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食蓮者》駱駝到不了的地方(下)
2008/11/20 20:23:13瀏覽2005|回應3|推薦49

如果可以,真希望來個七進七出的撒哈拉駱駝之旅!但在為期兩星期的黃沙與駱駝對話後,不曉得撒哈拉是否依然迷人浪漫?

 

 

■計程車Taxi

「搭計程車有這麼稀奇嗎?需要另外提出來說?」

 

睫毛長得令人忌妒、鼻孔還可以關起來擋風沙、不吃不喝兩星期也沒事,小駱駝,妳也太強了吧!

搭計程車是再簡單不了的事情,也是城市裡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只消揮揮手就成,但或許Shireen已習慣照表付費又少了殺價這類的生活藝術天份,而且我也不是醫生,永遠沒辦法治好計程車司機們的普遍職業病──「選擇性記憶喪失症」,因此搭起計程車來總是感到好辛苦喔!

 

大部分朋友們都有可能經歷的突尼斯機場與市區間的計程車橋段已在先前提過,這兒就不再重複。

 

OK!什麼都OK!

在幾個大小城市搭過幾次計程車後發現,運將們都會忘記先前議定的價格,但卻不會忘記要小費。給他們目的地的地址時,通通都說知道,但繞了老半天後還是停下來問路人甲,最後連這段繞路也要想盡辦法從客人這兒撈油錢。「去那裡?沒問題!」、「多少錢?沒問題!」,可是末了通通有問題,連車資找零都有問題。

 

運將鬼點子一肚子,還是可愛的駱駝最單純。

雖說按表計費是規定,「嚧功」高強的您若施展開來,按表計費不是不可能,可重點在於若運將來個City Tour暗樁,除了行車時間拉長以外,最後掏出去的錢也可能與「嚧」功發揮前差不多。Shireen曾在越南的河內待了三天,由於不是住在市中心,每天都得搭計程車進城。三天來回總共六趟,雖說執意按下計費表,但卻趟趟價碼數字都不同、一回還比一回高。

 

事實上,坑觀光客的貪心運將與商家也不僅僅在越南、埃及、突尼西亞……等等,我們自己台灣也是很多啊,所以也不需要把人家看得很惡劣,大家都在討生活,只是誠不誠實而已。

 

 

 

 

不做呆呆觀光客

運將記憶力不好又不肯吃豬腦補腦的情況下,你我只好自立自強、自救囉:

 

1) 別說我口齒不清。

不管去那兒,即使是連三歲兒都知道的地方,還是事先用紙條寫下來,免得最後走錯地方、多繞路都是因為我們的法文不夠好、阿拉伯文還來不急惡補。

 

2) 黑紙白字、鐵證如山。

寫上地址的紙條還有空間寫上價格給司機確認,別浪費這一抹空白。不論您殺價功力有多深厚,最後大都抵不過罹患「記憶喪失症」的司機,這時惟有先前的秘笈可以佐證。

 

3) 不做開張客

大鈔、小鈔、銅鈑通通自己準備好,不然管他日出、日正還是日落,您永遠都是司機那天的開張客,通通「剛好」沒零錢找。

 

4) 護鏢別忘記

若有行李在後車廂裡,把所有行李都拿出來後再付錢。劫鏢不至於,只是少個變數也無妨。

 

5) 小費不是規定

「給不給小費?」就看各位爺娘們的感受如何囉?對於信守承諾的司機,星空小組都很樂意多花個1、2Dinar來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但對於那些「症頭」永遠治不好又不按時服藥的司機,則是連一分一角的掛號費都不會給。

 

 

Shireen呵欠連連流水帳:

Tozeur車站至市區旅館:TD6。司機自作主張的給了我們個莫名其妙的City Tour,最後價格「突然」變成TD 10,但是星空小組給了先前議定的費用後,頭也不回地大步邁開。

Sousse Louage車站至市區旅館:TD 4。

Sousse市區旅館至Louage車站:TD 8。司機說,單純載客是TD 4,行李則每件收費TD 1。車窗上的確有貼紙以各國語言說明必須為行李支付額外費用,但是也沒說到底是多少錢啊?

