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能的政府 - 幸福指數 『國王的新衣』篇
2013/08/31 20:47:01瀏覽431|回應0|推薦0

主計總處八月三十日首次公布官方版本「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六點六四分,與國際經濟暨發展組織(OECD)卅四個會員國及二個夥伴國比較,我國排第十九名,屬中段班,可謂「中等幸福」。台灣的幸福指數優於有做評比的日本、南韓兩個國家,可算是「亞洲最幸福」。

主計總處公布的官方版本「國民幸福指數」,  如果是抽樣調查, 從統計學來看這報導欠缺了以下的數據

  • 樣本數
  • 樣本特性(如性別, 收入級距, 職別, 年齡, 居住地......etc.)
  • 標準誤差值(standard error)
  • 每一結果的信心度(confidence level)
  • 問卷中每一問題的中英文版(一旦翻譯誤導, 將導致結果不同, 無法與其它國家評比)

一旦缺少以上數據, 官方版本「國民幸福指數」就不具任何意義了?  主計處又設計了38項在地指標, 這就無法與其它國家評比了.

一般來說, 問卷調查都會找有公信力的專業民調公司調查.  主計處做「國民幸福指數」不是球員間裁判嗎?公信力何在?

如果不是抽樣調查, 主計處需公布資料的來源, 分析的方法與結果的取決, 否則官方版本「國民幸福指數」就不具任何價值了?

主計總處八月二十二日公布: 主計總處統計,由於物價漲幅吃掉薪水,上半年上班族實際可支配的薪資少了一千多元,實質平均薪資為47,557元,年減率百分之一點九,退回十六年前的薪資水準。   這讓人有合理的懷疑主計處想將功贖罪,  用「國民幸福指數」掩飾「實質平均薪資為47,557元」退回十六年前的薪資水準的壞消息.  這不是『國王的新衣』嗎?

官版幸福 離小民很遠


全文網址: 官版幸福 離小民很遠 | 國民幸福有指數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33180.shtml#ixzz2dYDcmhVq
Power By udn.com

「平均每人房間數一點六間」?「全時受雇者(上班族)平均年收入四萬美元」?國內首次發布國民幸福指數到底準不準?若只看國際指標,結論恐離市井小民實際生活很遠。

例如,我國排名第四名「每人金融性財富」領域,以民間消費購買力平價(PPP)調整後(意指考量物價後的實質購買力),受雇者年收入竟達四萬美元,相當於台幣一百二十萬元,等於是民眾的平均月薪十萬元。

然而,主計總處每月發布的實質薪資指出,國人的實質薪資調幅根本比不上物價漲幅,還退回十六年前水準。由於房地產高漲,像去年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就高達十三點一倍,顯然民眾購屋負擔明顯偏高,排擠從事其他消費的能力。

此外,去年加計社會福利後的國內家戶所得差距六點一三倍,加上去年國內平均房價所得比達八點三倍,很多民眾根本都還是無殼蝸牛,要怎麼說服各界「平均每人房間數一點六間」?這不是因為空屋率太高,就是因為多屋族的因素導致調查失準。

此次調查結果究竟是否貼近人民感受?主計總處官員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因綜合指數中涵括不同調查領域,民眾可依個人較注重的細項領域去探究。

相反的,主計總處此次公布的「在地指標」部分,因參考過去兩次發布的「台灣幸福指標」的分析,相對之下較貼近民情與實際狀況,數值較值得參考。

【2013/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主計總處公布台灣幸福指數 亞洲最幸福

主計總處昨天首次公布官方版本「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六點六四分,與國際經濟暨發展組織(OECD)卅四個會員國及二個夥伴國比較,我國排第十九名,屬中段班,可謂「中等幸福」。

台灣的幸福指數優於有做評比的日本、南韓兩個國家,可算是「亞洲最幸福」。

主計長石素梅昨天被問到「感受幸不幸福」?她說,台灣的排名位於中間,以她個人主觀來說,「個人感覺還不錯」,但也希望較不好的部分未來能改善。

設計38項在地指標

主計總處國民幸福指數架構,遵循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架構及統計,區分為物質條件以及生活品質面向共十一個領域;其中又有廿四項國際指標,分別是主觀指標五項、客觀指標十九項。

除因跨國評比而使用國際指標,主計總處也設計出卅八項在地指標(沒有分數與排名),以符合我國國情特性。

物質條件優於生活品質

整體而言,我國「物質生活條件」面向表現明顯優於「生活品質」。進一步檢視,國際指標十一個領域,有關「物質生活條件」中的「所得與財富」、「居住條件」、及「工作與收入」三個領域,均進入前十名。

但「生活品質」面向的八個領域中,除「人身安全」居第三名相對最佳,但「環境品質」領域因我國地狹人稠,車輛密度高,環境負荷相對較重,與土耳其並列第卅五名,排名倒數。

主觀幸福感 排名最差

其餘六個領域,包含「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健康狀況」、「主觀幸福感」與「工作與生活平衡」則居於中段,名次為十五至廿五名不等。

若純粹從名次來看,排名最好的前二項領域分別為「人身安全」(第三名)與「所得與財富」(第四名);排名最差的則是「主觀幸福感」(第廿五名)與「環境品質」(第卅五名)。

貧富差距大 怎會幸福

但卅八項在地指標中,此次調查包括「工作滿意度」與「台灣幸福特色」等,最能反映民眾感受的指標都沒有數字,也因此沒有編製出屬於台灣自己的在地幸福指數。

不少民眾就說,貧富差距變大、食品安全亮紅燈…,怎樣都很難感到幸福。

【2013/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828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