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次世界大戰離我們多遠?
2018/08/15 14:40:26瀏覽1231|回應2|推薦8

前美商務部長透露秘辛 要中國認清衝突根源

2018-08-14 20:09中央社 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貿易緊張升溫,前美國商務部長普里茨克表示,她一年多前就已告訴中國副總理汪洋美中之間潛在衝突的真正根源,如今再不改善,日後局面會凸顯今日的貿易戰根本就是小事。

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是投資顧問公司PSPPartners的創辦人,曾於2013到2017年出任美國商務部長。她在彭博(Blommberg)撰文指出,2016年11月底汪洋造訪華府,有鑑於這是兩人最後一次官方身分會晤,因此她決定帶汪洋到維吉尼亞鄉下參加一場傳統的感恩節餐敘。

普里茨克表示,席間汪洋曾悄聲問她為何美國大選會是川普勝出,顯然也跟美國人一樣對結果感到意外。她除告訴對方美國人自己也在找答案外,其實中國對這個結果「貢獻良多」。

她說,當汪洋從翻譯口中聽到她所說的話後,出現某種詫異表情,於是她解釋,川普的「對中強硬」論調不過是藉美國人潛藏的不安想法來發揮,汪洋與其他中國領導人必須了解這點

普里茨克指出,美國人多年來被告知中國只是開發中國家,不應拿像美國這類已開發國家的標準來對待,但中國的成功發展令前述理由不攻自破。中國每年的經濟成長在6%以上,城市、道路、港口、橋梁等彷彿一夜之間冒出,原本的世界廉價製造工廠搖身變成全球科技樞紐,現實與中國說法間的落差日益加深。

在此同時,美國人覺得,至少中國的某些成功是建立在美國付出的代價上。美國人看到中產階級的職缺與曾有的富裕生活正在消失,而中國的作法不公,持續違反國際承諾、破壞遊戲規則圖利自家企業。撇開複雜的經濟不談,美國人某種程度是搬磚頭砸自己的腳,害到上百萬自己人。

普里茨克說,其實有無川普,美中關係都快速移向十字路口,於是她當下告訴汪洋,中國已崛起為全球強權,美中間的動態平衡無疑會改變,而期間中國很多行動與政策卻付之闕如。

她直言「我擔心比起日後將到來的高度緊張,今日的美中貿易戰根本不算什麼」

她表示,從大面向看,中國不大可能在脫離美國過去70年來所奠定的全球穩定經濟秩序下取得飛躍發展,特別是過去20年,中國無疑是從這個體系下得利,必須得說,當下壓榨現行體系的作法必須改變。

普里茨克表示,倘若中國不改變,她擔心中國所追求、既競爭又合作的「新型態大國關係」恐難實現,今後數十年對應中國崛起的看似合理選項將縮小到只剩一個:對抗。

前美國商務部長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 歐新社

-----------------------------------------------------

前美商務部長普里茨克的話 乍聽之下 很有道理

但是 如果你仔細深思

你就會發現這是一種"詭辯術"~

舉例來說, 她說:

美國人覺得,至少中國的某些成功是建立在美國付出的代價上。美國人看到中產階級的職缺與曾有的富裕生活正在消失,而中國的作法不公,持續違反國際承諾、破壞遊戲規則圖利自家企業。

台灣離大陸比美國近的多, 中國大陸成長的過程與曲線我們比老美清楚太多了!

大陸自小鄧下令在1995年走向"改革開放"之路後

因為擁有廣大的廉價勞力資源與人口市場,

前仆後繼走進大陸可不僅僅是 美國廠商而已

歐洲各國 日本 韓國 台灣..那一個先進國家不想進來好好分一杯羹

用膝蓋想也知道當時的中國在國力上根本沒能力也不可能 拿著槍逼著這麼多廠商都到大陸來投資 不是嗎?

各國廠商一開始是為了廉價生產勞力

接著則是為了打開更大市場

隨著歐美大力鼓吹的全球化浪潮”,

30年來 在各國廠商的持續投資下

是他們自己 催生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這個角色!

別國不提 美國前500大製造業 就有9成以上在大陸有設廠或是代工夥伴

換言之

因為大量關廠因素 而讓美國中產階級逐漸消失

並非中國大陸這個市場端可以片面做出的的決策

而是由生產端” - 也就是這批美國老闆們自己的決策

要怪

也該怪以"資本主義"為聖經的 美國商人心態決定了一切

因為 他們想賺得更多 想擁有的更多

所以寧願犧牲掉工廠工人的平穩生活 也要先填滿自己的慾望

2010

美國影劇圈有名的金牌編劇John Wells(前後獲得55座愛美Emmy)

根據2008金融海嘯後美國國內金融問題與大量失業風潮下

寫下了【企業風暴/從心出發的日子】<The Company Men>這部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OdxDqWmUI

本片集結了許多一流的卡司 班艾弗列克 湯姆李瓊斯 凱文科斯納..等金獎影帝演出,看完此部片你會充分了解 - "美國國力為何會日漸走向衰弱"的真正原因!

