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背後》自助超省。人格、國格一起省
2008/08/11 22:36:56瀏覽11352|回應14|推薦45

「Hi! My name is Shireen. I came from Taiwan. Nice to meet you!」

 

幾天、數月、若干年後,人家還會記得「Shireen」這個菜市仔名嗎?當然不!取而代之的不是形狀的高高、矮矮或胖胖、瘦瘦,而是「那個來自『Taiwan』的女人」。

 

 

省,誰不想?

餐廳貴、進不了,那就吃路邊攤;路邊攤也嫌貴,就去超市撿便宜。真的有這麼窮,必須省到夾帶偷渡、騙吃喝的地步嗎?

天天灌杯「星X客」時都不覺得貴、三天兩頭的呼朋引伴吃喝玩樂也不會心痛,但只要一出國玩──尤其是自助旅行,人人都摳的像個貧戶似的,好像不摳就不是自助旅行。旅館太貴、車資搶錢、美食吃不起、收門票的是土匪、紀念品更是血拼不下手……,可回國後卻還引以為傲地泱泱自喜——因為有秘方,所以這趟出國玩得是超「省」的,才花XX銀兩而已咧!

 

Shireen知道的旅行省錢祕方不過就是事先做好功課,找便宜旅館、尋特惠票卷、是學生的辦張國際學生證、要住青年旅館的弄好會員證、嫌東西貴就不要買、覺得吃不起的就去超市自行採購、想免費參觀各景點就自己乖乖地認真找相關資訊……,除此之外,還會有什麼更了不起的省錢招數嗎?

 

 

省,就得沒品嗎?

買車票才進得了月台的我們到了些守規矩是「天經地義」的國家旅行時,總是在見不到刷票閘門的當下就不按耐不住那顆躍躍欲試的心。「這下是要不要買票?」、「又沒有剪票口?」、「會這麼倒楣的被查票嗎?」、「買了票又沒被查到不是當傻瓜嗎?」、「管他的,被查到後就裝白癡、聽不懂」……。

 

國外住宿不便宜,但總是有些小聰明來讓它便宜。「訂個雙人房,然後晚點再讓另外兩個人摸進來,反正旅館大廳人來人往的,誰會知道啊!」、「那些青年旅館更是一大堆人,誰是住客?誰是訪客?哪搞得清楚啊!坐夜車旅行的最需要的就是人要洗澡、相機要充電!」……。

 

辦簽證需要訂房證明是規定,雖說你我都改變不了,可總有「方便自己」的解決之道存在。「又不是每間旅館/民宿都要求訂金!訂了不去也不會怎樣!」、「可取消訂房網站這麼多,隨便訂訂也有證明!」……。

 

 

吃好道相報,省省吧!

部落格與旅遊論壇裡多的是美其名的好康分享,發文者在嚐到甜頭後仍不忘好心地在同好間大力走報。讀到省錢祕方的你要如何做?跟著一起花別人的、省自己的?做與不做間的決定在自己。但撇開這種在論壇或自己的部落格裡大書特書的個人行為,現在居然也可以在付梓成書的旅遊指南或遊記當中讀到如何偷斤減兩的招數?

 

旅遊書的「如何省錢」永遠是最受歡迎的題目,但省錢也得省的正當、省得正確。雖說出版業不是慈善事業,有不小的生存壓力,但既然是文化事業,就有其社會責任的存在。「教你A免費高檔行程」大辣辣的搶印在封面上?從什麼時候開始,「A」別人這種沒品的技倆可以說的這麼大聲、這麼理直氣壯、這麼理所當然?許多書裡都讀得到如何騙行程來玩、怎麼搭霸王車、去那敲竹槓、去那買蔥A蘿蔔……,旁門左道、教壞小孩的小道偏方出現在書裡實在是出版社沒有盡到把關的工作啊!

 

利己、貪小便宜都是人性,無可厚非,可是利用欺騙、不誠實的手段來達到省錢的目的就是非常不可取。錢,你省了;你自己的人格,也被你省了;整個台灣的國格,卻也莫名奇妙的被一起給省了。

 

 

他一人省,你我跟著賠

網路訂房雖不需國籍資料,但是日子久了、「奇人異事」多了,查詢統計一下訂房者的IP後就一目瞭然。而當逃票被抓到、多住人頭被逮到、白用人家水電被轟到、食物暗渡陳倉偏偏又翻船、訂了房又不來住、旅館民宿裡的衛生紙、肥皂是一捲捲、一個個的失蹤……,這些可都不是當場賠賠錢或說聲「Sorry」就煙消雲散。

 

少了驗票閘門的月台的確引發天人交戰,但真的也這麼窮,窮到必須省掉人格嗎?

