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蝸藤 2020-11-21 09:30〈北京粗暴扯下一國兩制最後遮羞布,香港立法會反對派絕跡〉
2020/12/14 10:12:58瀏覽1454|回應9|推薦10

.

https://www.storm.mg/article/3216574
北京粗暴扯下一國兩制最後遮羞布,香港立法會反對派絕跡
黎蝸藤  2020-11-21 09:30

十一月六日,突然傳來消息,即將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將褫奪幾個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的資格(DQ),令香港政壇大吃一驚。雖然《港區國安法》頒布後,中國做什麼大動作都不奇怪,但這次DQ毫無預兆,大部分人都摸不著頭緒。

此事的背景是,立法會選舉本應在九月六日舉行。在七月底報名階段,十二人被選舉主任DQ,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

反對派議員幾無抗爭空間

這其中包括四名現任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及梁繼昌,前三者均屬公民黨。DQ理由是「違反《基本法》一○四條規定: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具體事例是他們曾在去年到美國遊說通過制裁香港的法案。

然而,幾天後特首林鄭月娥又以疫情嚴重為由向中央要求延期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決定,把立法會選舉延後至少一年,且規定現任議員可留任一年,包括這四名被DQ的議員。當時親中派解釋是中央寬大,釋出善意。

此事引發很大爭議。以人大常委譚耀宗為代表的建制派認為,已被DQ參選資格的議員還可留在立法會,道理上說不過去;反對派則指責中央「選不贏就要藉故延遲」,又指選舉延期違反《基本法》。

但更大爭議反而在反對派內部。抗爭派認為既然延遲選舉根本不合法,反對派就應該集體拒絕留任。抗爭派的朱凱迪和陳志全就決定不留任,此外還有因病決定不留任的陳淑莊;但傳統泛民則認為,留在議會更有利抗爭。最後傳統泛民提出用民意調查決定,結果贊成、反對都不過半,贊成留任的稍多。就這樣二十一位非建制派議員中有十九位留下來了。

在立法會上,反對派議員已不能像以往那樣激烈抗爭,一來,議事規則一改再改,已無太多抗爭空間;二來,建制派依靠人數優勢把持所有委員會的主席職務,對反對派議員動輒趕出會議;三來,不少反對派議員都因去年的逃犯條例事件背負訴訟,不敢輕舉妄動。

清點人數竟能危害國家安全?

就在十一月一日和二日,香港警方突然拘捕八名反對派人士,包括五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黃碧雲、胡志偉、張超雄和許智峰,不再留任的朱凱迪和陳志全,以及工黨主席郭永健,控告他們在今年五月於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風波時,因阻撓會議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

立法會規定議員隨時可要求清點人數,一旦留在會議廳的人不足法定人數,會議就要結束。這些議員用最傳統、最溫和的拖延方法 ── 清點人數。這種做法雖拖慢立法會進度,令建制派議員叫苦連天,以至有激進建制派議員認為反對派違反國安法,呼籲DQ「搞事議員」;其實和以往的激烈抗爭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而且還是合法手段,實在看不到有什麼理由去DQ議員。

正因如此,一傳出DQ議員的消息,各方譁然,要DQ誰也不清楚。反對派議員立即發表聲明,只要有一人被DQ,就集體總辭職。

十一月七日,國務院向人大常委提交議案。十一日人大常委就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規定四宗罪: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且這個決定適用於那四名在提名期間被DQ的議員。

香港政府隨即宣布DQ這四名議員剩下十五名反對派議員在同日宣布集體辭職,在議會中非建制派只剩下了熱血公民的鄭松泰和醫學界的陳沛然。

人大常委決定有幾項值得注意:

首先,決定中的四宗罪與建制派抱怨的清點人數毫無關係,無論怎麼解釋,都不可能說清點人數是危害國家安全。而且被DQ的四個議員申請清點人數的次數並不多,其中郭榮鏗根本從未申請過。所以最根本的DQ原因,還是這四個人七月間參選時被DQ過了。

