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現我的旅遊夢〉彷彿時光凍結─古巴(轉載自Neige)
2015/07/26 23:08:56瀏覽1051|回應1|推薦11

〈實現我的旅遊夢〉彷彿時光凍結─古巴

2014-04-03自由副刊

撰文˙攝影/Neige

編按:光是一個「古巴危機」印象,可能就讓許多旅人對古巴卻步,但又心存好奇,究竟古巴是怎樣的國家?讀者Neige親自走訪古巴後,今天要和大家分享這一段精彩的旅程。

  • 美國老爺車改裝的計程車,讓旅人眼睛一亮。

    美國老爺車改裝的計程車,讓旅人眼睛一亮。

  • 全城歡慶特立尼達建城500週年晚會。

    全城歡慶特立尼達建城500週年晚會。

  • 拉斯特拉薩思意指梯田,因種植梯狀樹林保護當地生態而得名。

    拉斯特拉薩思意指梯田,因種植梯狀樹林保護當地生態而得名。

  • 哈瓦那市中心住宅區,彷彿時光凍結的樣貌。

    哈瓦那市中心住宅區,彷彿時光凍結的樣貌。

<旅遊緣起>冬季暖陽度假勝地

對古巴的印象始終只停留在「古巴危機」,會去古巴純粹是一時興起,因為到加東訪友,聽 聞古巴是幾乎每個加拿大人都去過的冬季度假勝地,機票相較其他國家極便宜。遂衝動訂下古巴2週的個人自助行。機票訂下後,對於古巴這少數僅存、孤身對抗美 國大帝國主國的社會主義國家,忽然好奇了起來,這趟旅行會帶來什麼不一樣的風景?

<開始計劃>沿加拿大航線前往

◆搜尋機票:從台灣出發,因古巴與美國關係不佳,美國航班無法飛往古巴,一般經由歐洲、墨西哥或加拿大轉機,因拜訪加拿大友人,自然而然選擇加拿大航線。從加拿大多倫多飛往古巴度假海灘巴拉德羅(Varadero)航程約3個多小時。

◆ 行程規劃:加拿大有許多飛往古巴的全包旅行團,價格極便宜,但一向不喜歡被旅行團束縛,且志不在度假旅館、沙灘日光浴的我,決定以自助的步調探索古巴。下 機後直接搭機場巴士前往首都哈瓦那(Havana)、然後拜訪特立尼達(Trinidad)、聖克拉拉(Santa Clara)、比尼亞萊斯(Viñales),這4個位在古巴西半部的城市。

◆換匯:建議在台灣準備「非美元」的其他強勢貨幣,到古巴再換 成當地貨幣披索,因為美元現鈔與披索(CUC)匯率1:1,但要加扣10%手續費,其他外幣則無此額外費用。也可使用信用卡提款,扣款幣別為美元,但不加 扣10%手續費,又Visa卡比Master card通用。另古巴貨幣為雙軌制,披索又分:CUC(Peso Convertible)及CUP(Peso Nacional),匯率1:24。旅客兩者都可用,觀光區多使用CUC,當地人消費及路邊攤則多用CUP。

◆住宿:民宿型的Casa Particular不但經濟普遍,且能體驗當地人生活,旅館相較之下CP值偏低。民宿一晚價錢15~25CUC不等,視議價能力及地點而異,有些有數張 床位,適合團體旅遊。至於宿舍型的青年旅館尚不普遍,幾乎只在首都哈瓦那才有。因當地網路不便,民宿間網絡發達,可以請民宿主人幫忙預訂下個住宿地點,古 巴民宿數量甚多,基本上不用擔心住宿問題。

◆簽證:旅行古巴不用簽證,但要購買「旅遊卡」,一張20美元,寫錯必須重買。停留有效期30天,住宿check in通常要一併出示護照及旅遊卡。

◆行李打包:古巴雖處熱帶,但冬天有時受北方寒流影響,晚上涼爽偏冷,如冬天前往,建議攜帶一件有厚度的外套。

<行程特色>音樂、舞蹈、雪茄、桃花源

◆哈瓦那

哈瓦那彷彿是被時光凍結的城市,狹窄的街道上奔馳著美國老爺車,及揮汗如雨下的人力腳踏車、昏暗建築裡一排排木頭陳列架上的商品,讓人回想起台灣早期的雜貨店。

古巴人自美國60年代經濟制裁後,也依然展現著不變的樂觀活力,唯一透露出時光痕跡的,是日漸斑駁的建築外牆。奇妙的是,這凍結與日夜川流不息的觀光客,互相衝擊又互相依賴,走在熱鬧的觀光街頭,看著晾在二樓住宅陽台的衣服,這城市矛盾中展現的諧調面貌,令人驚嘆!

哈瓦那也不愧是音樂之都,不管白天深夜,總有音樂傳出,有音樂的地方就有舞蹈,有次經過一個現場表演的餐廳,外面行人道上,一個7旬左右的老太太隨著音樂忘形起舞,看著忍不住會心一笑。

◆特立尼達

因保存完善的西班牙殖民建築而聞名,連街道都是古老的鵝卵石地。這次來訪,誤打誤撞遇到建城500週年慶,抵達第一晚就見識到古巴人不分男女老少徹夜熱舞的活力。

在城市主廣場旁的音樂之家(casa de la música),則是我每天晚上最愛的地方,9點過後,人群開始聚集,現場樂團演唱沒多久,一對對身影舞入廣場空地,騷莎、倫巴舞一首接一首,不擅跳舞的我,光坐著感受伴隨音樂的輕盈舞步傳來的熱情,就覺滿足!