事主/老闆看著你、周圍旁觀者看著你,這一幕是用永遠地映在大家的心裡,但你是叫王大毛還是陳小明?卻不會有人記得,因為大家只會記得「那個來自『Taiwan』的人」是怎麼的偷雞摸狗不誠實。

 

台灣不大是事實、台灣外交處處受限也得承認,但身為旅者的你在怨嘆台灣護照不好用、去那都得辦簽證的同時是不是也問問自己:「出門時,我這個駐外代表的表現如何?」

 

當我們人在國外,這個人將不再是個單一的小小「個體」,而是代表著整個台灣。別說有多少外國人曾經來過台灣,就單論有多少外國人終其一身有機會遇到台灣人?而你說不定正是某個外國人這輩子的唯一。人家不介意你叫阿明還是阿珠?但卻一輩子也忘不了這個台灣人與其當下的行為。「以一概全」不公平,可這時身為這個「一」的你的確就是外國人所見到、所認識、所體驗到的台灣。

 

駐外工作怎麼做?那些天大的論調都先省省,就從最基本的誠實守法開始吧!留個好印象、別讓其他台灣人在還沒出門前就被貼上標籤!

 

 

「自助旅行」,不負責任的爛藉口

真是搞不懂「自助旅行」為什麼總是跟「省」扯在一起?自助旅行一點都不省,不只錢省不了,工作還一堆。真要省錢又省事,跟團絕對是正確的,因為團體機票與團體住宿的價格是遠遠低於自助旅行。若真的這麼愛省,錢要省、功課要省,那麼那兒都別去,如此不是最省嗎?錢省了,人格保住了,國格也不會被莫名的糟蹋,皆大歡喜,不是嗎?
 

 

Shireen小聲說:

「別在國外丟臉,那麼在國內?」

丟臉、沒品、沒格的行為到那兒都別做吧!

.

雖說取巧不是台灣人的專利,世界各國都有喜愛捷徑的旅人,但千萬別拿「別人能,台灣為什麼不能?」來當藉口喔!

>

.

.

「自助旅行到底該怎麼省?」看看背包客們怎麼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2123258
 引用者清單(1)  
2008/10/05 18:41 【《離家出走》】 Shireen小聲說》省省省,省自已、花別人──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初審入圍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 old Taiwanese
Respect ourselves and others
2008/08/12 13:37
I agree 100%.
I still remembered my first encounter in 1998. When we checked into a big hotel in New Jersey (USA) I found a big note 
in Chinese on the bathroom vanity top. The Note said " ..... Do not take with you bath towel, bath robe, iron  .... ".  I found people walked in the hotel lobby in night gown. Some actually emptied the cream for coffee into cup to drink as milk. .... The worst story is that the tour bus was called back to retrieve items taken from the hotel.

1999 I saw Taiwanese sat on entrance steps outside of Lafayette Department store in Paris.

I am also very pround to be a Taiwanese. In Swiss many stores hang our national flag. In 2001 in nothwestern China Taiwan dollars was accepted by local merchants but not new US dollars.

It is a very simple fact that if we have strong economy and respect ourselves and others, we can go any place and are welcomed. Dignity is earned, not given by others.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8-12 16:07 回覆:

I am always proud to say "I am from Taiwan" when people ask me during my joineries in foreign countries, although Taiwan is not big, strong, even sometimes not recognized as a country by some countries.

I understand there are bad images about Taiwanese, but I did my best whenever I was in foreign countries.  Yes, I am just a single individual case, but I could be the one who changes people's mind toward to Taiwan.

That's say; never underestimate what influence you leave behind.  This could change much doesn't matter good or bad.  Respect yourselves and respect others are the only way.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省的方法
2008/08/12 12:37

上Google MAP網站或Google Earth,滑鼠一點,想到哪裡就「神遊」到哪裡,超省!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8-12 15:34 回覆:
呵呵!是啊!這樣最省囉!

C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08/12 11:14

錢,你省了;你自己的人格,也被你省了;整個台灣的國格,卻也莫名奇妙的被一起給省了~~Shireen這篇文章實在說得讚讚讚!

每次CJ看到電視節目或書報有人就能大言不慚、沾沾自喜的「教導」別人這些偷雞摸狗的貪小便宜撇步,覺得有如此寡廉鮮恥、厚顏無恥的貨色還真不少,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8-12 15:26 回覆:

「教導」大家如何省?本是樁好事,但教大家那些「不誠實」招式,就也沒啥值得推;然而更讓人皺眉的是,媒體、書籍居然也跟著推?

私相授受,偷偷做,然後部落格與論壇中大方談、接下來連媒體出版也跟著捧?壞事傳到後來也可以漂白?傳播人與文化人的專業訓練與社會道德責任在哪裡?

或許這麼說是言重了!傳媒與出版都不是慈善機構,大家都要過活,吸引人的題材當然不能錯過......?


阿娟
說的真好
2008/08/12 08:55
對於妳說的我深有同感.很奇怪位什麼許多人ㄧ聽到自助旅行聯想到就是"省".從沒想過這自助的行前作業是要花許多精神的.如你所言"真要省就別出門"希望大家可以有跟妳ㄧ樣的想法.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8-12 15:15 回覆:
「自助旅行」、「苦行僧」與「省」往往都連在一起?真的是很奇怪的邏輯喔?「省」是正確的,無謂的浪費本就無意義,但是省該省的,花該花的,不能一昧地省--尤其是用騙的!何苦把自己省到一文不值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