中共不理林鄭獻策,清算反對聲音

但為什麼在留任時不直接拒絕委任這四位議員,而是在立法會重開一個多月時候才來DQ呢?這只能解釋為,中央對香港立法會存在少少的反對聲音不再耐煩了,看不順眼就找個藉口踢出去,殺雞儆猴。現在反對派集體總辭,沒有人再搗亂,更合心意。

其次,決定指議案由特首林鄭提出,這在香港引發更大熱議。當時正是林鄭勸說所有反對派議員都應該留任因為「中央好寬大」,既沒有難為這四名議員,也沒有要求議員重新宣誓刁難反對派。

而她現在「主動提出」要求DQ這四個議員,顯得前後矛盾。因此,更大可能是中央要DQ他們,甚至有可能完全倒轉過來,中央一開始就想DQ這四人,林鄭獻策說不如留下他們,一邊顯示寬大,減少國際阻力,一邊讓反對派內訌。現在內訌完了,中央一定要把這四人殺絕,於是又把林鄭拿出來當「壞人」。

罪行溯及既往有如終身剝奪參政權

第三,雖然現在《基本法》地位大不如前,但這個人大決定再一次刷新下限。本來在《基本法》第七十九條中已規定七種議員喪失資格的情況和程序,其中因犯刑事罪行而判囚一個月以上,或行為不檢、違反誓言,都要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才可DQ。

二○一六年DQ青年新政的梁頌恒及游蕙禎時是依據《基本法》一○四條,認為他們沒有依法宣誓,所以還不具議員資格,而非有了議員資格之後再DQ。

這個人大決定一下子硬生生地多加了四宗罪,等於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方式在《基本法》之外,另立法以達到等同修改《基本法》的效果。在《基本法》一五九條規定,修改《基本法》不但需要複雜的程序,還必須是由「全國人大」而不是「人大常委」為之。

這次人大常委決定形式的粗暴,甚至比《港區國安法》還有過之。至少後者還走了一個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的流程,形式上好看一些。

第四,DQ議員參選資格和DQ議員席位是兩回事。DQ參選資格是選舉主任的事,本來就極不透明。在決定中提到「依法認定」更是笑話,現在連「法」都沒有,更不知道依何法去認定、由誰來認定。

在上次DQ梁、游兩人時,不是港府直接宣布,而是由港府向法庭申請,由法庭判定,至少還有司法獨立的樣子。這次直接由特首宣布DQ議員,等於進一步架空了司法權。

第五,四宗罪看上去有追溯力,即以前犯下這些罪的都可被DQ,而且追溯沒有限期,這相當於判了反對派政治人物終身剝奪政治的權利。

議會變成建制派一言堂

經此一役,一九九○年代直選以來,反對派首次在香港議會絕跡。議會制原是香港政治三權分立之一。過去幾個月,不但三權分立被港澳辦、中聯辦否定了,現在議會還變成建制派一言堂。一國兩制最後的遮羞布也扯了下來。

==================================

https://udn.com/news/story/11091/5025201
【重磅快評】作為權力的紙俑 NCC直追人大常委會?
2020-11-18 17:27 聯合報 / 主筆室

陳耀祥翁柏宗鄧惟中孫雅麗林麗雲王維菁蕭祈宏,這七個人的名字可能可以永載史冊,跟民國初年替袁世凱鼓吹帝制的「洪憲六君子」一般,成了一個臭名昭著的時代逆流的代名詞。

毫不遜於今天這七人的學術名號,當年的六君子不乏名師碩儒、飽學之士,但他們卻對於時代的走勢至昏至昧,竟想要擋下民主的滾滾洪流。

但洪憲六君子只是袁世凱的一個民間側翼,只能在北京的大街上掛上招牌,發表一些宣言,以蠱惑人心;陳等七人雖有多數是外聘委員,實則是作了一個政府的行政裁決,所以這個裁定更接近於最近北京全國人大常委會撤銷四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動作。

