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7-24] 腳踏實地,安步當車。 — 三則關於科學、宗教、宇宙、人生的小回應帖
2010/07/25 23:14:31瀏覽725|回應3|推薦10

.

http://blog.udn.com/GolfNut/3806730?raid=3503008#rep3503008
繼續來亂~~~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亞藍‧古斯
發表時間:2010/07/24 19:26

*****************************************************
http://blog.udn.com/GolfNut/3806730?raid=3503177#rep3503177
腳踏實地,安步當車~~~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亞藍‧古斯
發表時間:2010/07/24 21:02

*****************************************************

繼續來亂~~~
2010/07/24 19:26

.

中東三教有根本漏洞:靈魂存在(無證)、人的原罪(無證)、耶和華大神的存在(無證)、大神的創造(無證)、大神的公義(無證)、大神的信用(無證)、大神的大能(無證)、大神對人的肉體的拯救(無證)、天堂存在(無證)、永生/永福/永罰存在(無證)、末日清算(無證)。

佛教有根本漏洞:靈魂存在(無證)、輪迴存在(無證)、業力存在(無證)、神格佛菩薩的存在(無證)、神格佛菩薩的信用(無證)、神格佛菩薩的大能(無證)、神格佛菩薩對人的肉體的拯救(無證)、西天存在(無證)、永生/永福/永罰存在(無證)。

他們"有能力""真正"解釋什麼?他們各自的一大套東西都衹從人生以及人間事出發,也衹有能力解釋人生以及人間事而已。解釋別的東西衹有科學這一條路,這是真正的真理。

前一條真理是邏輯律。

最根本的真理是事實 --- 人人得感得見並且必須承認為實存的東西 --- 包括在地球上太陽每天從東邊昇起,也包括每個人心底對死亡的恐懼。

面對不可知,卻覺得有必要解釋宇宙和人生並尋求心靈的安頓,所以有宗教。

人生與人間事的真相有令人痛苦不堪者。一般人承受不了事實所帶來的真相,所以宗教在宇航時代仍然有很大的市場。

最不堪的真相是人的肉體的死亡腐爛以及靈命的永逝無蹤,所以宗教永存。

宗教裡對宇宙和大自然的解說應該統統丟掉,因為那裡面即便有引人深思之處也是不值得追究的,因為那些東西與科學觀察、科學態度、科學過程、科學方法風馬牛不相及。

宇宙有幾重?空間之外是什麼?時間從什麼時候開始?任何人"被允許"不同意科學家的說法,但是尖端科學圈子裡擲地有聲的說法應該尊重。衹要涉及微積分,有能力接受的人已經不到十分之一,何況是非常依賴高等數學運算的近代天文物理學和次原子物理學?!在巨大無比的科學迷團面前"安於不確定"是宇航時代的非科學家知識人應該有的一種科學態度。

科學界的說法自己終生完全不懂沒有關係,不要去找替代品。宗教裡對宇宙和大自然的本質的說法連聊備一格的資格都沒有。

科學教育重要到極點,不過通常見到的都是泛泛之言。 ^@@^

.

腳踏實地,安步當車~~~
2010/07/24 21:02

.

般若經多少描述了這種空的宇宙觀:
小至身心情緒的變化 大到宇宙的變化
都是以"(現象)宛然有 (主體)畢竟空"
如海水一般波濤洶湧 其實裡面只是水分子層次的重新整合
老子也觀察宇宙的天行健 動態非靜態的宇宙觀
這樣的宇宙觀對生命的態度應是有啟發的

