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要談「改革」,又何必「心虛」~
2017/01/25 21:24:45瀏覽655|回應1|推薦16

冷眼集/叫人民拍桌...桌都撤了,怎麼拍?

2017-01-18 14:08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鄭宏斌

在歷經半年的討論之後,年金改革終於要進入國是會議階段,不過各方共識並未凝聚,反而抗爭態勢逐漸升高,國是會議地點索性改到戒備森嚴的總統府,將陳抗民眾隔絕在外,原本宣稱不滿可以大聲拍桌的蔡政府,現在把桌子也收走了。

改革的目的,在搶救即將破產的年金,並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拉近各職業別的退休給付。不過現在不但要拉低軍公教的退休所得替代率,連勞保的平均採計薪資期間也要拉長,變相拉低勞工退休金,搞得人人都不滿意。

在推動改革的過程中,不滿意是必然的,因此政府必須竭盡所能溝通,並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只是現在看起來,半年來舉行多場會議,像是一齣不得不演完的戲碼,方案不清不楚,徒具形式上的意義,但政府卻宣稱已盡完溝通義務

軍公教團體身為被改革的對象,會有激烈反彈,是預料中的事情,蔡政府剛上任時就信誓旦旦宣示一年內要完成年金改革,難道沒有預期會遭遇強烈阻力?面對抗爭層次拉高,也拿不出化解的方法,如何自詡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

蔡英文在選前就告訴大家,如對政府不滿意,可以直接拍桌子。現在年金改革的拍桌力道越來越大,政府有能力面對嗎?國是會議地點一改再改,彼此諜對諜,最後改到總統府,又「適逢」創世基金會寒士宴當擋箭牌,這樣躲藏心態,難以服眾。

軍公教團體為了捍衛自身利益,阻撓改革進程,社會自有公評;但政府不應只放任階級之間互相對立、謾罵,更應主動尋求溝通之道,避免刺激式的語言,否則就算強硬通過修法,也只是讓社會裂痕越來越大。----------------------

新政府上台8個月了~

掌權者所提新政策諸項, 每次發言都言必稱「改革」二字,

仿佛台灣社會處處皆是"弊端", 而且軍公教人員個個都是"米蟲"!

選舉前 信誓旦旦跟全國人民說: 要作「最會溝通的政府」!

選舉後 我們聽到的是:

「台灣就是這樣,勞方都不自己去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

 交通部長說:「不想揹這個沉重的十字架」

 行政院長說:「一例一休後,漲價也是必然結果」

 同黨立委段宜康更是公開悍然批評說:

年金改革抗議者的行為「讓人厭惡」,甚至宣稱「包圍越多次,砍得更凶」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 :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在臉書上對蔡政府表示,自從蔡英文執政以來,每次碰到一例一休、婚姻平權、年金改革等民眾群起抗議的場面,政府無不動用大量警力來對抗,連日前在總統府內舉辦的年金改革委員會,中南部的一堆員警都被傳喚到總統府前支援。蔡政府執政這段期間動用的警力規模與員警數量甚至還超過歷任政府。

https://www.facebook.com/policeright.tw/photos/pcb.1217383755006375/1217376435007107/?type=3

臉書照片裡看到警察在周邊草地上睡得東倒西歪,感覺十分辛苦,而且他們還自己寫字條跟民眾澄清:我們從"1/2就到台北支援了,沒地方休息,不要檢舉我!"

最近幾次冷氣團南下,整個台灣氣溫驟降8~10度都有,這些警察離開家人,

就只為了幫一個不被社會認同的"改革" 來警戒!

就只為了一個 "講話講很大聲 改革卻改的很心虛"的政府 來犧牲

這是何等諷刺的一件事?

另外諷刺的是第二年舉辦的「寒士宴」也在重重拒馬,反覆的身分驗證之下,

讓這些有身障的這些寒士們進會場之路走得非常辛苦,甚至還有人跌倒! 

https://udn.com/news/story/9/2245324

我們問問自己:

這樣的改革 是我們所期待的嗎?

這樣的改革 是不是太心虛了呢?

林肯改革美國 廢除蓄奴, 但他何嘗有這麼"心虛膽怯"的小動作! 

古文孟子《離婁》篇有段話是這樣描述著:

「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

(譯文)孟子說:

「觀察存在人身上的善惡,沒有比看他的眼珠更明瞭的了;眼珠不能掩藏他心中的惡念。心中正直的,眼珠就很明亮;當心中不正直時,眼珠就昏昧不明。聽他的說話,再看他的眼珠,人用心的邪正,能藏匿到那裡去呢!」

「相隨心生」是自古以來的明訓,

一個人內心產生的變化,自然會流露於外。無法完全掩飾

故孟子提出察人邪正,但"觀其眸子"的方法!

儘管孟子時代與現代變遷了千年以上,但我相信這樣的方法還是依然適用的~

問問自己:

一個人如果開記者會, 永遠不給別人提問的時間, 快速閃人

一個人如果演講, 永遠只能照"幕僚寫好的稿子"念出來

你們 會不會認為這是一個"眸子眊焉"的人?

你們 會不會認為這是一個"作x心虛"的人?

這樣的人 告訴我們 他要「改革」,妳會信幾成?

我可是一點都不信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89883374

 回應文章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08:42

mi大早安:

先向您拜個早年

執政黨心虛、徹桌行為何只一端,年金改革前,某段姓大立委已在媒體叫囂"再抗爭,砍更多",公然恐嚇人民。其次,改革國是會議週日召開,除了將兩天行程縮短為一天以外,卻在週四就由副總統提出改革結論,這個結論沒有任何計算、理論基礎,就像立委砍預算、菜市場喊價一樣。再者,爭議最大、最沒抗爭的政務官退職年金改革,卻沒有動靜。改革別人,努力進行,改革自己,卻漫不經心。就算這樣,也就算了,執政黨先是通過修改中央政府組織法,先為自己創設25個政務官職缺,後來還要修改地治法,要將機要秘書派駐在六都簡任職的區長位置上,其心可誅。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7-01-27 11:13 回覆:

蝸牛大好,也先祝福你有個「金雞報喜行大運」的一年~

我想任何有一些人生經歷的成年人,在事物的判斷上都會有一個標準,大家看的角度或許不同!但是「虛情假意」還是「坦蕩真誠」我想多數人是應該能分辨的出來的!

一個民主國家不管是召開「國是會議」還是「公聽會」,不會有像台灣這麼誇張的警力佈局手段,而且台灣早已經離開「動員戡亂時期」的法令時代了,人民本來就有「遊行集會」的抗議合法權力!

最重要的是這既不是針對「總統個人行為」的大規模示威抗議,跟韓國數百萬人抗議的「閨密門事件」或是當年抗議「貪污倒扁事件」不一樣!

「年金改革」是攸關現有數十萬家庭生計與社會各階層是否有一個"穩固認同退休制度"的政策!不是不可以作,也不是不要作,但既然要作就要有「開大門走大路」的胸襟與氣魄,不是小偷小賊式的「鼠竊狗盜」陣仗,這才是「民主制度」建立的真正意義所在!

不然光有一個民主的外殼,內心一樣是走「獨裁威權」路線,這跟那些作「黑心食品」的不肖商人有何不同?

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快50年,多數的台灣人民心裡都是善良的,但也是容易被欺騙的!想替後代子孫留一塊清靜土地與可以發展的空間是每個人都期望的,但我們至少要先學會如何「不被政客的謊言給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