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 為何能預防失智?
2016/01/17 16:11:33瀏覽218|回應0|推薦5


到2050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病患的人數預期將三級跳,超過1億人。但是「阿茲海默症研究與預防基金會」表示,經常運動可使罹患包括阿茲海默症在內的失智風險,降低達50%。而且,對開始有認知問題的人,運動可延緩病況惡化。

運動為何可預防失智?大腦的海馬體和前額皮質,在形成記憶和複雜思考方面,扮演關鍵角色,這些部位衰退,是阿茲海默症的預測因素。同時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部位正是對運動有反應的部位。體能愈好,海馬體和前額皮質也較大。也就是說,運動幫助大腦繼續成長,阻止認知衰退。

那麼,每周需要運動多久呢?前年在「阿茲海默症研究期刊」刊登的研究指出,每周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12周後記憶表現大有改進。150分鐘也是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對成人每周運動的建議時間。

理想的健身計畫結合心肺運動和力量訓練,但是只要讓你心跳加速,都是好的開始。適合剛開始運動者的活動,包括步行和游泳。不過即使是打掃和園藝等家務,只要令你活動筋骨都算運動。

適度的力量和阻力訓練,不僅增加肌肉量,也有助維持大腦健康。結合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優於單獨進行這兩種運動的其中一種。

隨著年齡增長,跌倒造成頭傷的風險也提高,頭傷會提高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的風險。平衡和協調運動可幫助你保持敏捷,避免跌倒。何不嘗試瑜伽、太極拳、或使用平衡盤或平衡球的運動。

養成一個新習慣,約需28天,所以盡可能維持運動一個月。熬過這段時間後,經常運動會成為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

原文網址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144643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4386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