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臺窩灣》臺窩灣,臺灣有個窩?
2008/07/25 00:31:00瀏覽5697|回應5|推薦39

臺灣為什麼叫「臺灣」?Shireen還真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臺灣

「臺灣」一名的由來有很多說法,其中一個典故即來自四、五百年前居住於台南安平地區的原住民——臺窩灣(Tayouan)族的族名。

 

荷蘭人於西元1624年5月佔據現在的安平,並以「臺窩灣」稱呼,而在當時荷蘭人所繪製的地圖中,現今的安平亦標示為「臺窩灣」。明代稱為「大冤」,《閩書島夷志》與陳第《東番記》則稱「安平」為「台員」及「大員」。十七世紀後的英美地圖在安平一代寫上Taiouan、Taivan或Taywan;歐美各類文獻中提及臺灣時所用的名稱從Tayovoan、Tyovon、Teijoan到Toyouan都有。

.

古今中外,洋人或本地人,反正不管誰來發音,Tayouan、Taiouan、Taivan、Taywan、Tayovoan、Tyovon、Teijoan與Toyouan或是大冤、台員與大員的閩南發音幾乎是一模一樣。

 

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年)清廷正式在這島上設置「臺灣府」(隸屬福建省)。從此之後,「臺灣」所指的不再是單單的安平一帶,而是整個島。

 

 

洋人的Formosa,我的臺窩灣

以前的臺窩灣——現在的安平——為臺灣近代史揭開序幕,也可說是「臺灣」名稱的由來。

 

台南對老外而言真的是好好玩!因為老街道多,老東西多。瞧!Shireen的遠到客人坐在板凳上喝冬瓜茶,是不是好可愛?

 

別說洋人們只知道那紅毛番喊的「Formosa」,連我們自己臺灣人當中知道「臺灣」由來的也不多(Shireen以前就不知道)。所以洋人遊臺灣,除了來堂「臺灣」課,更要帶他們走趟台南、逛逛安平、磚牆小弄間探頭、劍獅面前裝神勇、樹屋裡當大蓬寺廟 (Ta Prohm) 捉迷藏、蚵仔吞到怕、蝦捲塞到爆、冬瓜茶灌到一輩子不再飢渴、大廟小祠加上土地公......一路拜到終身大妖小鬼都近不了身。

 

「臺窩灣好不好玩?台南好不好玩啊?」還在豆鼓蚵仔中找尋漏網之蚵的Shireen當然要問問我的客人囉。

 

「台南不只好好玩,這一輩子的蚵仔Quota都在台南這裡一次達成了!」人聲鼎沸、櫃台前人客都排到馬路上的小攤騎樓下,望著一張桌子都不夠擺的蚵仔湯、炸蚵仔酥、豆鼓蚵仔、蚵仔捲、蚵仔煎……,德佬們很秀氣地用手帕擦擦嘴角邊的甜辣醬時這麼說。

 

 

臺窩灣民居

以上那些關於「臺灣」由來的說明可是與Shireen是否博學一點關係也沒有,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到處聽來、問來與讀來的,甚至內容也不完整。而Shireen與「臺窩灣」的初體驗則更與文學、歷史、文化……等等好聽的理由是完全不搭嘎。之所以知道臺窩灣,也對這個名詞感到興趣,都是因為間位於台南安平區的民宿——臺窩灣民居。

 

身後媽祖廟不是重點啦!台南什麼不多,就媽祖廟最多!這裡的重點是另一間非推不可的民宿--臺窩灣民居。

(左邊第二位即是臺窩灣民居的主人--歐家第三代的歐惠芳小姐。)

臺窩灣民居雖由古宅改建,但絕對不是那種一窩蜂民宿熱而隨便拆拆釘釘的不古不新,也沒有以賺更多錢為考量而硬在有限空間中隔出超乎合理的房間數 (民居只有四間雅房)。基於安全與衛生的前提下,除了衛浴與廚房設備現代化,其餘均保留古早原味。不用蹲毛坑、不需燒柴火,但卻是不折不扣的住在古蹟裡。

