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0%亞洲人處於亞健康狀態!不能輕忽的健康隱憂
2016/01/18 11:54:49瀏覽159|回應0|推薦4
亞健康

根據統計,亞洲國家中,確實患病者與完全健康者的比例約佔30%,剩下高達70%的民眾,則處於一種似病非病的「亞健康」狀態。究竟什麼是亞健康狀態?亞洲人多處於亞健康狀態,又是為什麼呢?

世 界衛生組織(WHO)認爲,健康是一種身體和精神上的完美狀態,不單單只是身體無病。所謂的亞健康,即人們處於一種既沒有確切病症,但也稱不上完全健康的 中間狀態,這種介於疾病和健康的中間狀態也稱爲「第三狀態」。這些人通常身體檢查時未發現任何疾病,但是他們確實感覺到生心理的不適,包含情緒不穩(焦 慮、疲倦、易怒、愛哭、壓力大等)和生理失調(頭暈、多汗、失眠、消化不良、胸悶、掉髮、抵抗力差、口乾舌燥等)等症狀,因此說他們健康,似乎也不大恰 當。

為何會造成亞健康狀態?那是因為現代人長時間處在高度緊張的工作、學習環境底下,腦力負擔和精神壓力都十分繁重,加上未 維持良好的飲食、運動與睡眠習慣,生心理健康便容易出狀況,伴隨各種不適症狀產生,身體也逐漸從健康狀態轉變成亞健康狀態。亞健康狀態若不斷持續惡化,就 很可能轉變成心理疾病或成為慢性病的前期徵兆,因此絕對不能輕忽,應透過適當的心理調適與生活管理,調節回真正的健康狀態。

近 來大健康產業的發展,除了提供老人長照需求,有一部份便是為了因應現代人因生活壓力而造成的亞健康狀態;提倡自我健康管理,關心各類影響健康的因素與風 險,採取「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來提供醫療照護,包含保健食品取代藥物濫用、智慧服務代替看診浮濫等,以提升人們全方位的健康生活品質。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118002523-26040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4395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