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蘭教授「考不出思考的考卷」的感想
2013/07/15 15:46:38瀏覽2919|回應0|推薦10

洪蘭教授在七月十四日聯合報名人堂撰文, 題目是"考不出思考的考卷".

此文提到下面兩點(藍字), 我非常的認同.

"我很反對重要的考試用選擇題和是非題,因為考不出思考的能力,新進教師的篩選尤其不能用選擇和是非,因為考不出教師應有的熱情與愛心。但是不管怎麼建議,官員每次都以電腦不能改問答題來搪塞,忘記了考試的目的是選拔人才,怎能為了作業方便而犧牲了目的呢?"

法國的高中生畢業前要考哲學,考題如:「假如沒有政府,我們會有更多的自由嗎?」「我們是過去的奴隸嗎?」「科技的發展會威脅到我們的自由嗎?」「語言會背叛思想嗎?」這些都是辯證很好的題目,可以讓學生思考。

我曾於1977年冬赴美攻讀化工碩士, 第一學期選了分子熱力學, 第一次考試完教授公佈答案, 看完答案後心中涼了半截, 發現沒有一題答對. 發考卷時心中非常不安, 可是拿到考卷後居然考了96分, 令我非常意外, 最後還是去問了教授為何我會拿如此高分. 他告訴我每個人對題目有自己的理解, 因而解題的邏輯與結果也就不同了, 只要邏輯對, 他就給分了.  他甚至說我的思考邏輯比他更好.  此經驗打開了我今後作學問與處世的態度, 問題可有不同的邏輯去思考, 因而就有不同的答案了.  最讓人信服的邏輯, 其答案也就是最好的了.

1980年夏我赴加州攻讀企管碩士, 有一堂課是operation management, 課中全是case study, 每兩星期就要專案報告, 教授說他的評分是依據每一組對每一位聽眾在簡報中提問的解答是否合乎邏輯, 每一組能夠合理解說就能拿高分. 這又證明了"最讓人信服的邏輯, 其答案也就是最好的了".

國內教育長久以來欠缺了對學生獨立邏輯思考的培養, 對問題一般只有"是"與"非"兩極化, 而沒有中間地帶, 如何讓學生學得獨立的邏輯思考, 是當今教育當局最重要的功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794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