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山再起—食品加工業的巨人海因茨的蒙恩之約
2012/04/27 10:18:24瀏覽2713|回應0|推薦0
東山再起—食品加工業的巨人海因茨的蒙恩之約

資料來源︰

Mc Cafferty,E•D•1923•"Henry J•Heinz-A Biography"•

(摘自校園出版社-《我聽見石頭在唱歌》一書,張文亮著)

相關資源:Heinz公司
http://www.heinz.com/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
(路加福音八章15節)

有人說商場如戰場,
是個耍心機、爾虞我詐的地方,
是個打倒別人、自己出頭的所在,
是個污濁不清的大染缸。
在這片競爭激烈的戰場中,
如何能夠始終保持事奉上帝的心志,
如何能夠長期相信,經營公司的最大利潤
乃在於提供消費大眾最佳的服務品質;
如何能夠一貫以栽培員工、照顧屬下,
為管理公司的基本原則。
本文就是介紹這樣的一個榜樣──海因茨。
世界上最大食品加工企業的創始人,
他的醃黃瓜、蕃茄醬及冷凍馬鈴薯,外銷量居全美第一。
嬰兒食品及Star-kist牌鮪魚罐頭暢銷全球。
更重要的是,他來自基督教信仰的企業經營理念,
打破「貨既出門,概不退換」的傳統,
開創清楚標示食品主要成份及添加物的作法,
扭轉了美國的經營策略與銷售行為。
這位只有小學畢業的海因茨,
究竟是什麼祕訣使他做到了這一切?
難道是一帆風順的人生?
不﹗不﹗
關鍵是在那個聖誕節的夜晚……
文:張文亮
馬鈴薯大賽

在歐洲萊茵河畔,有一塊物產豐富的土地,名叫「巴伐利亞」(Bavaria), 出產著德國最好的蔬菜與葡萄;巴伐利亞人個個是天生的好農夫。十九世紀 初期萊茵河畔烽煙四起,喜歡和平的巴伐利亞人只好遠離美好的家園,帶著家鄉的種子四處流浪。其中有一批人遠渡重洋,到美國匹茲堡東方,一個叫Sharpsburg的小鎮的拓荒。一八四四年十月11日,海因茨(Henry J•Heinz)就生在這 ,他的父母都是非常敬虔的基督徒,希望這個大兒子長大以後,可以成為一位牧師。
巴伐利亞人都喜歡種菜,匹茲堡的天氣乾燥,冬天下雪的日子又特別的長,不容易種菜,但是為了吸引新的一代種菜,當地種菜的富農庫克先生每年都會舉辦年度馬鈴薯大賽。當地十八歲以下的年輕人,可以挑一顆他親手所種的馬鈴薯來比賽,看誰種得最好。一八五一年的馬鈴薯大賽,參賽隊伍中有一個個子最小的孩子,才七歲,大家看他都覺好笑;等到他掏出他那個「巨無霸」馬鈴薯,人家開始佩服︰一個七歲的孩子,怎麼會種出那麼大的

馬鈴薯?

經過庫克的評審,海因茨獲得第三名大獎─6•25毛錢。這筆不足一塊錢的獎項,是他一生 「最難忘的大獎」,因這為他開啟一道門。他為了種更好的馬鈴薯,就向別人請教有關土壤、灌溉水份、肥料、病蟲害與種植季節的知識。種植馬鈴薯是一件辛苦的工作,但是親手做工所得的收穫,令他從小就體認到「勞力是一種神聖的工作」,這種體認使他日後在成為大企業的老闆時,仍然尊重公司 職位最低的搬運工人。

賣菜的孩子

海因茨會種馬鈴薯的消息逐漸傳出去。他八歲時開始提個小籃子去餐廳兜售馬鈴薯。他常在想怎麼賣才能更有效率,所以十歲時運用一輛獨輪車載,十二歲時改用馬車裝載。他的顧客越來越多,連匹茲堡的菜市場都指定要他的馬鈴薯。海因茨的馬鈴薯田已經有一公頃大,還必須到附近的農場去選購馬鈴薯。他的生意愈作愈大,開始兼賣洋蔥、絲瓜、辣椒、菠菜。

他堅持自己「賣的東西都是品質最好的」。支持他這樣做的,海因茨後來寫道︰「這完全是媽媽的教導,她常對我說一個人一生的成功,必須建立在他有正確的信仰─每一件事都是為主耶穌而做─這樣的心願本身就帶著無可估計的價值。」海因茨又寫道︰「一個人只要把平常的事做得比平常的好,就是一種成就。上帝要我做的事並非遙不可及的,而是近在身旁。上帝的旨意就像一包小禮物,我每天早上打開門,小禮物就放在門口;我只要把當天的事快快樂樂地做好,這就是事奉。」

