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食蓮者》駱駝到不了的地方(上)
2008/11/06 01:11:19瀏覽2583|回應3|推薦52

「經歷了多少段纏綿悱惻的艷遇、看過多少幕鐵漢也掉淚的風景、自我又成長了多少……,這些阿里不達的,誰有興趣啊?!」

 

駝夫們很善待駱駝,比起埃及,這兒駱駝不臭、沒長爛瘡(所以不用另外多給錢去看病)、脾氣也好,就是很貪吃。

「人家關心的是那兒不去就後悔一輩子?什麼沒吃就別說有去過?物美價又廉的旅館是在那兒?伴手沒買齊最好別回家!交通怎麼接?票怎麼買?天氣怎麼樣?什麼時候出門最好?需要準備多少錢?…….等等之類的實用資訊。」

 

「心靈勵志、動人故事、風花雪月的『那些人、那些事』就先都省省吧,等妳嫁給小布後再說。而且字最好別太多、圖越多越好。這年頭,肯花時間看圖說的比看內文的多……。」一位在出版業的朋友這麼告訴Shireen。

 

先前那幾篇無趣到連坐馬桶都嫌的準備工作都上線了,那就乾脆繼續再來些某位誠實讀者誇讚Shireen最拿手的哈欠連連流水帳吧!
 

 

■ 突尼斯-迦太基機場

Tunis-Carthage International Airport
機場本身其實沒什麼好聊的,只有以下異相很有趣。

 

通關必備

準備好該有的簽證與最最重要的耐心,然後就是等等等,等完之後再繼續等等等、等等等。

 

「要等多久?」

 

反正就是等等等,等著關員與旁邊的同事聊完今天足球比數、轉回頭後赫然發現原來櫃子前排著一整個足球隊外加啦啦隊。然後再繼續等等等,等著關員幫同事把椅子搬出去小櫃台後,看見怎麼你站在這裡?然後又再繼續等等等,等著關員把護照當言情小說般地投入閱讀、愛不釋手,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津津有味地再從最後一頁往前翻,一頁頁地回味。最後當然還是免不了等等等、等等等……,等到天荒地老後才驚覺,原來人生當中的一個半小時居然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手下留鏢

與計程車司機談好前往突尼斯市區的價格後,推著一車行李就跟著司機往車旁走,走沒幾步後經過位坐在人行道上的小兄弟,見他與司機兩人又握又親臉,外加熊抱的Buddy Buddy地啦了幾秒鐘後就跟著一起走。

 

不用等司機打開後行李廂,那位Buddy就已撩起袖子、一付「I am ready」的氣勢。

 

子夜抵達突尼斯,停車場裡黑嘛嘛,突人膚色又偏暗,就只看見小小車身後一坨子人在那裏拿行李又塞行李,烏漆嘛黑地誰是誰都搞不清楚?就是一大堆手伸來又過去,直到最後只剩下一隻掌心朝上的手。

 

「It's my pleasure to serve you. Madam and sir.」黑夜裡,除了微淡的手掌心與燦爛笑容後的白牙,剩下的都迷迷濛濛,但唯獨這句話是異常清楚的從那Buddy口中說出。

 

「他是誰啊?」星空小組各個都頓了一下。

「他是我們的司機嗎?」

「不對啊,司機已經坐到車裡了。」

「那他是司機助手囉?」

「哇咧!遇到江湖傳說中的偽『鏢客』了!」

 

轉身回頭質問司機:「這人是誰?在這裡做什麼?」。只見司機賊賊又聳肩的裝著一副令人討厭的無辜相。星空小組四人互相對望不到半秒鐘後,沒有半句話,各自往車裡鑽去。這種不請自來、摸到行李邊而已就開口要小費?此風不可長,不給!不給!