Hammamet Louage車站至Yasmine旅館區:TD 4,外加行李部份共收TD1。

 

 

■陸上行舟Camel trekking

星空小組的駝夫們說,他們最喜歡帶的是七進七出的撒哈拉之旅。兩星期的Camel Trekking讓人遠離都市、回到他們最喜歡的簡單生活。

「不是說駱駝到不了的地方嗎?結果駱駝還是出現了!」

 

駱駝當然也是交通工具之一,既然談到交通,原本用做引子的駱駝就乾脆一道聊了吧。

 

到了Tozeur、進了Douz、沾到了撒哈拉邊緣的Ksar Ghilane但卻沒騎騎駱駝的遊客還真是少。不管是騎駱駝去沙漠裡露營,還是單純騎個好玩,都別錯過這個路上行舟的行程喔!

 

黃沙、駱駝、日出、日落,星空小組雖羨慕著這般的簡單生活,但我們真能像駝夫這般生存下去嗎?

與埃及相較之下,感覺到突人比較照顧他們的駱駝。這兒駱駝乾乾淨淨、沒有臭味、也少了總在埃及駱駝身上看到的些爛瘡,所以沒有特別的醫療樂捐,脾氣也比埃及駱駝好很多,就是比較貪吃些!一路上邊走邊吃,嚼個不停,那裡有得吃就往那走,讓她們的主人一直在後面哇啦啦的喊。

 

「騎駱駝該注意什麼?」

 

會騎馬的朋友們都知道該怎麼晃動自己的身體去配合駱駝(怎麼聽起來好猥褻的感覺?),沒騎過的朋友們就盡量放鬆自己的身體,跟著晃就對了。千萬別抓得死死的,這樣隔天包準你連舉手脫衣的本能都會喪失喔!

 

駱駝不只是交通工具,還是食物、皮革原料......。

才剛騎著駱駝從沙漠露營區回到Douz,然後就在市場看到這。年輕人還很好心的把頭扶正,讓我照相並告訴我:
「It's good. Do you want?」
哇~~~阿娘啊!跟著我可愛的駱駝同居一夜後,想到要把她吞下肚,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偶爾會有不曉得從那裡冒出來的小販(荒沙遍遍的,難道是把自己埋在沙裡嗎?)主動遞已經降了溫的冷飲給旅客,當然「Nothing is free」,而且是阿拉的天價貴。有人遞東西來,人的本能就是會伸手去接,接了手,就得付錢啦!

 

騎駱駝行程最好在大清早或是傍晚時進行,天夠亮而太陽卻還沒那麼大,否則陽光特別眷顧的撒哈拉裡,我們這些坐慣冷氣房的都市人那受得了?

 

 

 

Shireen呵欠連連流水帳:

單純騎駱駝的行程約TD10~TD20,時間約一小時。

有些沙漠露營過夜行程也是以駱駝為來回交通工具,由於星空小組的沙漠露營部分是包含在整個總價裡,因此沒有單價消息可供參考。而就側面了解,此類行程費用應在TD80~TD100左右。

 

 

 

Shireen小聲說:

Shireen就要被「發配邊疆」了,一直到12月4日前,可以預見的是每天晚上若還有剩下些力氣洗澡就該偷笑了,至於上網閒晃也是僅止於想像。這段期間,人客們您就自己隨便逛、隨便坐,就原諒Shireen招呼不週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2402688

 回應文章

胡椒蟹
Shireen 生日快樂
2008/12/12 00:03

Dear  Shireen

12月12日凌晨12點零一分

生日快樂

我有沒有好準時? 呵呵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12-15 16:23 回覆:

胡椒謝同學:

您每年都準時得嚇人啊!真是太感心了!


小驢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羨慕
2008/11/24 07:45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列在小驢子的旅遊計畫中好多年了......

因為懶惰加上怕麻煩, 所以一直未能成行, 看完你的遊記又燃起我的雄心壯志了


歡迎常來水獺寶寶&小驢子愛亂跑瞧瞧唷!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12-15 16:25 回覆:
去突尼西亞自助旅行,說行前工作輕鬆愉快是騙人的啦!但只能說,真的是很好玩、很棒、很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回憶......,值得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撒哈拉
2008/11/21 05:12
真的好想去看    能看到課本電影裡才能出現的滾滾黃沙   一定很感動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11-21 18:23 回覆:

痛哭流涕倒是沒發生,但是心裡那股「終於...終於,撒哈拉的黃天漫漫、滾滾黃塵......給實現了」的熱淚盈眶是有的!

雖然只是撒哈拉邊緣的邊邊,但也足以讓城市小民的心裡起伏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