 

位於安平區的臺窩灣民居前身——「歐家古宅」——是座建於六十多年前日據時代的穿斗式三合院。雖說經由台南市府「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開發計畫的「舊聚落傳統民居整修」而取得補助款150萬元,但是屋主自籌的經費、時間、人力與後續的維護卻大大多過於此。

 

很多事情不是有錢就可以解決的,文化的保留與古宅的改建亦是。例如知道如何按照古法蓋古宅的師父不是老到跟著許多古宅一起作古去了,就是動不了;而古宅內多幅珍貴的古字畫修復也是個棘手的問題。後來古字畫的修復總算找到當時任教於台南藝術大學的德籍教授--魏理與他的學生幫忙。(Shireen的客人來自德國,而歐家古宅中的字畫修復也是來自於德裔教授,我們莫不喊著這是段巧妙的緣!)

 

是什麼樣的毅力使得身為歐家古宅第三代的歐小姐如此堅持?若真要用古宅來打響古早味景觀民宿,實在大可不必如此勞師動眾又大花鈔票,反正重新裝潢後就可以開門做生意了,不是嗎?事事照古法、畫作樑柱都修復,何苦呢?

 

「這是祖先留下來的,是個數字估不出來的文化資產,不希望古宅就這樣荒廢、消失......。」歐小姐這樣告訴我。

 

 

體驗古厝,台灣人與洋人都別錯過

絕對值得一提的更是歐小姐的廚藝。那份虱目魚肚粥搭配水果、燒餅與豆漿的美味早餐讓Shireen至今還在流口水!

Shireen很少推薦住宿,因為便宜、大碗又優質的住宿本就可遇不可求,再加上因為時間差與民宿主人是否對於民宿的經營有所堅持,往往Shireen入住時是很棒,但等到朋友前去住宿時可就不一定了!因此被嫌過幾次後,Shireen對於是否推薦住宿總是有些猶豫。然而,位於台南安平區的臺窩灣民居為什麼值得推薦?

 

「很便宜嗎?」文化傳承的堅持是不能用金錢來量化的!

 

「很舒服嗎?」古厝的體驗是不同於那些亮晶晶到的摩登Motel!

 

當初找到這間民宿,為的是德國佬們希望在台灣的旅行期間能有更多的「Culture contact」,因此一發現臺窩灣民居,馬上決定不能放過這個體驗台灣傳統文化的機會!

 

問Shireen喜不喜歡?我的回答是:「下次有機會到台南,絕對再去住;有朋友要去台南玩,也報大家去住。」

 

問德佬們喜不喜歡?他們的回答是:「不光台南好好玩,臺窩灣民居更是獨一無二的文化體驗,愛死了!」

 

雖然要德佬們一早吃粥是有點痛苦,但是Shireen很狠,才不管他們咧!既然來到台灣,既然到了台南,就是要跟著台南人吃早餐,對吧!

其實歐小姐有貼心的詢問我,洋人們是否可以接受?但Shireen霸道的直接了當:咖啡與麵包,等到洋人們回到關外後還怕吃不到?這時在台南,沒來碗虱目魚肚粥才是會後悔一輩子咧!

好的民宿需要大家的支持才能生存,而臺窩灣民居這麼個文化寶物更要讓她繼續承傳。

.

到台南玩時,來臺窩灣民居體驗一下正統台灣古厝吧!沒住過古厝的您,不能錯過!帶老外逛臺窩灣您,絕對不能讓老外與正港台式古厝擦肩!除了體驗古厝,還有臺窩灣民居主人對於古宅的堅持與熱情更是讓人感動!