這兩者的本質上都是:以接近於莫須有的罪名,或是搬出些細微末節的問題,介入了民主生活,將與政府不同調者在政治空間上直接翦除,粗暴的嘴臉,兩者如出一轍。

簡單地說,兩個事件都是執政者不能見容反對的聲音,直接以手中的權力將那些聒絮的聲音關掉。不同的是,北京是真小人,直接說出政治理由,只要宣揚或支持港獨、不認中國對香港的主權的,也就是不效忠北京的,就一概撤職;蔡政府則是偽君子,拿出一些假違規次數過多、內控失靈等枝節,卻是撤除了民主政治中必不可少的反對聲音。

七比○的數字不是棒球比賽,不會因為有一個方是○,就顯得這個裁定就站在真理之上,它反而反映了執政者的心虛,必須用七比○這樣的數字,去遮掩它貪婪的權力欲望。

這是作為所謂獨立機關的NCC成立後,關上的第一家新聞台。以前陳水扁必須用御用的新聞局才能做到的,蔡英文用NCC就做到了。亦即,蔡英文政府超越了前朝,將獨立機關變成了它的附隨組織,也將所謂「獨立機關」偽善的假面一夕撕下,證明從來就沒有獨立機關。

這七位評鑑人不如說,只是蔡英文政府的七張紙俑,它不但是新聞自由的劊子手,還是新聞自由的陪葬品。陳耀祥急忙澄清NCC沒有進行政治審查,但這叫此地無銀三百兩,無論如何辯解,都不會改變歷史對這件事情的審判。

在今天之後,台灣不必再跟對岸炫耀什麼了,別再往自己臉上貼金,說自己多麼民主了!關掉一家新聞單位,比撤銷議員資格,絲毫沒有一絲更為高明。作為權力的紙俑,NCC也該為自己悲悼!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54583096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季青漫畫
2021/01/09 04:40

.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159827
2021-01-09
季青漫畫

季青漫畫

季青漫畫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猴人與猴群
2021/01/05 11:19

.

政客像斑衣吹笛人。一般人的頭腦當然比不上政客,整體人民的眼睛經常是模糊的,政客的花言巧語能把一般人的腦子搞得糊里糊塗。大聰明人希特勒的花言巧語驅動了德國旅鼠跳崖,毀了德國。文青假博士讀稿機的花言巧語竟然能驅動臺灣旅鼠,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自從有了權力者之後,歷史的愚昧多半來自權力者的愚昧。自從人民成了權力者之後,歷史的愚昧多半來自整體人民的愚昧。養猴人用栗子喂猴子,每隻猴子早上給三個栗子傍晚給四個栗子,眾猴皆怒,養猴人就跟猴子商量,說那麼朝四而暮三如何?眾猴皆悅。馴象師當然比象聰明N倍。政客的良心或私心往往能決定政治的良窳,而大多數人的愚昧成就了無恥的掌權政客,這些都是沒有辦法的事。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貞昌2012年反萊牛的臉書貼文
2021/01/05 11:14

.

網友找出行政院長蘇貞昌2012年反萊牛的臉書貼文,直批蘇如今的說法「自打臉」。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波漫畫
2021/01/01 05:44

.

2021-01-01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無奇不有
2020/12/18 03:13

.

Chien-Sun Zhao
12月13日上午9:13  •

天下無奇不有
老婊愛立貞節牌坊
這是有的

-----------------------------------------------------------------
https://udn.com/news/story/121744/5088474
關中天蔡英文要大家尊重專業 孫大千:謊說100遍還是謊
2020-12-13 08:15 聯合報 /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年11月14日,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帶領的「反毒牛大遊行」
2020/12/18 02:36

.

2009年11月14日,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帶領的「反毒牛大遊行」,當時蔡與黨內大咖共同拉起「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布條,強調遊行目的「就在保護大家的健康」。本報資料照片

.

