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味
2005/09/25 14:05:36瀏覽273|回應0|推薦5

       沿海新建的路還沒完工,居民就興緻勃勃的在上面走,騎腳踏車的,推著那卡嘰卡嘰響的手推車的,拾破爛的,散步放狗的,連流浪貓狗都去湊這熱鬧。
 
      曾幾何時這海邊都泊滿漁船,小艇,舢舨。石灘上的木棚架子都掛著串串的大小魚乾,墨魚乾,一個一個扁竹簍晒著貝肉,還晒著大片大片的漁網。不過,那些都是中學時代幾個人背著背包到處走,來到這裡時的印象了。

      那很久已前的就不說了,就兩三年前這石灘上還有疏落的幾間鐵皮屋,門前還吊著舊魚簍的小石屋,坐著幾個乘涼或晒太陽的老人。那些殘舊的木棚架子上還零落的掛著魚乾,章魚乾的,但沒有漁網了。這些曬海產的腥香味夾在前頭龍母廟長年燃燒著的香火味,你只要在這裡經過,走著走著心內就有一份安靜。

      現在龍母廟的香火味夾著的是一種水泥新味和居民愛新的快樂興味,他們大都比較喜歡這水泥路。事實上龍母的家現在香火頂盛,假日遊人多了不在話下,遇上是團體式的活動更會請來跑酒樓夜飯唱中西老歌的歌手粉墨登場,喧嘩熱鬧喜慶地大唱三兩個小時他和她都熟識的老歌,然後再來一個座上客大唱一下卡拉OK。間或來幾台麻雀耍樂,吃吃齋菜。龍母,居民,遊客都一樣快樂。水泥路上沒有不歡樂的空氣空間。

       兩三年前我住在島的另一邊,聽說要填海造路,閒時就愛帶著狗兒拎著相機沿路一直漫步到這石灘,隨意的拍下相片,給自己留下一點記憶,給這裡留下一點痕跡。

      現在,我就住到這石灘邊來,這接近完工的海濱路從我家的窗戶看去,高度竟有齊窗台的一般高,如果把窗簾打開,一下子就有種看著大銀幕的感覺。居民大多習慣提高嗓門帶種習慣性的熱烈,每次遇上總重複著那幾句日常閒話。看著,我總落入一種思想中,他們也曾經有過一點屬於他們的故事吧!或是生活跟本就平淡得每天只等待著一點點的偏差,生活才有一點漣漪?

      看著,聽著他們重重覆覆的生活對話,這不變的平淡簡單給我一種安靜感,但又同時讓我有種迷茫,就像從這窗戶一下子望到另一個世界去,一個跟我來的世界不同,同樣也跟我內心所想,所求的世界不同。

(2002年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6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