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咒再現?華爾街電影熱賣 股市必崩盤?
2016/01/14 14:58:13瀏覽232|回應0|推薦1
電影《大賣空》熱烈上映,剛好為疲態已現的美股敲響警鐘?(美聯社)

資深股市投資人對於港股的「丁蟹效應」不陌生,但美股也有好萊塢的金融電影魔咒?回顧1987年《華爾街》、2000年《搶錢大作戰》、2009年 《華爾街:金錢萬歲》等電影推出前後,股市崩跌2至4成不等幅度,伴隨近日《大賣空》熱烈上映,美股又「恰好」頻遭熊吻,此番巧合頗耐人尋味。

股 市是經濟的櫥窗,隨著景氣循環而有高低起伏,因此有人統計過,從1973年開始,每7年就會發生一次金融危機。例如:1973年第一次石油、1980年第 二次石油危機、1987年美股黑色星期一、1994年債市大屠殺、2001年911事件、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而2015年則是人民幣驟貶的蝴蝶效 應。

人物也可能是導致股市崩跌的主要原因,其中最為台股投資人熟知的就是港股的「丁蟹效應」,即自1992年港劇「大時代」起,每逢有港星 鄭少秋(在大時代中飾演丁蟹)主演的電視劇播出,港股必定會出現明顯下跌走勢,巧合次數達30多次。不過,從科學角度來看,這或許只是股民自己營造出來的 「自我實現預言」。

華爾街電影與標普500崩跌的關聯性頗高。(圖片來源:Bond Vigilantes推特)

另一項指標就是好萊塢推出的華爾街電影熱賣,就會伴隨美股崩盤。先前國外財經網站Bondvigilantes就透過推特秀出一張走勢圖,指出這個 巧合,其中,1987年風靡全球的《華爾街(Wall Street)》,在上映前後標普500指數重挫23%;2000年《搶錢大作戰(Boiler Room)》熱賣時,標普500指數更崩跌46%。

此外,2009年奧立佛史東拍攝續集《華爾街:金錢萬歲(Wall Street:Money Never Sleeps)》時,標普500指數又遭逢全球金融海嘯而大跌48%。惟一比較例外的是,《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在2013年底上演時,美股並未明顯波動。如今正值《大賣空(The Big Short)》上映,已現頭部型態的美股,這次會跌到哪裡?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114003564-26041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4351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