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夠國際化 台灣大學排名退步
2015/03/21 10:06:56瀏覽262|回應0|推薦2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magazine》台灣時間12日公布2015年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大學的排名從去年的第51到60名,滑落到第61到70名。(報系資料照 黃世麒攝)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5年全球前100大最佳大學,台灣只有台灣大學入榜,不過今年排名退步,從去年的51至60名,滑落至61至70名。

對此,台大回應是因為預算減少,加上別人爬得更快才造成這樣的情況;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說,台大近年來包括研究、教學等指標,都持續有成長,但經費卻減少,從每年31億元變成22億元。相對於日、韓、中國的重點學府,經費都是持續增加,教育部卻刪減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

這樣的說法,似乎將排名退步的主因歸咎於經費減少。然而中央研究院院士、前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卻有不同看法,他21日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認為國際化不夠才是台灣大學排名退步的主因。

賴明詔說,的確大學排名良窳有許多因素,固然經費不足最容易做為代罪羔羊,倒是國際化的問題才是台灣大學的致命傷。

學生不出國,外國學生不來,很少有外籍的教授,缺少國際視野,連英語的環境都欠缺,我們的大學畢業生滿足於國內安逸的環境,避免與外界競爭,拒絕外來的人才,追求穩定生活重於生涯成就,才是教育的最大隱憂。

賴明詔指出,國際化的策略,當然需要政府的支持,但是企業是大學教育的最直接受益者。因此企業能共同支持國際化教學,分擔費用,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經費之外,移民、薪資制度必須更具彈性,才能吸引更多學者到台灣來。對國際化而言,一般人常有誤解,認為國際化必須和歐美等先進國家交流才算,而對東南亞或其他落後地區的交流被稱作是「台援」,這是錯誤的觀念。

全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321001390-26040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2166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