電影中充分描寫了 掌權的公司老闆與大股東是如何因為個人利益與慾望

犧牲掉那些曾經為他們的企業成長打拼的員工! 或許可以這樣說:

斷然"捨棄掉一切跟牟利不相關的因子或包袱"-就是資本主義的核心精神!

在世人眼中

中國崛起當然是快速而且超凡的

但中國崛起的快速

一半要歸功上述各國產業技術的大量投資

另一半則要歸功於"中國本來的文化底子"就好

要知道 早在明宋時代 中國的工藝技術本來就是處於執世界牛耳的地位

這條巨龍只是沉睡了300

但牠的能力一直都在 未曾消失!

中國就跟德國一樣

儘管二戰後

德國不但全國城市有近7成變成了廢墟

德國也喪失了近3000萬的人力資源

但文化底子深厚的德國

度過了那段連貨幣(馬克)都必須靠美國來印製

與必須接受戰後國土分裂分治的命運 的艱苦日子

經過70年努力奮鬥後的德國

依然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

不但可以跟各國平起平坐甚至各方面都猶有過之!

因為德國跟美國不一樣的是-

德國社會始終保有"社會主義"的思維

不會全面走向"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

德國的富人階級並不會對社會中下階層的人民  採取"竭澤而漁"的手段

(德國在稅法上更是盯緊了所有的富人階級,那怕妳是網球史上唯一金滿貫(四大公開賽都奪下冠軍)得主-葛拉芙的父親,一旦涉及了逃稅,還是要受到國法的制裁,沒有任何人情可講!)

德國的教育體系 更是維持住讓窮人得以翻身的重要橋樑

(美國 真正窮人是念不起大學的)

所以 他們才能保有自己真正的製造實力與社會平等內涵

反觀

美國在川普 上位後

(PS:川普從商多年但是有名的逃稅大王,但他不但不以此為恥,還沾沾自喜的到處宣揚這是他的商業智慧!)

民粹從社會各方面開始發酵

講白一點 就是一種"輸不起"的心態被政客挑起並且開始作祟

18世紀開始 "白人至上"主義 成為主宰這個世界的主流思維

現在受到了強大的挑戰

於是

有人試圖登高一呼 自己畫起"正義的大旗" 準備號召砲灰與肉包

加以反撲

這就跟當年"鴉片戰爭"的前奏曲一樣

沒有人會反省- 用"鴉片"這種毒品傾銷到他國換取大量利益是一種不道德的商業行為

反而怪罪 當時的中國政府(清廷)不應該干預並且銷毀自家遠從印度送來的"貴重商品"! 

當今美國社會中 仍有一定數量還具有理性的學者

鼓吹的是要美國必須接受 - 中國已經成為"競爭對手"的事實

(其實不光是中國 俄國在普丁的領導下 國力也蒸蒸日上, 印度不也汲汲營營希望成為下一個能跟美國博弈的大國嗎?)

既然 競爭會成為常態

就要從 培養自身競爭力為基礎 

制裁圍堵內部挑撥等手段來壓制對手的競爭力 都算是下流的手段

以下這支新聞紀錄片告訴所有人 美國社會目前的貧富不均狀況到了多麼嚴重的地步

以洛杉磯單一城市來說 一年街友遊民的數量可以增加1.5萬人,

跟世界各國不斷強調人權重要性的美國政府卻完全沒有任何對策(預算) 去照顧這麼龐大的遊民 只能倚靠民間人士自發性的救助

很多人甚至只能每晚在公車上坐著度過一夜(但還是要付車資),連個躺平睡下的機會都沒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nKaZJa8uU

難道這些 也歸咎到其他如中國 俄國 培養自身人民競爭力太超過了嗎?

但 對過去一直以"霸權"為思想的歐美各國來說

或許這是 最能討好民眾的一種方式

也是最容易迎合 的一種方式

(這跟小孩跌倒碰到桌子流血後 爸媽會在小孩面前打桌子說:”桌子 壞壞是同樣

的意思)

目前美國國內社會到底有多少人能夠了解 如今這種"貿易戰"模式

(不光是對中國 對土耳其 對伊朗也都是如此)

最終一定會成為 "未傷敵 先傷己"七傷拳

就看11 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吧?

如果 川普與共和黨一樣能在國會大選中大勝而歸的話

那我們就可以預期 

第三次世界大戰真的不會太遠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ziro&aid=114188723

 回應文章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20:31

mi大晚安,很高興看你的文章,也很樂意做迴響.