SCFtw2(SCFtw2) 於 2020-12-18 02:53 回覆:

.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100242
【重磅快評】蘇偉碩唯一的錯 就是沒跟著民進黨髮夾彎
2020-12-17 15:10 聯合報 / 主筆室

因為反對瘦肉精遭到民進黨政府「查水表」的醫師蘇偉碩,已經表明不會因為民進黨的迫害而封口。不過,從馬政府執政時就一路反對瘦肉精的蘇偉碩,當時沒被國民黨政府惡搞,倒是現在被當初的戰友民進黨以違反食品安全管理法送辦。只能說,蘇偉碩唯一犯的錯,應該就是沒跟民進黨政府一起「髮夾彎」吧。

當年民進黨喊「反瘦肉精」震天價響,主要的論理依據之一,就是來自蘇偉碩。當時舉凡民進黨、社會團體或者覺醒青年們為了瘦肉精美牛進口、牛豬分離等原則或開記者會,或開公聽會,或走上街頭,蘇偉碩也都無役不與。可以說,在用瘦肉精議題削弱國民黨、讓民進黨更接近執政的戰役上,蘇偉碩對民進黨確實是有功無過。

只是事隔八年,當年反對瘦肉精的蘇偉碩,還是同樣一個蘇偉碩。舉出許多證據證明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反對含有瘦肉精的豬肉牛肉進口。但如今的民進黨,早就已經轉了一個大髮夾彎,從反對瘦肉精變成擁護瘦肉精,甚至不惜為了擁護瘦肉精迫害自己的人民,傷害言論自由和人權。

而那些已經轉了髮夾彎的民進黨,有的繼續當立委,有的則位居高位。最具體的代表,就是當年的「學者陳吉仲」,如今已貴為農委會主委,不但一力護航萊豬進口,而且拒絕讓立法院實質審查。當年「覺醒青年」的代表林飛帆,則是領著民進黨薪水的黨副秘書長,除了把責任推到馬英九身上,再也不敢回頭看看當年的自己。

如果蘇偉碩可以像民進黨這些人一樣厚顏無恥,此時也出來轉彎,用民進黨那套說法「CODEX已經證明萊多巴胺無害」、「為了走向國際我們必須開放」,想必不但不會收到警方的小禮物,甚至得面對冗長的司法程序和三年徒刑,就算被賞個官位,也不令人意外。

當然,此時也不得不佩服民進黨的「高展遠矚」。食安法「散布不實謠言罪」去年才入法,而且懲處極重。當時輿論並不清楚為何突然要推動這個修法,如今一切真相大白。當初的修法,就是為了等待這一刻:當民進黨要在食安議題強渡關山時,可以用這個法令來堵住人民的嘴。

當然,要完全堵住人民的嘴是不容易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民進黨的DNA,可以心甘情願為了權力自打嘴巴;也不是每個公民都懼怕「查水表」,類似作法,只顯得掌握權力的人是多麼心虛,才需要用這種可鄙的手段惡整人民。民進黨的髮夾彎,羞辱的也只是自己而已。

.

SCFtw2(SCFtw2) 於 2020-12-18 21:06 回覆: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j29kLels
蔡英文主席參加『反毒牛 反出賣 反欺騙』大遊行
民主進步黨

.

SCFtw2(SCFtw2) 於 2020-12-20 00:27 回覆:

.

