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我MIT
2011/04/14 08:53:11瀏覽352|回應0|推薦11

我家樓下一樓有家麵包店,賣場雖不大,但賣的麵包卻是美味可口,連朋友有次買來家裡做客一起分享就愛上了他們的麵包,還介紹了他的朋友來光顧。這家麵包店開了三、四年也漸漸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有天突然發現,離我們大樓約100公尺遠的地方開了一家連鎖的麵包店,寬闊明亮的賣場,除了麵包種類多外還兼賣咖啡、現泡茶飲、還附設了用餐區,開幕期間人潮絡繹不絕。喜歡嘗鮮的我們即使心裡頗有罪惡感(不挺自己的鄰居)但仍常常捨近求遠散步走到那邊買麵包。

過了一兩個月新鮮感褪去後發現,新的麵包店不管是用料還是口味上都比不上我們家樓下那家,於是我們又開始回到樓下的麵包店買麵包。但過了不久,有天突然發現麵包店悄悄的關上門後從此不再開門了,門上貼了個出租的告示,心裡有點悵然若失。它應該再撐一下的,顧客應該會像我們一樣慢慢的回籠。但為時已晚,從此我們的生活中少了便利,很替老闆惋惜。

想到曾幾何時,台灣市面上充斥著對岸的商品。去"足感心"那裏買家電,台製的電器已少得可憐。買來的對岸製的電風扇在幾年前買的台製品仍努力的擺動風扇的同時,對岸製的只吹了一個夏天便已奄奄一息,最後還是面臨被丟棄的命運;買了鬧鐘,撐不過一個星期便已鬧罷工,跟商家換了二次,仍是同樣的情況,最後懶的換了,乾脆用手機鬧鈴;兒子學校喝牛奶送的玩具,回家開封後不到三分鐘便已分屍;兒子的牛仔褲,還沒穿過,從洗衣機拿出來便已變成片片碎片;連曬衣架十幾年前買的台製衣架還硬挺挺的撐住衣服,後來買的對岸製衣架卻因無力撐起衣服的重量個個萎縮變形。

每每面對這種情況,真的倍感無力,也驚覺到自己原來也是扼殺台灣製造工廠的共犯之一,為了貪小便宜,以致工廠無法生存,紛紛出走或倒閉,以致劣幣驅逐良幣,最後消費者只能自食惡果,就像麵包店一樣,現在我們得開車到更遠的地方買麵包了。

也許很多人也跟我一樣開始懷念起台製的產品。最近在市面上標示"MIT"的產品又慢慢出現,很讓人振奮。每次買東西總像尋寶般尋找有"MIT"的標示,台製產品若有機會起死回生,我們應該要好好捍衛它們,不要再因一時的迷惑,讓它們又消失了。

"MADE IN TAIWAN" 加油!!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GEBOY&aid=500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