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能的政府 - 鸚鵡學語篇
2013/08/22 10:30:19瀏覽138|回應0|推薦0

行政院特別召開專案會議,討論景氣復甦方案,不過,以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為首的財經官員,端出現金補貼小客車汰舊換新的提振消費第一道菜,令人傻眼。

房市與汽車是美國經濟的火車頭, 因為房市好, 下游的鋼鐵業, 裝修材料業如木業,鋁業, 塑膠業, 玻璃業......等都會跟進轉好, 汽車好, 下游的鋼鐵業,  塑膠業, 玻璃業, 電子零件業......等也都會跟進轉好.  美國政府經常用一些經濟措施, 拉拔房市與汽車以刺激經濟, 這在教課書中是經常提到的慣用手法.  反觀台灣, 日系車款占國內車市近八成, 日系車款的引擎及變速箱等關鍵汽車零組件均進口自日本,  根本與美國汽車產業結構不同.  汽車銷售的提升對台灣經濟能有多少貢獻?  反而孝敬了日本及其它國家. 現在這些教授出身的官員, 只是鸚鵡學語, 照書本抄罷了. 根本不用大腦思考台灣的產業結構與其它國家不同.

證所稅就是最好的例子, 台灣股市80%是散戶, 而美國散戶是20%不到, 股市結構不同. 因美國有證所稅,  台灣就照抄, 結果兩次徵收證所稅都斷羽而歸. 民國一○一年稅短徵逾兩百四十四億元,主因是證交稅短收近五百五十億元, 請看我2012/11/12的PO文.  網址是 http://blog.udn.com/ReeChung/7040532

馬總統與江宜樺都說台灣電價比臨近國家低就必須漲, 這是什麼歪理? 馬江不知經濟學的麥當勞大麥克理論嗎? 全世界各地的大麥克價錢都不一樣? 這是因為世界各地成本不同(物料, 人工, 房租, 水電, 經濟規模....etc). 跨國公司在不同的國家, 相同的職位, 可是待遇卻不相同, 這與大麥克理論是相同的.  看來馬江需好好學一些經濟的基本課程了, 否則位居總統與行政院長如何決定國家經濟政策?

核四也是個好例子.  歐美日建核電廠, 台灣就要跟進嗎? 我本來對核四不反對, 但經過資料收集整理後, 發現台灣地狹人稠, 不像美國地大, 核電廠都建在人口稀疏的地方,而核四所在地貢寮距台北市三四十公里( 核一廠位置在北市金山區的中心街區較近,國際上多稱之為金山發電廠。核二廠位於中華民國(臺灣)新北市萬里區。核一與核二距台北市約二十公里), 核一,二,四廠三個定時炸彈, 對台灣的衝擊已是『台灣存在與否』, 我現在是『贊成廢核』. 到目前為止, 核能佔台灣總發電量的19%, , 核四尚未商轉, 廢核四還來得及.  1985年5月因貢寮當地民眾強烈反對與美國三浬島核電廠事件,蔣經國總統指示行政院暫緩興建核四。馬總統是蔣經國總統的信徒,就應有蔣經國總統的宏觀與前瞻思維, 仿效蔣經國總統傾聽民意停建核四。


馬總統競選總統時大打廣告說『準備好了』, 現在發現根本沒有準備好, 只是一群鸚鵡學語的官員,
說實在許多官員都沒有知識. 官員沒有知識, 怎能制定正確的發展方向與政策? 請看我2012/12/23的PO文, 網址是  http://blog.udn.com/ReeChung/7169309 台灣的前途真是堪慮了.


國庫的錢 馬政府拿來養肥車商
2013/05/17

表面上,以政策補貼做為短期景氣擴張工具,歐美國家在遭逢金融海嘯期間,也曾推出購車補貼帶動復甦。然而,當下的時空環境,動輒撒錢拚經濟,只凸顯行政部門便宜行事的怠惰慣性。

【文/尤子彥】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456282/國庫的錢 馬政府拿來養肥車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820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