我並不看衰中國,也沒有要高估美國,但追根究底,我只是極其外圍的看官,對兩邊所知有限.但我深覺輿論並未看清這場貿易戰衝突根源,也低估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之風險.我認為,美國真實用意就是要推翻原有秩序,重建他能掌控的秩序,要達此目的,他可能不惜一戰,或推出代理人戰爭,台灣就正處於此漩渦中,北京似乎也意識到一些,我們看川普上台前的小英來電,到現在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北京的抗議聲越來越小,可見端倪,現在問題,不是兩方實力或底氣問題,而是下一步會怎麼走,走到哪,可能都無法評估,這是舊秩序退去新秩序未建立的氛圍,動盪在所難免,只是不知道有多大.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8-08-16 16:49 回覆:

蝸牛大,

如你所言, 你我相同的部分是"我們都是極其外圍的觀眾",對未來的局勢能看到的東西是有限的! 但人類幾千年的歷史發展軌跡告訴我們一件事:人類的體認與經驗都是一種有年限的, 那些經歷過戰爭的老人們再怎麼努力陳述也很難讓沒有被戰火洗禮的人們所了解戰爭所帶來的破壞力與創傷有多大!

這就跟沒出過車禍的人看再多的影片也不清楚-"酒駕或開快車會造成什麼樣讓人遺憾終身的結果"是一樣的道理!

我寫這些文章並非是想要恫嚇群眾,而是想表達眼下這個文明世界並非我們想像中的安全與美好! 因為人類始終是一種具有高度擴展性的生物,而且容易高估自己的同時也低估了外在環境的變化!

大國之間的爭霸與角力在過去幾千年裡從來沒消停過,未來當然也不會! 只希望我們有足夠的智慧能幫助我們找出一條新的道路!


蝸牛爭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16:23

MI大午安,看到你新的文章,進來捧個場。

關於中美貿易戰,我覺得這篇新聞「要中國認清衝突根源」標題與MI大「第三次世界大戰」標題都下的很好。

首先,認清衝突根源,很重要,蓋二戰以後,世界經濟秩序是美國主導建立的,也可以說是白人、北大西洋地緣、基督新教徒為維護自身貿易利益而建立的,現在中國崛起,把現有的經濟秩序玩在股掌之間,一帶一路更有取而代之之勢,美國乃至西歐諸國,怎會看得下去,挑戰、打壓在所難免,就像天龍八部中,大師兄摘星子打擊二師兄獅鼻人一樣,老大地位受威脅,不整垮老二才怪,其它都是藉口而已,地球就好比星宿派,僅有一個,贏者獨占全拿,沒甚麼道理可講的。

其次,既然衝突根源在此,美國要的就是重建經濟秩序,歐巴馬建構的TPP就有這個意思,只是比較溫和,符合他政客的矯情虛偽作態,川普是商人作法比較直接,單刀直入不囉嗦,我深度懷疑,川普能當選,華爾街應該有一股資助力量,二戰前他們暗助希特勒上台一樣,讓川普上台打破原有秩序重建,弄不好就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並非訛語。

Mittermeyer(Samziro) 於 2018-08-15 18:45 回覆:

蝸牛大,

好久不見!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你說的沒錯! 二戰之後獲利最大的美國不但是因為戰火沒有延燒到家園,而且因為要填補戰後重建的缺口,給了美國巨大商業利益的同時也給了她戰後主導政治與軍事的國際地位!

以白人為主體的美國,從西部開拓時代就賦予了人民具備"強勢掠奪文化"的基因,這些在大航海時代後期乘著五月花到達新大陸的歐陸白人跟當年渡過黑水溝到台灣謀一條生路的台灣先民有諸多相似之處!

都是打算用一條爛命賭上一生的冒險者,既然家鄉待不下去了,不如就博她一把大的! 二者差異在於唐山客僅企求一塊能長出莊稼的土地,但歐陸這些白人則是想拿下全部! 所以唐山先民可以跟台灣原住民和平共處,但北美的印地安人卻絕大多數遭受到被"白人滅族"的下場!

會先講這段歷史是想先區分中國文化與歐美文化的基本差異還是很大的,這些可以從我們對疆域周邊的開拓過程與態度找出不同點! 

過去70年美國一枝獨秀的好日子眼看到走完了,當來當大力丸賣的"民主政治"也開始被世界各國看破手腳了! 不希望失去地位與利益的老美當然希望人民能重新燃起當年那股牛仔的狂野精神來對抗政客與華爾街金主們所塑造出來的"對手"!

如你所觀察的, 歐巴馬時代走的路線還想維持一個"鬥而不破"的局面,享用TPP做出長期戰爭的圍堵趨勢! 但沒有足夠政治聲望的川普知道這種長期戰略對他個人不利,他要的是能呈現在選民面前"快速而明顯的效益",所以他要先搞"金三胖"後接下來再對中國強勢出擊!

但如今的中國可不是百年前疲弱的清廷,雖然還沒恢復300年前巨龍的身手, 但已經是個"軟硬不吃"的硬皮大刺蝟,就算美國是隻大灰狼,中國也有把握讓牠找不到地方下口!

氣急敗壞的川普還能忍多久? 牠背後的軍火大鱷又能忍多久? 想要恢復鄂圖曼帝國往日光輝的土耳其也不是個很好搞定的對手,美國能應付中東亞洲2條戰線嗎?

就讓我們慢慢看吧!

台灣只是這場牌局桌上的一支籌碼而已,"高估自己"會是最大噩夢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