-----> 這與科學分毫無涉。生命最醜陋的地方是它總會結束。過程是有,結束是空。過程是實非虛,因此永終並不能說是那個過程未曾存在過。波濤內水分子的不斷整合固然是真相,但人如果不是生則必死就不會有人搞這種從"自然觀察"推導出來的"人生觀察"。天行健,所以人也"應該"行健,那是沒有別的路可想,因為人生則必死,所以衹能被壓著脖梗兒退而求其次,追求過程的精采和成就感。面對自己的生命之終必永終,人的聰明才智可以這樣用:尋求肉體永生之道(方士/鍊丹/秦始皇)、尋求延命之道(醫術/醫生/猛K保健食品/晨跑/陰陽採補)、尋求生存過程中的幸福和快意和滿足(信教/猛吃/玩骨董/洗錢/騙錢/寫詩/搶劫/殺人/強姦/打電動/結婚/做義工/做和尚/成為環保鬥士/毛澤東/成為Bill Gates/開國稱帝/十字軍/學伊美黛勤買鞋子/上網發帖子)、尋求"我"的永存(信耶穌教/做人肉炸彈/信邪教/修佛)、努力工作自強不息自我感覺良好(老子/孔子)。大概就是這五條路,其中有些路數可以同時採行互不相妨。將本求利自謀多福,這才是人生百態的真相。看著太陽月亮星星,看著豬狗和草履蟲變形蟲,看著歷史,看著新聞,看著別人,再看著自己,人人都有所啟發,沒有什麼是真正高深的。

--------------------------------------------------------------------

物理學家告訴我們大自然存在「能量不滅原理」,生物學的理論卻存在著不斷產生新機體的「演化原理」,我們所處的宇宙可能不是「唯一」的宇宙,而無數的宇宙也可能存在著「演化」的現象,那麼,百年銳於千載的科技文明能否無限制的分析下去找到周遍圓融的答案呢?這實在是個大哉問!古人雖沒有現代的科技知識,但他們所言:「視之無端,察之無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還真能為這個浩瀚無窮的宇宙之謎提出一個差強人意的註解。

-----> "科技"文明不可能給出答案,科學與技術在觀念上必須分開。科學有沒有能力找到顛撲不破的究極解答?或者是不是必定會找到顛撲不破的究極解答?我不知道。答案不重要,所以這不是大哉問。

「視之無端,察之無涯」和「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都是沒有什麼"真正價值"的話。孔子的本領據說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這四句話有什麼真正的價值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八個字的價值高極了。E = mC2,這個簡單至極的算式的價值高極了。

文言文容易哄人。語文措辭造句之美也容易哄人。文學語言說道理經常不準確。名言金句經常衹呈現片面真理。如果目的是求"大道理",這些障礙首先必須能"看出來",然後必須推倒。

.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42609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謝謝分享
2010/09/11 02:39

我們正在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想聽聽您的高見
歡迎您來訪與留言
我們會將您的寶貴意見
提供記者與官員們的參考
人民的力量能夠改變一切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SCFtw2(SCFtw2) 於 2010-09-11 22:48 回覆:

.

^_^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如若果邏輯不 hold,理將何為?道何以立?
2010/08/20 00:02
數學為何是大自然的母語?沒有人知道。不過若非如此,則天殘地缺,人生堪憂。
一如若果邏輯不 hold,理將何為?道何以立?

宗教是人發明的,用來安慰自己,此外用處不大好處不多,更沒什麼道理可言,邏輯性則是零分,absurdity 一百。

覺得生即是苦又畏懼死亡的人,對自己的矛盾欠缺一番交代。
SCFtw2(SCFtw2) 於 2010-08-20 14:03 回覆:

.

"是否覺得生即是苦"與"是否畏懼死亡"是兩回事。

"覺得生即是苦"與"畏懼死亡"並無矛盾。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賴高等數學的科學不是一般人能瞭解的
2010/08/05 00:57

.

http://blog.udn.com/GolfNut/3806730?raid=3526732#rep3526732
依賴高等數學的科學不是一般人能瞭解的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亞藍‧古斯
發表時間:2010/08/05 00:39

依賴高等數學的科學不是一般人能瞭解的
2010/08/05 00:39

.

"科學與數學的難瞭解"是宗教在宇航時代永遠會有龐大的市場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以後的歷史會證實這個觀察的正確性。

"人生而不完美"和"人生則必死"是另外的原因。這兩個原因是永恆的,歷史更久。歷史最久的是"人生則必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