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天如廁逾8次?你可能膀胱過動
2015/03/12 09:25:21瀏覽121|回應0|推薦1

一名不到30歲的未婚女子,常在開會中頻尿跑廁所,外出時也會憋不住而漏尿,連接下來的228假期同事邀約出遊,她也怕滴滴答答的尷尬情況又發生,就醫檢查原來是「膀胱過動症」。醫師表示,有些患者不敢多喝水或使用棉墊,但都無助於改善漏尿問題。

台北馬偕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不少女性以為生過小孩才容易出現漏尿問題,但有些人因為「膀胱過動症」,造成頻尿、夜尿、憋不住尿意而漏尿;少數患者因脊椎曾受過傷,但多數找不到原因。

根據歐美及台灣的統計資料,隨年齡增長,「膀胱過動症」患者人數有上升趨勢,30歲以上,平均每五到六人就會有一人為此疾病所苦。但統計也發現,超過四成的人未就醫,只有不到四分之一患者耐心接受治療,多半採取使用棉墊、穿著寬鬆或深色衣服、預防性解尿等避免漏尿。

還有人為了少跑廁所,減少喝水量,不過黃文助說,少喝水、尿液濃縮,反而更會對膀胱造成刺激,而且可能導致泌尿道感染,讓症狀更惡化。

黃文助說,如果正常喝水量下,白天上廁所超過八次,夜晚睡眠中起來上廁所超過一次,就是頻尿,不要不好意思就醫。

膀胱過動症治療不難,跟產後尿失禁不同,不需開刀,服藥三個月至半年左右,並且減少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會利尿的飲料,再配合凱格爾運動、膀胱訓練等,可以解決頻尿、急尿等惱人的症狀。

全文網址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72371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214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