◆聖克拉拉

這裡旅遊色彩不深,仍保持著淳樸風情,多數遊客為了安眠在此的切.格瓦拉(Che Guevarra)紀念碑及博物館而來。

雖 然我純粹將它視為長途交通轉運點,但隨著參觀展示切生前文件及生活用品的博物館,一股對他的敬佩油然而生:是什麼特質的人,放棄舒適的生活,革命成功後不 戀棧權力,前往下個目的地繼續他弘遠的革命事業?紀念廣場上,切的雕像所看向的是什麼樣的未來?我想最實際的革命家,往往也是最浪漫的理想家!

◆比尼亞萊斯

位 於哈瓦那西邊2小時車程,是古巴最有名的菸草、雪茄產地。穿梭在迷宮似的菸草田裡,除了房舍外,不時看到點綴在田野裡的三角形高大茅屋,原來是製造雪茄的 地方。據導遊說,這裡雪茄製程會把菸草裡的尼古丁成分去掉,天然不傷身。剛捲好的雪茄帶著一抹微微的煙燻果香及蜂蜜味,從未抽過菸的我,也不禁好奇這雪茄 的滋味。

鄰近比尼亞萊斯有個沙灘Cayo Judia,腹地不大,但海域極美,淺水區的海水藍得誘人,即使冬天海水微涼,也讓人忍不住下水一探,再往外海去,則是活力蓬勃的珊瑚礁世界,極推薦一遊。

◆拉斯特拉薩思

以 維持生態平衡為概念發展的自給自足社區拉斯特拉薩思 (Las Terrazas),原本不在計畫中,因途中認識的旅伴邀約前往,卻是旅程意外亮點。車子駛入,映入眼前的是一大片湖泊及樹林,空氣寧靜的凝結有別於哈瓦 那的時光凍結,再往裡頭深入,有個天然河流形成的戶外泳池,整個社區彷彿遺世獨立的小桃花源。冬陽暖暖照射下,環境清幽的讓人懶洋洋的只想賴在陰影下,任 憑悠悠睡意帶入夢鄉。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台灣經多倫多轉機,約新台幣55,000元。

2.簽證:離境稅25CUC(約760元)。

3.交通:境內巴士、計程車等費用約2,900元。

4.住宿:共14晚,約4,400元。

5.其他:飲食、門票、紀念品等共約8,800元。

1人2週古巴之旅,花費共約71,860元。

<遊後感想>人民熱情、夜生活迷人

首都觀光區英文可通,但建議學點基礎西班牙文,不僅與當地人對話,更能了解他們的文化,同時因為古巴貨幣採雙軌制,懂西班牙文的優勢可以讓旅程更經濟實惠有樂趣。

治 安方面,古巴是中南美洲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抱持基本警覺心,不管白天夜晚,儘可盡情享受旅程。特別建議體會古巴的夜生活,擁抱音樂、舞蹈的熱情,讓夜裡的 古巴顯得更迷人有活力!只是古巴男人習於對女性送飛吻、言語過度「熱情」,這點女性旅者要有心理準備,最好的應對方式是忽視。但同樣的,也因為古巴人的熱 情天性,讓我有機會跟當地人學習騷莎舞、騎馬等,也是這文化面的另個優點。

<旅遊資訊>

◆航班:可先搭機至加拿大多倫多,再轉機前往。

◆簽證:無需簽證,但需購買旅遊卡。

◆時差:比台灣慢13個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1披索(CUC)

◆相關資訊洽詢:

1.住宿查詢:http://www.hostelsclub.com/。預約建議直接寫信給民宿,雖然當地網路不便,可能要等幾天才有回覆,但費用通常會較上述網站便宜。

2.境內長途交通viazul:http://www.viazul.com/index.php?m=search

◆貼心提醒:

1.網路極不便,一般居民沒有網路,上網要到政府經營的ETECSA,或是旅館、internet咖啡等,費用每小時約6CUC。

2. 計程車一定要先議價再上車,此外還有美國老爺計程車,通常走一定路線、價格一定,以CUP計價,相對低廉,上車前問明路線即可。境內長途移動主要有2種 方式,一種是國營巴士viazul;另一種是taxi,通常在viazul外招攬生意,價格與viazul差異不大,但相對較快且可直達住處。

3.因貨幣雙軌制,同樣東西消費地點不同、使用貨幣不同,物價差異可達數倍,如觀光餐廳咖啡1CUC,小店只要1CUP。建議兌換小額CUP,一來體會當地風情,二來節省旅費。此外,購買紀念品一定要殺價,特別是在首都,有時甚至可以開價的一折成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ee&aid=26629875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巴確實是一個值得前往旅遊的國家
2015/08/17 10:11
我們在 2011年4月到古巴旅遊,當時的哈瓦那滿街都是美國50年代的老車,但是氣氛詳和歌舞昇平,是一個很值得前往旅遊的國家,請看「山姆與子榕部落格」。

SabrinaLee(Sabrinee) 於 2015-08-26 23:07 回覆:
把這篇文章放在這
就是體醒自己有一天一定要去這個美麗的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