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老年人必看!日本急增的新型營養失調症與膽固醇的新常識
2013/11/19 06:32:45瀏覽1866|回應0|推薦3

中老年人必看!日本急增的新型營養失調症與膽固醇的新常識    川 銹子2013年11月18日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近來的調查顯示,70歲以上老人,5人之中,就有1人陷於營養失調的狀態。另外也有最新研究指出75歲老人2人之中有1人,80歲以上被調查老人的全部,都處於營養失調中。如果讓這種情形持續,不改善惡化的話,未來原因不明的沒元氣,身體無力易疲倦,稍一動就四肢酸軟,上氣不接下氣,更嚴重的話,諸如心臟疾病,腦中風,甚至變得臥床不起等的風險都可能會相對地增加。另外因為日本是全民健康保險,就社會全體而言,如不改善,未來更可能會增加社會整體的醫療成本,對全民健保制度是一大負擔。

   會產生這種問題,就像讓許多專家跌破眼鏡的,半世紀以前開始流傳的膽固醇醫學常識一樣,過去它一直被誤解,被認定為惡名昭彰,但經過目前最新的研究顯示,許多關於膽固醇的陳舊觀念,已經不適用,漸漸被淘汰了。所以今天想將就(1)日本急增的「新型」營養失調症(2)膽固醇的新常識,跟各位朋友一起來探討。而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是因為中華民族崇尚孝道,敝人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讓家中有高齡的祖父母,父母們或正逐漸邁向中年,老年的朋友們來當參考。祈願大家未來不只是長壽,更是健康有活力,能自主地自由行動。

 (1)日本急增的「新型」營養失調症:

   為什麽稱作『「新型」的營養失調症』?一般而言營養失調症,大部分多發生在吃不飽穿不暖,經濟狀況較差的第三世界或開發落後的國家。但日本已經進入飽食的時代,而且有許多高齡者都非常注意自己的健康,體格不錯,外表看起來也蠻健康的,加上對吃的特別用心,盡可能選擇清淡的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類食品,少吃肉類或含高膽固醇等的動物性食品。這些人群,即使三餐與日常生活作習都非常地正常,會發生營養失調問題,真得讓許多專家或對自我健康有自信的人們不敢相信這個事實。因為跟過去傳統的營養失調症觀念不同,所以才稱為「新型」的營養失調症。

   根據日本第一位發表「如何延遲老化的飲食指南」,「預防看護,營養改善事業」的草創者,同時也是生活人間総合科學大學熊谷修教授(專門研究老化與栄養的關係)多年的研究、「新型」的營養失調症最主要的原因有下列3點:

①隨著加齡老化,身體蛋白質量的減少。

②不喜歡油膩食品,不太想吃肉等動物性的蛋白質油脂食品,飲食補給之不足。

③為了預防生活習慣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等),所以特意地減少蛋或動物性的蛋白質,油脂的攝食。

   「新型」的營養失調症除上述所說的以外,由於老化,器官的營養吸收率變差,所以雖然跟以前吃相同量的飲食,但仍有少數人還是會變成營養失調。以前許多日本人為了健康的因素,曾經流行過「粗食」的風潮,換句話說就是減少肉類等動物性食品的攝取,盡可能選擇清淡的飲食。但對高齡者而言,粗食反而會加速老化,造成營養失調症。

   所謂營養失調症,簡單的說就是血液中的白蛋白(又稱清蛋白,albumin,Alb)低下所引發的疾病。白蛋白大概佔了血液蛋白質的60%,通常是以我們所攝取飲食的蛋白質為原料,它可以構成我們身體所有器官組織的物質,諸如肌肉,血管,免疫細胞,臟器等都是以蛋白質為原料。如果飲食中蛋白質的攝食量不夠,血中的白蛋白量也就會偏低,影響我們身體組織的修復與再生。如果罹患了新型的營養失調症,有時外表雖福相,有貫錄,表面看起來健康,但老化速度可能加速為2倍,容易肌肉衰老退化,造成跌倒骨折或免疫力降低,貧血癒合力差,容易感染感冒,肺結核,心臟疾病,腦中風等等疾病。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全身營養狀態,最簡單的就是到醫院測量血液中的白蛋白(albumin,Alb)數值。一般而言醫院白蛋白(Alb)的正常基準大約是3.8g/dl。但根據熊谷修教授的最新研究指出,這個數值是針對可能抱有深刻疾病判斷的一個基準。是否罹患「新型」的營養失調症?據他多年的研究歸納如下:

