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貧補助方案,請把錢花在刀口上
2009/10/13 19:38:03瀏覽955|回應1|推薦13

何謂近貧補助方案呢?

內政部去年十月推動工作所得補助方案,以電腦篩選挑出九十五年薪資所得在新台幣三十萬元民眾,每個月發給三千元到六千元不等的工作所得補助,為期六個月,原規劃實施至今年九月,前內政部長廖了以在年終記者會中表示,考量經濟不景氣,將報請行政院延長至十二月。

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屬於短期社會救助,只開辦至今年底,明年預估整體經濟將會好轉,明年起該方案將不再續辦。江部長此言一出,引起各界的撻伐。不只立委諸公炮火猛烈,就連基層里長也都出來為近貧族群打抱不平。

姑且不論部長所言是否合理,但這件事情,我完全是舉雙手贊成。

近貧專案的補助對象是薪資低於新台幣三十萬元民眾。第一,申請補助的民眾,薪資是否被任職公司低報,符合該補助資格,每月平白多了三、五千元的零用金?彷彿天下掉下來的禮物,政府成了冤大頭,誠實申報收入以及按「實」且按「時」繳稅的你我,也變成了凱子。

第二,當初推動該補助方案的時候,就已經說了為期六個月,甚至在今年初都宣布延長發放至今年年底,內政部長只是落實政策,為什麼平白無故遭到批評?

第三,針對實際年薪再三十萬以下的人發放補助金,是否造成排擠效應?原本這群人可能會為了多賺一點錢,選擇去兼時薪80-90元的差,但因為多了補助,原本需要每月需兼差30小時以上,才能多3000元的收入,現在,只要坐在家裡,就可收到政府的德政所發放的3000元,降低原本兼差的意願。

筆者就曾聽聞,一位月薪高於平均水準的工程師(至少5萬元以上),每月領著幾千元的近貧補助,只因為該任職公司為了節省勞、健保等費用,把公司員工薪資低報。該工程師竟也不以為意的領著原本應該幫助弱勢的社福支出。

在這樣扭曲的環境中,是否應該思考把政府支出作更有效的應用,嚴格審視目前的社會福利制度,讓錢送到真正需要救濟的社群手中,而不是一昧的增加社福支出,鞏固選票,讓你我都成了名符其實的冤大頭。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KES&aid=3402439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救急不可救窮
2009/10/14 09:58

救急不救窮,這樣的補助本來就是短期的。主要還是得靠自己努力生產獲得報酬。

就像先前的失業補助金一樣,不能因為長期景氣低迷,就想將原本6個月延長為最多9個月一樣。如果國庫超有錢,那也無話可說,但明明就是負債累累還要打腫臉衝胖子,這和卡奴有何不同?

且像失業給付這個東西,應該很多人不知吧!現在你領了幾個月的失業給付,等到你領勞保老年給付時,會先扣除這部分後,才是你實領的老年給付金額喔!

雪克斯(SHAKES) 於 2009-10-14 10:47 回覆:

社會福利政策原本是國家政府為幫助弱勢族群所設計的制度.暫不論對錯.

但是慷他人之慨.貪小便宜的心態絕對不可取.

社會福利之美意.卻被少數人濫用.徒增社會成本.留債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