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iphone與android手機看電話的演進史
2012/09/28 08:23:28瀏覽466|回應0|推薦0

過去一年中, 看見許多人走路, 搭捷運或乘公車時, 都低頭忙著操作手機.  經過數月觀察後,  一般人都在打電話, 玩MSN,臉書, 推特, 上網, 寫或閱讀電子郵件, 看電子書, 聽mp3, 看video, 照像.....etc. 

記得小時後家中的電話, 沒有撥號轉盤, 拿起話筒就聽到接線生問你要接那裡, 當線接過去後, 始可通話.  小學畢業後家搬到台北後, 打電話必需至社區電信局由專人先撥接再通話.  朋友只能透過社區電信局書面留話, 再由專人送達.  高中時家中裝了轉盤式撥號電話, 打電話比以前方便多了, 電話在生活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上大學時家中的電話換成了按鍵電話. 到美國留學時, 因國際電話費用高, 一年只有在過年時打電話給父母拜年.  就業後, 回辦公室時辦公桌上經常是貼滿了來電留言紙條, 得一一回話. 五年後bibi call(叩機)出現, 隨時隨地可接到他人打來的電話號碼, 再一一回話.  三年後手機問世, 任何電話即可立即接聽與回話.  電腦網路電話出現後, 影音通話時代來臨.  iphone與android手機的誕生後, 才真正實現了隨時隨地以影音通話, 幾十年前科幻電影中影音通話的場景已隨處可見了.

如今智慧型手機除了打電話之基本功能, 且可收聽FM廣播節目, 看電影, 聽音樂, 拍照, 看照片, 閱讀電子書, 查字典, 讀寫行事曆與地址簿, 收發簡訊, 玩遊戲 上網玩facebook, twitter, MSN, 讀寫email, 看youtube, google map, 讀新聞,......等所有上網功能.  此一手掌大之手機居然將上述之功能全辦到了, 我們何其有幸能夠享用此科技的果實, 讓生活更方便了. 在此提醒各位善用此工具, 而不要被此工具影響您的健康與生活.

智慧型手機對現代人來說,幾乎是成為不可或缺的物品。但你們知道他帶來多少的影響嗎?

關於健康:

骨骼脊椎專科醫生發現,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熱賣,造成患有「簡訊指」(texter’s thumb)和「簡訊頸」

(text neck)患者日益增多。專家警告長期使用這些產品而不加以休息的沉迷者,可能造成無法回復的關節性退化病變的遺憾!

根據英國的報紙網站《郵報網站》(Mail online)報導,頸背骨骼專家表示,這些長期彎腰駝背、盯著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不放的人,是罹患頸椎疼痛症狀的最大潛在患者,而罹病人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關於青少年:

調查也顯示,雖然二十七.三%青少年有智慧型手機,但只有六%青少年真正運用到上網或衛星導航等特殊功能。在沒有手機的青少年中,超過八成認為沒手機「不方便」,十九.三四%青少年擔心與朋友脫節。

因為手機不在身邊或是沒電就感到焦慮,吳武典說,這是空焦慮,而且是製造無謂的煩惱和焦慮,「本來是溝通的橋樑反而變成焦慮的來源。」王麗雲也憂心過度依賴手機,會讓資訊貧乏且單調,「多元的資訊還是要多方涉獵。」

青少年過度使用手機已對課堂學習造成干擾,桃園市福豐國中老師李培裕指出,老師要和學生約法三章,上課時要求學生不要使用手機,部分學校老師會在早自修時就代為保管學生手機,放學後再還給學生,讓學生不要因為玩手機而分心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687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