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家:全球暖化 導致地球自轉變慢
2015/12/14 09:08:59瀏覽80|回應0|推薦0
冰川大量融化,進而造成地球自轉速度變慢。圖為青藏高原冰川。(圖/中新社)

哈佛大學科學家表示,由於全球氣候暖化,導致大量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進而減緩了地球自轉的速度。

科學雜誌《Science Advances》於11日發表哈佛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傑瑞‧米崔維卡(Jerry Mitrovica)的研究報告。報告內容指出,由於全球暖化造成大量冰川消融,導致了地球自轉速度變慢等連鎖效應。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根據衛星和天文測量方法,觀察到大量的冰川水源注入海洋後,地球自轉的速度開始緩緩地變慢。除此之外,大量的冰川消融亦造成地球磁軸輕微的偏移,也就是南北極位置移動,這種現象也被稱為「極移」。

米崔維卡說,當高緯度的冰川開始融化後,這些水源將注入低緯度地區。這種現象就好比是花式溜冰選手在自轉時伸展雙臂,讓自轉速度變慢的原理一樣,這些冰川融化的水源正在緩慢地影響地球自轉的速度。

米崔維卡表示,過去永凍層的冰蓋和冰川開始融化,並造成海平面上升,進而導致地球磁極每年約偏移將近1公分,地球自轉的速度也比上世紀的每天減緩千分之一秒。

米崔維卡強調,雖然目前這些改變相當地輕微,也尚未到威脅人類或危及地球的程度,但這已足以證明,人類的活動對地球和氣候的影響有多麼深遠。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213003542-2604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3875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