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德生的金錢原則
2012/05/23 10:45:03瀏覽1557|回應0|推薦0
戴德生的金錢原則

戴德生於1854年。他22歲時﹐從英國抵達上海﹔ 歷盡千辛萬苦﹐付上血淚家人性命的代價﹐開創中國內地會﹐ 在極端險惡的環境中深入內地廣傳福音﹐直到1905年病逝于湖南 長沙。

當他立志要到中國宣教並裝備自己時﹐認識到﹕“當我踏足中國之後 ﹐我就不能向任何人求取任何東西﹐我只能向神祈求。所以在離開英國以前﹐我首先要學會單靠禱告﹐ 借著神感動人來成事。” 他立即開始操練這種信心﹐直到在中國的日子,並且經歷了許許多多十分奇妙的神跡奇事。

正因為如此﹐當中國內地會成立時﹐ 戴德生就堅定明確地定下差會的金錢原則﹕“不借貸﹐不募捐﹐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並借著禱告求神去感動人。 若按照神的方法來做神的工作﹐斷然不會缺乏神的供應。”

關於不借貸﹐戴德生是這樣說的﹕“聖經清楚地教導我不應欠債。 我很難想像神是貧窮是缺乏資源的﹐並且不願意為屬祂的工作提供所需用的。 我認為假如該工作欠缺經費﹐ 那就表示在相當的程度上這工作在當時或是在其發展之際﹐ 是不為神所允許的。” “神要預付開支是輕而易舉的﹐而祂也極樂意這樣做。 假如因為缺乏那小小的經費而令祂的計畫受到攔阻﹐ 神的智慧必不會容許這類事情發生﹐ 不過用不屬靈的方法得來的錢必定會阻礙神的祝福。”

戴德生立志不向人募捐,是因為他立志以神的信實為糧。他說﹕“憑 信心活了那麼多年﹐我可以見證﹐多少次當我們有需要時﹐ 神都會把它們變為特別祝福的時刻。我懇求你不要向人募捐經費﹐ 只應把需要向神提出﹐當我們的工作要向人乞求支持時﹐它就會死亡了。” “差會的經費以及那些捐獻者﹐都是不能替代那永活的神。”“我們 單以禱告求神供應我們金錢上的需要﹐ 祂會感動適合的人作為供應的管道。” 有內地會的朋友這樣形容戴德生﹕“有一點你大可以放心﹐ 就是無論他講的內容是什麼﹐他總不會開口募捐。那虛己的心﹐ 那帶著尊嚴憑信心生活的風範﹐在他身上都是那麼實在﹗ 他不會想從你身上獲得什麼﹐而是隨時隨刻願意把他所有的與你分享。 他的心思意念都存著慷慨助人的思想。有些人雖不曾用言語說明﹐ 但他們的表現都明顯是向你索取資助。而他就永不會這樣做。”

在許多的神跡奇事中有這樣一件﹕

他因重病回國治療﹐仍盡力四處宣講中國福音的需要。一次聚會後﹐ 一位俄國貴族在火車上拿出記事薄說﹕“容許我奉獻一點金錢作為給 中國事工之用。”但他遞給戴德生的竟是一張大面額的鈔票。 戴德生知道他可能搞錯了﹐就問﹕“你是不是想給我五英鎊呢﹖ 請收回這張五十鎊的鈔票。”公爵十分驚奇地說﹕“我原本是打算給 你五鎊的﹐但神一定是要你有五十鎊了。我不能收回這紙幣。”當戴 德生到家後﹐看見家人和朋友正圍在一起禱告。他們要匯錢到中國去了﹐但手頭上的現金還欠四十九鎊十一先令﹐ 而在桌上就放著戴德生帶回來的那張五十鎊紙幣。

像這類的見證戴德生經歷的是太多了。在他家也是差會的總部﹐ 牆上掛著匾額﹕“我的神必會供應你一切所需用的”。 差會收到奉獻後的收據上印著﹕“主是我們的旌旗﹐主會預備”。 在中國他的家裡牆上掛著金句﹕“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是的﹐神以祂永不變的信實回應了戴德生的信心﹔ 而那些蒙神感動又甘心奉獻的人﹐必是蒙神悅納和祝福。

戴德生還立下別的一些原則﹕不成立保證基金﹔不用未曾分別為聖的錢和來自動機不明的捐獻﹔ 不把別的福音機構的人材和金錢搶過來﹔ 不以薪金雇傭初信者來協助工作。關於這最後一點﹐戴德生是這樣認為的﹕以微薄的薪金雇傭初信者﹐ 只是個短暫的解決辦法﹐長遠來說是會妨礙他們的工作發展。 以金錢來推動初信者參與工作﹐ 畢竟會削弱他們在當地人心中的影響力﹐進而更會影響他們基督徒品格的成長。若如此行﹐ 那些初信者也不會明白甘心樂意事奉主的喜樂﹐ 亦不曉得當為愛主的緣故而事奉。 我們需要耐心等候他們在屬靈方面成長。這些中國信徒不久會聽見神的呼召﹐全身投入事奉﹐ 而到時又會有其它信徒願意以金錢支持他們。要福音傳遍中國﹐ 非要中國教會動員不可﹗

戴德生就是這樣憑著極大的信心﹐ 專一仰望那聽禱告的神信實的供應。在那漫長黑暗的歲月中﹐ 他所面臨的危難﹐肩上所承受的壓力﹐實非人力所能承受。在他為求信心而經歷的屬靈爭戰和痛苦中﹐有時會軟弱﹐ 有時會到了難以再繼的地步。他在給他妹妹的信中說﹕“我努力求信心﹐但卻得不到﹔我試圖把信心付諸實行﹐但卻是徒勞。” 就在這時﹐神借著他一位屬靈的戰友麥卡悌的來信﹐ 又一次光照了他。麥卡悌寫到﹕“如何使信心更加穩固﹖ 不是靠己力去強求﹐而是靠安息在可信靠的主身上。” 戴德生讀後﹐感到眼中的鱗片頓時剝落﹐喜樂如泉源湧溢。他看到﹐神讓一切的豐盛都在愛子裡居住﹐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 都在基督裡藏著。任何我們所需﹐包括信靠神的信心﹐ 都在耶穌基督裡有著豐盛的供應﹐ 又何需我們憑己力為自己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戴德生無比喜樂地寫到﹕“當我思想到枝子和葡萄樹的關係時﹐ 聖靈的亮光就湧入我的心中﹗讓我明白我渴求從主裡面得到養料﹐渴求得到祂的豐盛是錯誤的﹗我認識到主耶穌不但永不會離開我﹐ 而且我還是他身體骨肉的一部份。葡萄樹除了樹根外﹐還包括樹幹 枝子杈子樹葉花朵和果實等。而且主還不止是這些﹐他也是泥土陽光空氣和甘露﹐祂是我們所能想像﹐ 所希望的千百倍以上。看見這真理的喜樂多美妙﹗ 我禱告願你也能明白這個真理﹐ 好使你也可以享受主基督白白賜給我們的豐盛。”

戴德生此後的信心和生命就直接進到那豐盛的源頭中。 他不再刻苦己身去求信心﹐把自己擺在主的對面﹐ 當成由主來施捨的外來者﹔而是認識到並堅信已經與主是一體﹐已經是處在主豐豐滿滿的供應之中﹐正如葡萄樹所有的豐美與甘甜﹐ 每一個枝子每一根根須每一片葉子都有份一樣。 他的信心不但植根在神的信實上﹐也浸泡在基督的豐盛與安息中。

轉載自生命季刊雜誌第十一卷 第四期 01/2008總第四十四期
Author: 可安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648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