父母親不易的抉擇

海因茨十三歲時自小學畢業,現在面對一個困難的抉擇︰如果要去做牧師,就必須遠離家鄉去接受更高的教育,這是他父母親從小對他的期待;他滿腔熱血地想賣菜,繼續開創他的賣菜事業。但他願意接受父母的安排。在這關鍵的時刻,海因茨的父母,一對敬虔的基督徒,看出上帝賜予孩子的恩賜與才能是在作生意,不是在神學院讀書,所以移去孩子心中以為達不到父母期待的自責,贊成孩子繼續去學賣菜。

海因茨的母親對他說︰「你要在作生意的時候,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你的生意才能幫助人。願你的信仰與生意才能結合在一起,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寬廣的服事。」

海因茨在老年時回憶這一段,他寫道︰「我永遠記得我回到我的房間,關起門,跪在地上,祈求一生中做每一件事情的第一個意願,是見證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是我的信仰;願我的一生就是一場見證,不管是多少的喜樂或憂傷,藉著信,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都使我站立得住。我永遠感謝母親,自我童年便在我心中建立穩固信仰的基石。」

在生意場中如何做見證?海因茨的母親教他︰「不要把信仰弄得太窄,好像信仰只是屬於你個人的,也不要把信仰弄得太寬鬆,鬆到基礎的信仰都流走了,……不要做一個嘮嘮叨叨的基督徒,一個善於管理人的基督徒要知道,什麼時候說,什麼場合說,怎麼說話才是合宜。」

十三歲的海因茨帶著父母的祝福,小學畢業後,全力去賣菜了。這對他的父母親很不容易,對他也很不容易。

為什麼要做生意人?

賣菜是個辛苦的行業,每天凌晨二點就要起床,把菜分裝好,然後擺放在車上,四點出發到市場賣,而後下午又要到各農場挑品質好的蔬菜。選擇賣菜,絕不是選一種輕輕鬆鬆就可以賺大錢的工作。

海因茨一生都保持勤勞的習慣,到了老年有其他的公司要出巨資買下他的公司,理由是他「辛苦了一輩子,理當在晚年獲得很多錢,以享受奢侈的生活」。海因茨答道︰「我不在乎你的錢。我喜歡作生意,因為作生意給我一種責任感。賺更多的錢卻無關乎責任感,對我是沒有意義的事。作生意的責任是賣給顧客最好的產品,我的原則是有品質的生意比更大的生意重要。我是為好品質工作,不是為錢工作;如果產品擁有好品質,好的顧客就會來,錢自然會跟著來。」

海因茨到十六歲時,已經雇用四個人為他工作,並且在匹茲堡菜市場的買賣已經建立了品牌。他開始有些空暇時間,海因茨寫道︰「浪費時間就是放掉機會。最好的休息就是換一件事做,沒事幹才是最累人的事。」他注意到家庭主婦在處理洋蔥時經常被薰得流眼淚,就站在服務顧客的立場上思考,有沒有辦法幫助她們。海因茨決定先把洋蔥去皮、煮熟、包裝後再販賣,這一步使他跨進了食品加工業。

公司的膨脹與危機

海因茨從事食品加工時,純粹是為方便顧客,他沒想到這個古老冷門的行業,正要進新時代的轉折點,他碰對機會了﹗訂單如雪花般飄來。他再推出芹菜醬與醃小黃瓜。

一八六○年美國進入蓬勃的發展期,公路、鐵路如蜘蛛網狀伸出,建築物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波特蘭水泥與細沙拌合的混凝土取代傳統的磚造,海因茨跳入建築業。不久他又加入製冰業、運輸業。勤勞、利潤加野心,使他的公司一直膨脹。商業上幾乎無止境的利潤,吸引人進入轉不出的漩渦,很少人能逃得過這個試探。

一八六九年海因茨遇到了楊莎拉(Sarah Shoan Young)。楊小姐來自愛爾蘭,在County Down的兒童主日學當老師。海因茨在那 作生意,聽說教會裡所有的小孩都喜歡這個老師。他在一旁注意這個女老師,發現她很有愛心,瞭解每個孩子;她在講桌前講故事,吸引了孩子,也吸引了海因茨。當年九月23日,海因茨就與她結婚,同時也找到了他一生信仰與工作最好的「幫助者」。

公司倒閉或堅守信用?