 

 

在離開突尼西亞前往機場的車上,星空小組又再度互相提醒「鏢客」的存在。果真,司機才停了車、引擎都還沒熄火,就已經有人抓著行李推車衝了過來。

 

「Madam, let me help you! Madam……」

「No, no, no. No thank you!」

「Madam, please, let me help you! Madam……」

「No, no, no.」

 

薇薇安在一旁忙著治療那「健忘症」症頭突然上身的嚕司機,用說的、比的、寫的告訴司機關於先前所承諾的車價數字。馬修則是正在弄台手推車回來。Shireen一邊幫著薇薇安幫腔、一頭看著「俠女護鏢」的畫面。

 

嘴裡「Madam、 Madam」甜膩膩喊不停的那個硬要把行李拎上手推車,而念著「No, no, no」的吉娜則是一手捍衛行李、一手擋著那位身上Polo衫有著隱隱約約「Aéroport」字眼的無敵好心先生。整個景象給人的感覺其實不陌生,餐廳裡搶帳單要去付錢的氣氛就是如此,只是這時搶的不是帳單而是行李。

 

「他身上的衣服有著『Aéroport』耶,我們會不會誤會人家?」星空小組裡總是有著良善到幾近於零智商的聲音。

 

「Nothing is free! 當真相信就純粹『幫忙』而已?而那個『Aéroport』,誰曉得是真是假?搞不好那Poloe衫的的品牌不是『Hang Ten』而是『Aéroport』。從沒看過有那個國際機場有安排工作人員專門配給手推車給旅客……。」

 

星空小組在這趟星空之約裡是一點也不吝於給小費,還有時因為太高興、太蠢、數學太差……等等歸咎於被沙刮到腦袋壞掉而給了比帳單數字還多的小費,豪邁程度讓收小費的服務人員忍不住磕響頭謝恩。

 

「給小費」在許多以觀光為生的回教國家裡是理所當然,也是門藝術。星空小組給,當然給,但絕不是予取予求、更不接受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無謂服務。

 

有交通工具與觀光客的地方,就有偽鏢客們出沒。以前Shireen就常說,要把整個7-11帶在身邊沒什麼了不起,要帶就要有本事背著走,但這下搶好自己的行李、別被劫鏢了才是真正的好本事!

 

 

Shireen呵欠連連流水帳:

計程車是跳表計價,而依各方面資料指出,的確也可以要求按表收費,但實際執行得憑各自「嚕功」功力高低而定。

 

前往突尼西亞的飛機,坐在身旁的突國人告訴我,白天車資絕對不可能超過TD10,晚上有加成,但是加幾成?臨座突人也不知。還有,照規定計程車只能載客三人,可是,請注意,有但書喔!突國人說:「這一切都可以談!」。請記住:「We are in Africa!」。

 

進突尼斯市區時包了台計程車,原本開價TD50,真是異想天開,以為大家沒念書啊?!最後砍價至TD20成交,下車後還又被要了TD2小費。

 

最後前往機場的計程車費用原本議定TD10,然後到了機場後,司機的「選擇性失憶症」發作,嚕到後來變TD15。給了TD20紙鈔後說沒零錢找,準備就這樣開走。搞的星空小組很不爽,硬逼司機吐TD5出來。TD5不算大錢,但就是不願意讓這般胡來得逞。

 

 

■ 突尼斯市區電車(Metro Leger)與郊區電車(TGM)

Metro Leger in Tunis在突尼斯擠市區電車。

往姑娘多的地方站,空氣較清新。

電車站附近都有小窗口賣車票,但Shireen永遠也搞不清楚到底票價是怎麼計算?同樣起迄點的去程與回程在不同地方買,價格居然都不一樣?真是阿拉才知道到底該怎麼算?反正自備起迄點的小抄去買票就對了!人家說多少,就多少,不然還能怎樣?

 

市區與郊區電車班次都算頻繁,但顛峰時間真是擠爆,爆其實也還好,但很多男人大概都是狐仙轉世,仙味又濃又重得讓人想撞牆投胎去做仙,而且不是只有一、兩個,而是一大坨、滿車子的仙人......。

 

市區電車與郊區電車雖是不同系統,但兩個系統在突尼斯市中心的交會點距離很近,即使用爬的,一分鐘也可以爬到,沒問題。

 

市區電車無艙等之分,郊區電車則有頭等與二等廂之分,差別在於頭等使用軟墊座椅,二等艙則是木板椅。

 

TGM in Tunis在突尼斯擠郊區電車 (二等廂)。

二等廂所佔比例頭等廂多,也就是說,會經歷到更多更道地的「味道」。

在非尖峰時間,不論市區或郊區電車的乘客均不多,也多有座位可坐,但遇尖峰時間且不想被熏昏的話,還是建議買個頭等廂(郊區電車)吧!

