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黑暗騎士”觀後感
2008/11/05 11:28:23瀏覽337|回應0|推薦2

2007年最讓我感到震撼的好片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其影片突出點倒不是在於劇情,而是在導演拍攝的手法與美感上能另創新猷;今年我必須要把這個獎項頒給「黑暗騎士」,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完全突破了往日「蝙蝠俠系列片」的窠臼,把蝙蝠俠從一個Cartoon形象化的人物,提升到如同莎士比亞筆下如哈姆雷特那種心中充滿矛盾的宿命悲劇英雄!

 

為了更大的理想,布魯斯寧願讓蝙蝠俠背負著所有人的誤解與敵視,為高譚市繼續奮鬥下去,導演用心刻畫片中每個人物在人性中矛盾衝突一面的手法非常高明,令人讚嘆不已。

 

導演用這句未來將成為經典的台詞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不但為片中的人物的內在衝突作了最高明的定義,也為蝙蝠俠與總檢察長-哈維丹特的最後結局做出了完美的詮釋。像是大導演李安曾說過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個斷背山」一般,我相信很多人心中也都有 “White Knight and Dark Knight” ,重點是你該如何選擇與支撐下去。當你我年輕時滿懷熱血、充滿理想之時,做出選擇並不難,但是在遭受種種挫折與非議之後,你還能讓自己堅持下去嗎?這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智慧!

 

這個世界有很多聰明人,他們其中不乏思維靈敏、口才便捷、反應靈活、身段柔軟的人,可是終究會遭致失敗,「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句話解釋的很概括也很抽象,真正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些聰明人缺乏真正的「信念」,「信念」一種結合勇氣與智慧的思維,是一種「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自覺,信念堅強的人,給你在人生大海上一支穩定的尾舵,也就是說唯有信念堅強的人,才不會「隨波逐流」般容易迷失在這滾滾紅塵之中。

 

台灣現在有太多的年輕學子被教育成「聰明的投機客」- 他們認為名聲可以速成,只要他們夠聰明;他們認為財富可以速得,只要他們夠聰明;他們認為人生可以輝煌,只要他們夠聰明;而我們的前任總統也用他的千般「機巧詐術」證明了這一點,這也間接鼓勵了很多年輕人願意放下過往先人傳承下來的「實事求是 腳踏實地」,改為透過各種管道來「攀關係、找路子、博版面」,期待用Short-Cut的方式享受「一夕成名」的滋味!

 

卻不知「接近擁有」或是「短暫擁有」後的「永遠失去」才是最苦澀的人生果實啊~

 

 

最後再來談談本片得大反派希斯萊傑所飾演的「Joker」,我相信所有看完此片的觀眾都會深深的為希斯萊傑的完美演技所征服,在我心中希斯萊傑在這部片子裡真正賦予了「Joker」這個角色一個完整又邪惡的靈魂,也遠遠超過當初三位作者 Bill Finger, Bob Kane ,Jerry Robinson筆下的描述。無論是眼神、笑聲、肢體動作或是獨白都把這個遊戲在高譚市天才般的瘋狂犯罪者詮釋的微妙微肖,任何不懂「天才與瘋子僅一線之隔」這句話的人,看完此部電影相信就懂了這中間的意涵。

 

也正因為如此,才更讓人為他年僅24英年殞落而感到傷痛與不捨。

 

總之這絕對是一部兼具娛樂與深思的好片,希望大家不要錯過,如果錯過了,最好記得買DVD來保存,大家絕對不會後悔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235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