一八七二年,公司的資金需求日增,海因茨與他建築業的朋友諾伯爾(L• C•Noble)合資成立公司,設在匹茲堡。該公司擁有25公頃的菜園,並且與許多其他的農民訂下收購合同。

一八七五年海因茨-諾伯爾公司與芝加哥、聖路易的農民簽約,進而與伊利諾州的農民簽約︰絲瓜一簍60分,菠菜一公噸10元。沒想到一八七五年八月農產品大豐收,一夕之間市場菜價大跌。但是合約已經簽了,海因茨堅持守約,照合約價進貨,光是絲瓜一天就進兩萬簍,其他菜更不用講了。市場菜多得倒入大海,公司仍賠本收購。再加上一八七五年美國經濟大蕭條,銀行一家一家的倒閉,幾家苟延殘喘的銀行更不敢把錢外貸給海因茨,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許多食品廠都宣佈倒閉,海因茨卻不肯以倒閉方式不履行合約,造成農夫的損失。他四處借貸,拍賣房子、廠房、設備……,傾家蕩產就是要堅守信用。當年十月27日,海因茨在日記上寫下︰「靠著上帝力量的幫助,我還能付出銀行止付票據。」十一月2日的日記︰「明天我還要還2,000元,今天一分錢進帳都沒有。」十二月8日日記︰

「我恐怕渡不過這場困難的風暴。我的父母告訴我︰『一個誠實的人不會在商場上倒下。』但是我恐怕過不了這一關;我的公司將要遭逢其他幾千家公司同樣的倒閉結局了。只有我的妻子仍然勇敢、冷靜地繼續作戰下去。她回娘家又借了1,700元來。」

最溫暖的聖誕夜

十二月24日,聖誕前夕,海因茨抱病在街上彳亍,因為口袋裡沒有一分錢可以給家人買聖誕禮物,沒有臉回家。但是耐不住匹茲堡的寒冷,到深夜,海因茨終於走向回家的路。一進家門,哇,所有的親屬、家人、孩子與妻子都聚在火爐前等著,他們對落魄的海因茨齊喊「聖誕快樂﹗」,然後由他母親遞給他一張卡片。這張卡片代表家人的心聲,他一邊哭一邊唸出來︰

「願上帝的祝福臨到你,如同明日的陽光臨到;願豐富、尊榮與喜悅向你敞開, 在你的一生中,再也不需要靠爭戰渡日;願你的深夜,不再是痛苦與憂傷,反而有深深的平安親近你。帶著喜悅進入你甜美的夢中。喔﹗當世上的日子使你忘記喜樂的滋味,當死亡的帳幕彷彿籠罩在你四圍,願上帝保護你,因為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最後,願救主的寶血洗淨你一切的罪,並安置你在祂永恆福祉的根基上。」

這一張卡片成為他一生珍藏的寶物。海因茨像是一個打敗仗的士兵,卻在家人的懷抱中得回愛與希望。他的父母親沒有說,生意的失敗是他沒去當牧師,上帝給予他的懲罰。反而祝福在生意場上持守信用到底的孩子。那一晚是他「真正的平安夜」,海因茨回到房裡,拿出公司的帳簿,在第一頁寫下「一八七五年,海因茨的蒙恩之約」。他決定奮戰到底。
東山再起

一八七六年二月8日,海因茨從醃黃瓜業開張,這次不再一下子跨進不同行業,他守住一瓶一瓶的醃黃瓜。匹茲堡週圍幾百公里,遠至紐約、印地安那、伊利諾、密西根的農民都知道海因茨,他們說只要海因茨要買我們的東西,我們品質最好的農產品都留給他,是別的公司出再高的價格也買不到的,因為「海因茨在最艱難的時候,傾家蕩產而守住信用,他不只是一個生意人,他是我們忠實的朋友」。 在日後美國歷史上,海因茨被稱為「醃菜之王」(Pickle King)絕非浪得虛名。東山再起的海因茨以耶穌撒種比喻中「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加福音八章15節)為他企業管理的基本原則。

他以巴伐利亞的配製手法,用蕃茄的甜去配醃漬瓜的鹹與酸,就成了紅紅的蕃茄醬。開始他自己先嘗,覺得好吃,再給家人、親屬嘗,他們也覺得好吃,再給馬路上的行人嘗,都說好吃,才正式推出「海因茨蕃茄醬」。

