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稚園的官員, 小孩玩大車, 不讓人憂心嗎?
2013/09/22 11:44:10瀏覽242|回應0|推薦0

彭明輝教授九月二十一日於聯合報名人堂撰文指出『偏偏,馬政府閣員幾乎都是書呆子:自從進了幼稚園後,從來不曾離開學校,直到進入內閣,從來都不知道社會長得什麼樣子。他們卻 自以為是天縱英明而剛愎自 用,一再堅持與主流民意為敵政策,以致於總統民調支持度僅百分之十一,而江宜樺也低於百分之十八。江宜樺更一再違背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且制衡原則,評論立 法院權責內事務。這跟穆希一意孤行、擴權如出一轍。』

與我2012/12/23 PO文『官員沒有知識, 怎能制定正確的發展方向與政策?』有相同的看法如下: (PO文網址 http://blog.udn.com/ReeChung/7169309 )

知識需經過觀察,學習與應用三步驟而產生的. 如果未經此一過程是無法得到知識.  此話怎說?      

許多人學做菜的經驗是到書局買本食譜, 經過研讀後開始實作, 幾次實作後再依成品調整, 直到滿意為止, 最後不看食譜就可以做出可口美味的佳餚. 買食譜研讀就是觀察, 實作就是學習, 調整就是應用. 不看食譜做出可口美味的佳餚時, 做菜的知識已得到了.

當我们學文書軟體時, 先閱讀操作方法. 再實作一些案例, 最後不看操作方法就可製作一份文件. 閱讀操作方法就是觀察, 實作就是學習與應用, 最後不看操作方法就可製作一份文件, 文書軟體的知識已得到了.

張忠謀說"官員需要有常識", 常識就是基本知識, 常識只需觀察比知識的等級還低, 此語道破了現在許多官員對負責的事物沒有用心深入觀察, 學習與應用, 官員沒有知識, 怎能制定正確的發展方向與政策, 如此的政府怎麼不讓人憂心呢?


回顧過去的官員如孫運璿,李國鼎等, 不但有豐富的學識, 同時經過多年的歷練累積了深厚的知識, 他們制定的政策與發展方向, 對國家的貢獻, 至今依在孫運璿,李國鼎都是學理工, 從基層做起, 在事業單位做到總經理, 參與財經方面的事務.(孫運璿的經歷摘要李國鼎先生的生平介紹 )


反 觀現在的許多官員都是從大學借調或空降或官僚體系中升上來或政客, 欠缺實務經驗與歷練, 沒做過基層, 根本無法清楚知悉組織與制度之運作, 沒做過事業單位, 根本學習不到事業盈虧的管理與遠程投資計劃的經驗. 以致這些官員無法有足夠的知識制定正確的發展方向與政策. 這些官員真是小孩玩大車了如此的政府官員怎麼不讓人憂心呢, 政府的用人方式當修正了.


全文網址: 彭明輝/民主社會的真正敵人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175876.shtml#ixzz2fWihy1C3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864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