 

 

 

臺窩灣民居Tayouan Pension

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25號(安平路/古堡街口)

NTD2,000 (雙人房,含早餐,2008年4月時的價格)

聯絡人:歐惠芳小姐

Tel: +886-6-2284177, +886-953600871

Fax: +886-6-2286165

tayouan@isys.com.tw

臺窩灣民居網站臺窩灣民居部落格

 

 

 

Shireen小聲說:
台南,是德佬們此趟寶島春夢中的「Must」!問他們為什麼「不去會翻臉」?只因書上說,台南的廟很多,而且台南是臺灣經濟、人文、政治……等等一切的起源,這麼重要的開始,怎麼可以錯過?(德佬們的功課做的真是沒得嫌,連玩玩都這麼夙夜匪懈。)

 

見著人客們這麼卯起來的認真,Shireen真是臉紅啊!尤其當德佬們問我對於台南的認識時,我能說「台南的菜粽」是Shireen每次「非得路經」台南的原因嗎?

 

真要謝謝Shireen的人客們。因為他們的這麼認真地實踐這場「寶島春夢」,Shireen也才因此更認識並更愛這塊養我育我的寶島。
 

 

.

臺窩灣的家》|《臺窩灣映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2075935
 引用者清單(1)  
2008/07/28 22:43 【魔幻的旅行--8/14一起去吳哥窟】 台灣就該這樣玩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窩灣
2008/08/27 22:43

10年前嗎?參加過劉還月的營隊時,就知道這個典故

好懷念哦...

照片裡的人物....是外國人啊....???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8-29 00:09 回覆:

Shireen真的是直到為了向德國佬介紹台灣時才曉得「臺窩灣」,真是.......不好意思囉!

照片裡的觀光客,就是我的客人--來自德國的德國佬!但是已經被我給「美化」了,這樣才不會走在路上被認出來......。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08/08/01 06:42
真謝謝妳給我上了一門無比重要的課!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8-05 23:06 回覆:

上課,不敢當啦!

Shireen以前不知道,也從沒想過,真要謝,謝謝德國佬囉!為了向德國佬介紹我的家,也才認真的卯起來拼啊!

不過雖然台灣的來源說法很多種,但我就是最喜歡「臺窩灣」這個,好可愛!好台吧?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8/07/28 18:45

哇  你還真狠

竟然逼德國佬吃粥當早餐

那我還比較好心  之前帶團來玩  還是讓瑞士人吃麵包

就很怕他們水土不服  結果發現 ~

就算吃麵包還是給我感冒生病  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7-28 22:09 回覆:
我帶團,絕對斯巴達管理,沒有第二句話!呵呵呵!
老實說,Shireen也沒有硬逼,只是沒有告訴客人原來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反正我每天下午都一定照時餵大家喝咖啡,穩住癮就夠了!剩下的胃,當然留給名聞中外的臺灣美食囉!
不過也是有拜有保佑,一路上大家都頭好壯壯,能吃能拉,沒人鬧肚子,也算厲害啦!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記洋行
2008/07/25 09:47
前幾個禮拜才和朋友到訪台南安平
看的傳奇的樹屋 還有隔壁的德記洋行
裡面有說明臺窩灣的由來
看到shireen的介紹 特有感覺
不知道有沒有去四草大道那間很有名的廟咧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7-28 22:05 回覆:

我有帶客人去鹿耳門天后宮,方向也大概就在四草大道那兒,但不曉得是不是您提的那間廟?

說真的,臺南的廟多到逛不完,媽祖廟更是各個都說自己是本宗。廟,真是有夠多的!

大家對樹屋也是感到嘆為觀止,榕樹能夠長成這樣,了不起喔!(去過吳哥的朋友會更有感覺喔!)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
2008/07/25 07:40
我對台南的印象就是古蹟、美食;還有大學時代,有個住台南的同學常常幫我們這群女生買蜜餞~~,感謝shireen的介紹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7-28 22:02 回覆:

介紹?不敢當啦!我知道的真的也是有限......,例如:臺南的蜜餞粉優?這我就真的不曉得了!

Shireen我知道的只有台南的菜粽,土魠魚羹,麵線糊......,啊!怎麼都盡是些吃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