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股災 專家:怪人民幣貶
2015/08/25 19:22:11瀏覽188|回應0|推薦1

這波全球股災,國際媒體幾乎一致指向是大陸人民銀行本月十一日無預警讓人民幣貶值所引起的,此舉令全球投資人憂心,大陸這個全球經濟火車頭的經濟走緩可能超出預期,並看壞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前景。分析師指出,解鈴還須繫鈴人,唯有銀彈充足的大陸人民銀行(央行)才能救市。

自人民銀行讓人民幣貶值以來,全球股市市值已蒸發逾五兆美元。大陸最近公布的各項經濟數據,更令投資人憂心,大陸經濟走緩可能拖累全球經濟,因而瘋狂賣出風險較高的資產。已漲多的美國股市,更是下殺的首選。

市場上幾乎都是壞消息,油價下跌帶領大宗商品價格跌至十六年來新低,顯示全球需求減緩,新興經濟體貨幣走貶。根據廿一日公布的數據,大陸製造業在八月前三 周萎縮的速度是金融危機以來最快的,顯示大陸以降息和提供融資來振興經濟的力道不足,政府干預股市也得到反效果。倫敦ING銀行的首席國際分析師卡內爾 說:「他們(大陸)有必要提振市場信心,他們也許感到有壓力要做一些事,以免讓市場失望。」

彭博社報導,大陸銀行有廿五兆人民幣的銀行存款仍鎖在人行當做準備金,且基準年利率為百分之四點八五,人行仍有大把貨幣政策子彈可以運用。美國、歐洲和日 本的放款利率已降至接近零,這波金融市場的災難讓投資人懷疑,全球經濟是否強到能抵擋美國的升息。大部分經濟學家預期美國會在今年底以前升息。

不過,金融市場的動盪可能使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計畫變複雜。摩根資產管理公司的蓋特塞德說:「聯準會若要在九月升息,需要很大的勇氣。」大陸七月的各項經濟數字,包括投資、產業生產值、零售業營收和出口,都低於預期,政府採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升高。

澳洲AMP資本投資人公司的奧利佛說,大陸有必要拿出斷路器(circuit-breaker)的寬鬆政策來終結股匯市的跌勢。他預期大陸會在年底前將基準放款利率從百分之四點八五降至百分之四。

他說:「大幅降息和調降銀行準備率足以緩和金融市場的動盪,抵擋對大陸和全球經濟成長的威脅,大陸是唯一有銀彈的大國。」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142825-全球股災-專家:怪人民幣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2867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