 

「空調?」別傻了,孩子們!

 

 

 

.

.

Shireen呵欠連連流水帳:

突尼斯市區至Bardo博物館:TD0.7 (Metro Leger)
Sidi Bou Said至迦太基遺址:TD0.85 (TGM, 頭等艙)
迦太基遺址至Sidi Bou Said:TD0.45 (TGM, 二等艙)
Sidi Bou Said至突尼斯市區:TD0.65 (TGM, 二等艙)
以上僅供參考,還有許多市區內的移動算不出到底是多少錢的也就略過了。

 

 

■ 突尼西亞國鐵Tunisian Railways (SNCFT)

因為車票不貴(Confort TD27.85,約台幣720),可耗掉漫漫長夜又省了一晚旅館費用,所以搭夜車從突尼斯前往撒哈拉沙漠的入口城市-Tozeur是很多旅人們的選擇。而星空小組只有搭過這段火車,因此以下只針對這段交通約略介紹:

 

我卡我卡,我卡卡卡

Train in Tunisia在突尼西亞慢慢「突」火車。

突尼西亞國鐵官網有法文版與阿拉伯文版,而英文版從一年前看到「建構中」直到出發前三天還在「建構中」。阿拉伯文?等下輩子吧!但是法文版其實也不難懂,就是起迄點的地名加上日期時間。

 

研究國鐵網站除了為了火車時刻以外,還看上他的網路訂票系統。沒辦法,人懶得去車站擠著買票,就妄想著事先訂好票不是更輕鬆!

 

資料填填填地訂票系統一關關過,但就是最後付款機制的信用卡那關過不了。試了國內外三家發卡銀行、兩大信用卡組織,總共試了五張信用卡,沒有一張卡得過去,最後得到的錯誤訊息永遠都一樣:「信用卡號碼不存在,請洽發卡銀行。」

 

「難道吃豬肉的卡就不行嗎?」

 

最後還是乖乖地去突尼斯火車站買夜車票囉。

 

夜臥車?同學,想太多了!

Train in Tunisia在突尼西亞慢慢「突」火車。

頭等艙與舒適艙的座椅相同,只是舒適艙的座椅前後空間較大。

這段夜車艙等有二等艙(2nd Class)、頭等艙(First Class)與舒適艙(Confort)之分。坐慣了歐洲火車的朋友們,別幻想太多,這裡沒有可以讓您平躺著睡的臥鋪,全部都是坐著睡,差別只在於座椅是有矯正脊椎突出功能的硬木板還是勉強讓人睡了一夜也不會有瘀青的泡棉。

 

頭等艙與舒適艙所使用的座椅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只是舒適艙裡的座椅前後空間比頭等艙多,身高155公分以下的朋友可以把腳伸直睡,沒問題。再者,因為座椅相同,不細看空間的話,分辨不出來是頭等艙還是舒適艙?選擇舒適艙的朋友們,請看清楚車廂外標示「Confort」的部分才是正確的。

 

一個蘿蔔一個坑?

頭等艙與舒適艙的車票上均有標示座位號碼,但就Shireen觀察,舒適艙座位號碼的功能還存在,但在頭等艙就未必了。習慣對號入座的外國遊客遇上「隨便坐」的本國旅客時,大家只好自己看著辦囉!

 

「問列車長?」

 

有啊!有問啊!還給了票看。但列車長只笑笑地說了句:「隨便坐!隨便坐!」

 

越熱的地方越冷

曾經在開羅前往亞斯文的夜火車被凍得十指僵硬、臉發青,這次行前雖沒聽到任何關於突國夜火車的壞話,但卻也做了準備。果然,火車慢到幾乎每棵樹都停,但冷氣壓縮機卻是強壯得不得了。天越黑、空調越強、人越縮越緊,直到最後受不了,把露營要用的睡袋給挖出來,全攤開當棉被蓋後也才漸漸回復體溫。

 

Train in Tunisia在突尼西亞「突」火車。

雖然沒得像歐鐵般的平躺,但還算舒適,只要帶夠保暖傢俬,一夜好眠是沒問題的!