海因茨蕃茄醬上市後,訂單像潮水般湧來,海因茨沒有被成功沖昏了頭,仍採「忍耐著結實」的經營手法。他要求蕃茄醬由採收、搬運、製造、酸鹼甜度、包裝、儲存、運輸流程等,一概要求高度的品質。他鼓勵員工發現問題,凡指出問題即可獲得一五○元(在當時可是很大一筆錢);並且仔細訓練工人,他說︰「如果沒有足夠優秀的工人,去達到我所要的品質,公司就不能再進一步。許多公司擴張得快,倒得也快,因為缺乏優秀工人與品質的保證。」至今海因茨蕃茄醬仍佔全美外銷第一位,一百多年來獨步全球,並帶動漢堡與薯條業的興起。

等到蕃茄醬產銷上了軌道,他又看中太平洋中一種藍背白腹的魚,叫「鮪魚」 (Tuna),配合罐頭的發明,推出鮪魚罐頭。他這種能夠洞察未來市場需要的本 領,是上帝賜給他能夠作生意的恩賜。

講求市場倫理

在市場銷售上,海因茨說︰「商業應該是一種互惠的行為。因此保護顧客是我們賣方的責任。」當時美國的市場是「貨既出門,概不退換」(caveat empti-er)。海因茨認為購買者常不清楚所買的貨品,有時買非所需,有時合乎所需卻不中意,賣出貨物的一方比買方清楚,所以不准買方退貨是一種違反商業倫理的事。 海因茨提出「售出貨品,保證退換」,顧客不滿意可以隨時更換,甚至吃了一大部分了,不滿意的食品,還是可以拿回來退。這種以保護消費者為出發點的銷售行為,後來改變了整個美國市場生態。

他進一步提出食品的成份應該標示在包裝瓶罐表面,而且政府有權抽查食品成分是否符合標示。這個做法引起許多其他大公司強烈反對,但是海因茨率先去做,這影響到美國在一九○六年立法的「食物、藥品與肉類的檢驗法」(Pure Food and Drug and the Meat Inspection Acts)。在人類的歷史上這可是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第一個法案。

末了的服事

海因茨花許多時間去訓練自己的部屬,他的辦公桌後掛著一個牌子,上面寫道︰「找到你所要的人,訓練他們、啟發他們,最後你才能留住他們。」他在教會的事奉長期主要是在主日學,他認為教會穩定成長的根基是建立在主日學的教育,而且以培養主日學師資為最重要。一九 二年他投入國際主日學協會(International Sunday School Association),在各處推動主日學日,讓各教會的主日學老師互相觀摩,並且有系統的推動主日學教材。海因茨於一九一九年五月14日辭世。其時他的公司已成為六千多員工的跨國大企業。

資料來源︰

Mc Cafferty,E•D•1923•"Henry J•Heinz-A Biography"•

(摘自校園出版社-《我聽見石頭在唱歌》一書,張文亮著)

相關資源:Heinz公司
http://www.heinz.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ww.newlife.org.tw/drupal/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海因茨(Henry J•Heinz)的經營哲學中, 最吸引您的是那一點?
2. 如果您是海因茨(Henry J•Heinz), 碰到類似景氣蕭條的狀況時, 您會如何處理您的訂單? 海因茨(Henry J•Heinz)的做法在將來如何幫助了他?
3. 海因茨(Henry J•Heinz)的媽媽是如何教導及支持他的? 請舉一些實際的例子來說明.
4. 海因茨(Henry J•Heinz)如何管理他的員工? 有何值得您學習的地方?
5. 海因茨(Henry J•Heinz)的成功哲學是甚麼? 他的信仰如何影響他的經營理念?
6. 請分享本篇文章如何改變您對於創業及經營企業上的看法? 您會在經營上去做那些調整?


您好,您想經歷以上的新生命嗎?您現在就可以憑信心藉著禱告接受耶穌基督。
禱告就是跟神說話。神看重內心的態度過於言語,請您現在就作下面的禱告:

「主耶穌,我願親自認識您。謝謝您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求您管理我的一生。
謝謝您赦免我的罪並賜給我永生。使我成為您所喜悅的人。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感謝主,您已經邀請耶穌基督進入你的生命。記得,祂永遠愛你,永遠不會丟棄你。
有空請加入離您最近或朋友介紹的教會,隨著您更認識神,
相信基督就會照著祂的應許進入你的生命,經歷一個最豐盛的

註:此為非商業用途,引用文章,照片等相關著作權,版權,所有權益歸屬原創者所有,予以絕對尊重。如有侵權,煩請E-mail告知。謝謝!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638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