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制酸劑使腸胃道感染增5.39倍
2015/06/24 11:49:27瀏覽148|回應0|推薦5
吃胃藥

治療胃食道逆流及胃潰瘍常會使用氫離子幫浦制酸劑(PPI),國衛院研究發現,口服PPI病患,由於胃酸分泌變少,腸胃道保護力下降,感染到沙門氏桿菌腸胃道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39倍,提醒患者在服藥時,更要注意手部衛生及食物的新鮮、清潔,避免病從口入。

為確認服用PPI否會增加腸胃道感染風險,國衛院研究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2000到2010年資料,總共納入7萬多人進行研究,發現正在使用者感染到沙門氏桿菌腸胃道疾病的風險高達5.39倍;而使用另一類組織胺阻斷劑的制酸劑,其感染風險也增加為1.84倍。

然而不只胃藥,研究團隊也發現在台灣服用非常普及的抗生素,造成沙門氏桿菌腸胃道疾病感染的風險也有5.21倍,使用類固醇則是3.18倍,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例如阿斯匹林等)也有2.37倍。

國 衛院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郭書辰表示,感染沙門氏桿菌腸胃道疾病,若是免疫力低下者或年長者,感染後約5%會併發腦膜炎,甚至併發敗血症可 能致命;雖然正在服用PPI患者腸胃道感染風險高,但所幸停藥1週後風險降低到2倍,1個月後風險即會消失。這個研究並非要病患因擔心而不依醫囑服藥,而 是要提醒服用這類藥物病患,更要注意飲食衛生。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PPI是治療腸胃道潰瘍疾病的第一線 用藥,其主要阻斷胃酸分泌來減緩胃發炎,並使黏膜潰瘍癒合,而胃酸PH酸鹼值只有2,具有殺菌作用來保護腸胃,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由於腸胃道感染多來自 於未煮熟的食物,例如雞蛋、肉類、生菜與未處理的水等,所以需要保持食品清潔,食物要完全煮熟,食物須保存在適當的溫度,使用安全的飲用水與食品,另沙門 氏桿菌亦可來自爬蟲類,因此建議避免接觸此類寵物,若是接觸後請確實使用肥皂洗手。

全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3003698-26040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2490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