蘇偉碩所主張的或許並不完全正確,但他的主張前後一致,沒有人格問題。

蔡假博士在野時支持蘇偉碩說美牛有毒絕對吃不得但有了權力要抱美國人大腿的時候卻說美豬無毒可以放心吃,甚至用政治威權威脅蘇偉碩,天啦,這個爛痞子假博士是個怎麼樣的無恥政客啊,她還是個總統咧,人格一文不值啊,這就是817的程度啊~~~ ^@@^

------------------------------------------------------------------
https://udn.com/news/story/9750/5105887
不准豬吃准人吃 李豔秋促蘇偉碩「檢討」9大萊豬事實
2020-12-19 19:48 聯合報 / 記者林政忠/即時報導

醫師蘇偉碩被衛福部告發渉及造謠,資深媒體人李豔秋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警局特別安排夜間約談,罪名成立至少判三年,好嚇人啊!但她覺得被約談並不冤枉,因為確實有很多事實,蘇偉碩都沒提,現在條列9項,希望提醒蘇好好「檢討」:

1,政府不許台灣豬吃萊劑,讓台灣人吃萊豬。

2,雖然美豬有6成2不用萊劑,但我們一視同仁,絕不歧視萊豬。

3,政府大內宣有26國開放萊豬,沒告訴我們為什麼有106國禁止萊豬。

4,地方政府自訂瘦肉精零檢出,不可以,依法無效。

5,立法禁止萊豬入校園,教育部及民進黨團不支持。

6,進口五原則中「清楚標示」,不是標示有無萊劑,不要誤會。

7,蘇揆說不能標示有無萊劑,世界100多個國家都沒有標,的確,那是因為他們禁止萊豬,所以不用標有無萊劑。

8,蔡英文在野時帶領民進黨反美國毒牛,現在說萊豬給國民多一個選擇。

9,蘇醫師反萊劑十年,以前沒事,現在有事;以前座上賓,現在眼中釘。

李豔秋質疑,這個政府不敢挺身跟美國爭,只會橫眉叫老百姓閉嘴。造謠的定義是:跟政府政策不一樣,就是造謠,「抓了蘇醫師,人民就沒疑慮了嗎?」

「執政不用兇巴巴,很難嗎?」李豔秋也說,好懷念那個「人民不滿意可以大聲說,政府再不聽可以拍桌」的蔡英文總統。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5 19:30

哈哈哈,關中天,

扯下民主自由的最後遮羞布

SCFtw2(SCFtw2) 於 2020-12-15 23:52 回覆:

.

Chien-Sun Zhao
12月12日下午6:45  •

習包子說,「我們大家都應該去學習尊重國家的體制,尊重專業機關所做的決定。」

假博士說對對對對對,我處理拔管和中天也是這樣的。

-----------------------------------------------------------------------
https://udn.com/news/story/121744/5086745
停中天被指民主倒退 蔡英文反擊馬英九:尊重專業機關
2020-12-12 11:17 聯合報 / 記者林敬殷/台北即時報導
 

.

SCFtw2(SCFtw2) 於 2020-12-16 00:37 回覆:

.

2020-12-11波波漫畫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083576

波波漫畫

.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5 06:07
亡國奴!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了五十年以後,大陸發展起來了,那時還會小裡小氣地處理這些問題嗎?所以不要擔心變,變不了。
2020/12/14 21:32

.

1984年10月,中國共產黨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鄧小平在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表示:「我們在協議中說五十年不變,就是五十年不變。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到了五十年以後,大陸發展起來了,那時還會小裡小氣地處理這些問題嗎?所以不要擔心變,變不了。」

1990年1月,鄧小平會見香港富商李嘉誠,在談到香港一國兩制時,鄧說:「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首先要堅定對「一國兩制」事業的信心。最根本的理由有三條:第一條,「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戰略抉擇而不是權宜之計,不會改變。第二條,「一國兩制」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不應改變。第三條,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做得到、行得通的,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好制度,沒必要改變。過去,我們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實現了香港的順利回歸,保持了繁榮穩定,促進了祖國內地與香港的共同發展。未來,我們仍需堅持「一國兩制」,繼續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那些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甚至變「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廣大的香港同胞是希望「一國兩制」堅持下去的。「一國兩制」對國家、對香港都最為有利,中央必定會堅定不移地貫徹下去,香港社會完全可以放心。」 —– 在香港社會各界歡迎晚宴上的演講(2016年5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

2018年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報告刪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慣例提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