Shireen前座的對日本小情侶中的男孩一開始也很強,穿著短褲不怕冷,還把身上的外套帥氣地給了小女友蓋。一、兩個小時過去後,外頭天黑黑、車裡冷兮兮、外加動不動就聽到有人在挖行李的唏唏唆唆聲。日本小情侶把背包裡所有能穿的通通穿上了,但說句實話,目的地是撒哈拉沙漠的人會有多保暖的衣服在背包裡?所以當Shireen把睡袋快樂地攤開並溫暖地躲在裡頭睡覺前,把我的Polartec外套遞給了日本小女生。她似乎聽不太懂我在說什麼?不過不要緊,保暖最重要!

 

前前後後望一下,看來只有外國人被冷得東縮西躲的,倒是突國本地人都沒事?是外國人比較衰弱嗎?

 

每次坐自強號去花蓮玩,那次不是挫著去花蓮又抖著回台北?在埃及也是冷到想跳車,這下在突尼西亞又再度被逼出睡袋。想想也很奇怪,為什麼越熱的地方總是有著超強的冷氣?

 

暫停生理需求

Tozeur Train Station。

原本預計八小時半行車時間,可能因為路上有太多棵樹得停,火車整整遲到了將近兩個小時。天黑黑地搭車、天黑黑地到站。一到站,照相的照相、找廁所的找廁所,很忙咧!

八個半小時的困坐火車,體能強的,建議別去使用火車上的廁所;體衰的,Shireen也沒啥好方法,只能說:「認了吧!」

 

Shireen原本也要用廁所,但因為薇薇安上完廁所後給的一句話而決定打死也不去:

 

「搞什麼?廁所連個燈都沒有,黑嘛嘛地都看不清楚。才上到一半,火車行經過個稍為亮的地方後才發現…….,唉,算了!還是黑嘛嘛地上廁所比較好……。」

 

抱了一大罐一公升保特瓶裝的現榨爽口檸檬汁上車,才打算開始吃零食、喝果汁、看小說,但看著薇薇安的一臉憂鬱後,那罐保特瓶從此一路完好如初直到Tozeur。

 

「尿急無法忍,但口渴可以忍,睡著就好、睡著就好……。」不願面對現實的強力自我催眠比數羊還有效。

.

.

註:突尼西亞的幣別為Dinar,縮寫TD。TD1≒NT26。

 

 

Shireen呵欠連連流水帳:
突尼斯至Tozeur夜火車:TD27.85, 舒適艙(Confort Class)
其餘艙等價格,請至突尼西亞國鐵網查詢:
http://www.sncft.com.tn/

其他關於國鐵的介紹,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fahrplancenter.com/Tunesische_Bahnen_SNCFT.html

http://www.seat61.com/Tunisia2.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2358640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妳神遊
2008/11/07 15:44

看妳這人的文章本身就享受!

傳神幽默的形容最讓我拍案叫絕

" 火車慢到每顆樹都停" !!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11-10 18:56 回覆:

真的是很慢嘛~~~

有時火車是停在個沒村、沒鎮、連棵樹都沒有的地方,動都沒動....。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司機下車去撿柴給內燃機燒嗎?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尼斯火車
2008/11/06 07:49
雖無臥鋪,但至少還挺乾淨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11-06 15:30 回覆:
的確是很乾淨,沒問題!出門在外,要的不多,乾淨就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回教世界
2008/11/06 04:35
男人企比較上較合适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11-06 15:29 回覆:

女性朋友也適合啦!而且可以建立自信心喔!

因為「妳」將會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的迷倒眾生、有著「沒妳我活不下去的」的艷麗、堅定不移的「You are the one」......--就Shireen所去過的回教國家 (埃及與突尼西亞) 的經歷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