 A.50歲、60歲年代的人

白蛋白(Alb)值           身體狀態

① 4.2g/dl以下   :「新型」營養失調症→老化容易進行。

② 4.3g/dl以上   :營養狀態良好→老化比較不易進行。

B.70歲年代或以上的人

 ① 4.0g/dl以下  :「新型」營養失調症→老化速度進行相當快。

 ② 4.1~4.2g/dl:初期營養失調症→老化開始加速進行。

 ③ 4.3g/dl以上  :營養狀態良好→老化比較不易進行。  

  一般而言即使過了70歲,胃腸的消化能力也不會衰老太多。如果有覺得吃不下飯,或有食量減少的自覺時,很多都已經變成營養失調狀態,老化也相當地進行了。熊谷教授更指出「粗食是針對40歲,50歲年代的中年期,有代謝綜合症心血管疾患的人。如果超過60歲,繼續粗食反而漸漸地對健康有害。因為加齡的老化,會使蛋白質不足,營養狀態變差,肌肉與骨骼的量減少。而所謂的老化就是身體的蛋白質,漸漸的縮水,減少,枯竭的過程,如果老化進行的話,就容易發生前述所提的許多疾病。

(2)膽固醇的新(舊)觀念:

   膽固醇可以使血管堅固健康,也是形成細胞膜的原料。跟蛋白質一樣,體內的膽固醇也會隨著老化而漸漸減少。如果過分抑制動物性油分或含膽固醇食品的攝取,造成了體內的膽固醇不足,血管就容易破裂,致使腦出血的危險性增高。

   過去關於降低血中膽固醇的量,就可以防止「動脈硬化性疾患」的觀念是由國連WHO和歐美傳來的情報,根深蒂固地變成了日本醫學界的常識。東洋人和西洋人的體型,生活習慣截然不同,但日本動脈硬化學會的「預防動脈硬化性疾患指引」和日本循環器學會的「缺血性心臟疾病的預防指引」,此兩者幾乎是將歐美的情報照單全收。經檢證後,循環器學會的指引中也有數處解釋錯誤。 2013年6月,日本醫學界更發生了震撼的事件,那就是接受製藥廠贊助的數位醫學院教授,扯入「高血壓治療藥」實驗數據的「偽造」,圖利製藥廠。   

   根據2010年度「日本脂質營養學會」所製定「為了長壽的膽固醇指引」中指出, 對於40-50歲以上或更高齡的一般群體而言,血中膽固醇量高的族群,反而比一般群體的「癌症死亡率」和「總死亡率」低。日本脂質營養學會指出,由於完全沒有製藥廠或相關企業的金錢或任何的讚助,所以該學會可以站在超然的立場,說真正該說的話。

   而生活人間総合科學大學熊谷教授指出,正常的總膽固醇量大約是160~200 mg/dl(異常値220mg/dl以上)。對於70歲以上的人,總膽固醇的值高的人,反而可以預防諸多疾病,臥床不起或死亡率降低。而根據最近的疫學研究,對於80歲以上的人,260 mg/dl也沒大害。

(3)如何防止「新型」營養失調症的總結:

①高齡者更應積極地攝取肉(動物性蛋白質),油脂類和含膽固醇的食品。

②熊谷教授指出飲食食材的「多樣化」最為重要。最好可以針對肉類魚等水產類牛奶乳製品大豆及豆製品緑黃色蔬菜芋頭番薯類海藻類水果油脂類10大品目中,每天都攝取到每一項是最好,這樣可以避免繁雜的卡洛里計算或即使沒考量到均衡的問題,也能自然而然地改善營養狀態。在他的研究中、食材沒多樣化的高齡者經過5年後的調查,智能活動以及社會活動都低落了。他說「不止是身體的健康,如果未來不想靠別人的介助看護,自己想能夠生氣勃勃,過著自立生活的話,那每天的飲食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的」。

遲緩老化速度適齡飲食。一日攝取量的參考值大約:肉70克+魚70克+蛋一個+牛奶200ml+油脂類一品。再加上②所提的10食品群中,1項目1點,每一天都要9點以上。效果出現大約是半~1年。女性可以從閉經期後開始來實踐。

④ 每天步行20分鐘以上&至少每天都能夠爬2層樓高以上的階梯昇降訓練。適度定期地運動不但可以鍛鍊雙腳的肌肉,防止退化,同時也可改善血液的白蛋白值。如果所提的這2項運動中,高齡者有任何1項自己沒辦法施行時,那麽未來3年以內需要他人的介助或看護的機率就會增加許多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koKawa&aid=952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