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99
從新冠疫情全球爆發看東西方思維差異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0/04/20 16:57:33

西方文明中普遍沒有"君子"與"小人"的概念(就跟他們永遠不懂「孝道」的概念一樣)!所以當雙方發生爭端時經常會流於"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現象。舉例來說,這次「新冠病毒」所造成的全球大流行還處在進行式時,當中國疫情開始出現緩解狀況時,中國便開始派遣有經驗的醫療團隊與贈送醫療物資到歐洲與全球其他受災區域,但換來的卻非「原本預期的各國善意回應」,反而是各國政壇與媒體傳出更多的質疑與批評聲浪,這大概會讓一向秉持著實事求是精神的真正科學家們感到失望!因為這明明是一項可以被歸類在科學定義的「全球流行病」領域的公共危機事故,如今卻要逐步演化成一場「國際政治風暴」!

這次「新冠病毒」爆發後我們看到世界各國在追溯相關流行病史所拿來比擬最多的就是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這場在一次世界大戰時爆發的流行病奪走了當時全球17億人口中近3%人類的生命(約5000萬人),而受災的面積也涵蓋當時所有的國家,但據事後的調查第一個有病歷紀錄可考的病人是當時在美國新兵營中準備受訓去歐洲參戰的士兵,而事實上也是因為這些受到感染的士兵到了歐洲後,整個「西班牙流感」的疫情才在歐洲爆發開來甚至流傳到世界各地(因為協約國與同盟國二方交戰的士兵都同時受到了感染),造成了莫大的傷亡。而當時的國際社會並沒有像今天這麼高度的合作機制,很多國家都必須各自因應「西班牙流感」的挑戰,所以很多醫療上的錯誤不斷地重複出現,也造成直接與間接很多無辜生命的消逝! 

理論上來說經歷了一百多年的進步,世界各國應該更能理解這種全球大流行疾病一旦發生後所可能造成的巨大損害,在這種前提下更應該”提升”各種互助合作的管道與機制,而不是選擇互相推諉責任與對罵,因為後者絕對不能挽救無辜的生命消逝。但就算一百年過去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樣是”醜惡的人性”作祟,有人為了想要”連任”,選擇了睜眼說瞎話;有人為了確保”歐洲的光榮傳統”,選擇了在接受醫療援助與物資後再反過來批評”品質不佳”;有人在拿到中國贈送的醫療物資後,不顧國內的疫情困難反手轉賣給出高價的國家;更有人在已經確認自己無能抗疫後跟國民宣導「群體免疫」這種”放牛吃草”方法,另一方面則又試圖透過媒體協助轉而找尋「替罪羔羊」!

 不由得讓我想起孟子所說過的: 『窮者獨善其身,達者兼善天下』這句話!很顯然這次中國在自己國內疫情稍稍緩解後,進行的國際人道救援行動充分反映了中國人民服膺『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這句話的處世哲學。中國在疫情最困難的時候沒有選擇怨天尤人,而是凝結國內所有可以組織起來的力量,在短時間內用「武漢封城」「十天建立雷神山火神山二大負壓醫院」「調派數十支他省醫療團隊援助湖北」「積極找出病毒序列碼通知WHO..等一系列果斷措施來挽救中國人民的性命!而在疫情緩解之後,立刻選擇援助他國,特別是歐盟自己都拒絕援助的重災區義大利。但時至今日孟子所說的『達者兼善天下』 顯然有了新解,孟子的"兼善天下"是一種理想,也是中國文化裡將"與人為善""天人合一"相融的一種哲學想法,其重點在「天下為公」這種王道思維!

 但如今在資本主義主導下的西方世界是沒有這樣的思維的,他們所尊崇的是「霸權思維」,因為歐美文明是從羅馬帝國、鄂圖曼帝國、大英帝國..等一路演化過來的,他們都是達爾文主義的信仰者,達爾文強調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才是他們的中心思維,只有成為最強者才可以站在食物鏈的最頂端當一個偉大的「掠食者」,而且你的周邊才會凝結一批獸群”(如獅群、狼群、猴群)來護衛你的地盤與領域。

 歐美這些民族中並沒有中國這種幾千年來都秉持著以農立國所產生所謂「天人合一」的信念(不管種田的還是種菜都知道要跟大自然和諧相處,老天爺才有可能賞飯吃”)。他們認為那是綿羊與水牛所做的事,綿羊與水牛這種生物本來就應該是「掠食者」的食物或是奴隸,所以歐美可以屠殺種玉米維生的印地安人也可販賣非洲草原上打獵維生的黑人為奴。也因為不尊重大自然,所以他們開發了從深海從岩石中開發油田的技術,所以他們選擇的道路永遠是-「征服大自然」而不是中國人所選擇的「天人合一」的信念。

 也因為雙方原生的信仰不相同,所以大家很難玩到一塊兒!這就跟「疑人偷斧」的那個寓言故事一樣,在歐美這些國家眼中對中國的懷疑永遠難以消除,所以不管中國怎麼做,他們永遠都會「懷疑中國」!以這次的疫情為例我模擬了一個小故事讓大家動動腦:

中國就像是一個班級裡的"窮學生"一樣, 而美國就是班上最有錢又最狂妄的學生,旁邊經常跟著一堆"吃喝玩樂"的小弟國家如英, , 澳洲, 丹麥 瑞典 日本, 韓國等!

大自然這個班導老師有一天忽然來了一堂"隨堂考試", 結果是大家眼裡最不起眼的"窮學生"(中國)考了個A的成績, 而美國,, , 這些拉幫結派的兄弟會卻通通考了個"C"的成績!

各位想想如果這個時候, 中國這個大家眼中的學生忽然跳出來跟大家說-"我願意把我的筆記借給你們抄",他說得到的待遇會是:

A) 眾人的讚美認同?

還是

B) 眾人的指責罵街?

我想稍微懂點人情世故的人都清楚答案會是什麼

最新創作
從新冠疫情全球爆發看東西方思維差異
2020/04/20 16:57:33 |瀏覽 1025 回應 2 推薦 18 引用 0
碎片化的世界 碎片化的台灣
2020/01/06 13:58:45 |瀏覽 914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彼長我消的現實
2019/10/05 12:01:05 |瀏覽 990 回應 1 推薦 12 引用 0
趕快測一下 你的智商有沒有70?
2019/07/27 17:21:59 |瀏覽 834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就算是禿子也一樣是真君子
2019/04/03 17:20:13 |瀏覽 864 回應 1 推薦 7 引用 0

最新影像 24
不分類
團結的籃網 進擊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