要給小費,也會給小費,但是看整體服務而不是單天表現。

 

若玩得開心,就別太小氣,賓主盡歡是最棒的,不是嗎?

星空小組玩得有點瘋,而我們的司機也跟著一起瘋,大家瘋在一起地讓這趟飆四輪飆出滿滿的回憶!

 

 

「還要注意什麼呢?」

 

您要知道您自己要看什麼?然後要求司機載你們去。當然您不說,司機也是有他們旅行社的走法,一般而言是不會漏掉已承諾的景點。但若您有些小點是自己真的很想去的,就告訴司機,而且最好是前一天晚上就講清楚。

 

除了旅行社排出來的行程,如果您還有其它的需求,也可以私下告訴司機,問問看司機能不能安排。通常司機也希望多賺點小費,所以都會點頭。可是這時旅客也要上道些,若有額外要求且被滿足的時候,最後小費也不要摳門。

 

司機雖說從早陪到晚,但是最好別給人家拖太晚,人家也是要休息。畢竟大家的生命安危都在司機手上,司機晚上休息得夠,隔天也才會有好精神。我們都是到達當晚的住宿點後就放司機休息,不再找他。當然,我知道也看到有些旅客到了晚上還會找司機出來哈啦,司機是不會拒絕啦!但是我與我的夥伴們都覺得不妥!

 

所以我們每晚分手前都會提醒我們的司機,我們不會再去煩他,明天早上見,但是也不允許他晚上不休息,到處亂晃,因為我們隔天的安全都在他手上,一切都靠他,因此總是提醒他一定要早睡,一定要好好休息。當然啦,口氣不是這麼的惡霸,都是笑笑的說啦!

 

還有咧,他是司機,不是導遊,知道些基本的介紹,英文也或許不是很好。這時就請您包涵,別嫌棄,也別表現出不滿的態度,因為這真的是很傷人,也會為台灣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因為我們付的是車子附加司機的旅費,而不是導遊的旅費,所得到得當然就是司機,而不是包山包海的導遊。如果您有看到我表裡列的正牌導遊費用,就知道這個的差別真的是很大。

 

小費數目,只要您玩得開心,就開心的給,賓主盡歡,我想這樣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

 

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是出門旅行的最高守則。

車子需要休息,司機更需要好好的休息,因為你我的小命可都掌握在司機手中咧!

 

 

女性旅者

若您是小姐的話,關於Tour司機,就不得不再說一些。

 

有些司機很規矩(我們的就是),有些司機實在是很惹人厭。壞司機總是愛吃女生豆腐,言語上、肢體上都有,尤其是些英文能力較好的司機 (當然囉,要調情,也得說給人家聽得懂才調得動,不是嗎?總不能三句不離「I love you!」、「 You are beautiful!」, 這樣聽都聽膩了! )。

 

遇到個別人家團的司機,不只騷擾他的日本女生客人,還把毛毛手伸到我的友人身上,真的是花言巧語的手來腳來。總之,這種人在埃及、土耳其、摩洛哥,還有這裡突尼西亞是一大堆。如果您同行中有男性旅伴,那麼應該通常都不會被騷擾;若清一色女生,那就有可能。反正,該凶的時候就別客氣就對了!

 

 

Shireen小聲說:
「Shireen去突尼西亞的目的是什麼?」

.

不是去那兒蒐集資料寫旅遊指南。

 

除了貪吃與愛玩,還真沒有什麼響噹噹的目的,所以請別喊我「達人」(似乎「達人」一喊,就得無所不答?)。Shireen小腦袋所知有限,而講的、說的、寫的、畫的……都是很「個人主觀」的感受。

 

再者,歡迎您在向Shireen提問之前,花點時間瀏覽一下Shireen筆下的突尼西亞(網站裡的文字與圖片較完整),如此可以節省彼此的時間,把打字詢問/回答些網站裡已提及的精力用在其他更有效益的事情上。還有,因個人時間與能力有限,無法(有時是根本不知道答案)一一回覆您的各項疑難雜症──尤其是Shireen來不及去的地方與忘了做的事。

 

如果您肯花點時間看一下這趟星空之約的行程表,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Shireen花了多少時間幹了哪些勾當?又灑下了多少白花花的銀兩?至於那些不論是不想做還是沒時間玩的事,因為Shireen沒做過,會知道才有鬼。也就請您別再問我「值不值得?」或是「與XX做比較,該選擇哪個?」

 

最後,Shireen很不喜歡被喊做「達人」,更討厭那種莫名其妙的達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34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