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望樹
2005/09/16 12:54:40瀏覽308|回應2|推薦9

        每到大節慶,尤其過年時,大埔林村的許願樹就變得沉重了。這百年老樹肩負起千個萬個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大小心願、祈求、盼望。要招呼每年每節習慣性對它祈福許願的老友記外,又要滿足慕名而來的祈願者。它,疲累地迎接著一份份拖著一個個金山橙尾巴加上各人的願望的寶牒,人來人往,前仆後繼,人人用盡氣力地向它身上頭上面上招呼。在各人的熱烈歡笑中它默默吃痛,它的痛苦找換出各人的滿懷希望。有年,願望老樹腳下失火,元寶香燭失控燒得火旺,把它的老根燒了個內傷,人群熱鬧散去後忘記了它的火灼創傷,沒給它醫療休養生息,它默然立在林村的村口讓日月精華,風拂雨水晨露來療傷。日月星晨運行匆匆又一年,傷痛未痊癒,人人又帶著那些綑綁著金山橙加上願望的寶牒用力向它拋。

  今年,這內傷外患垂垂老樹真的太累了,折斷了一條八米長的肢臂(枝幹),帶著懸掛於上的眾寶牒戛然墮地,打傷了一老一少祈願者。市民、村民、願民,當然要責斥政府有關部門於清理寶牒的動作不夠快捷,電視台的鏡頭前一眾許願者都嘻笑說老願望樹看來還可以,不會有問題,一致通過無需且不必停止對老樹的祈求。於是,沉重的願望寶牒依然沒完沒了向它投。人,依然忘我歡笑投擲願望。多年來我為老樹感覺疲累,今年我為老樹傷心一哭。也為自私無情的人類悲哀,可知老樹一樣有生命氣息?可知它一樣會吃痛和不安?可知它一樣有自身所願!

  人習慣性在自覺或不自覺中把願望放射投向別人身上,朋友的身上,同學、同事、上司的身上,父母的身上,人生伴侶的身上,當中最明顯是兒女的身上。你的願望樹,可別叫他負擔過了所能承受和能力之外的。別叫他太沉重。願望樹也有願望,其中一個就是能輕鬆快樂!

(註:這些拋上樹的寶牒尾會結著橙,而金山橙是舊日香港人用來形容從美國運來的橙,現在說金山橙很多時是帶有揶揄的意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638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快樂
2005/11/16 11:05

願眾人如願

輕鬆 快樂



tacoci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誠則靈
2005/09/16 19:54
我只在漫畫上看過這種節慶的畫面,
實際上我卻沒有看過耶,
如果我在香港,愛熱鬧的我,
一定也會去參予盛況,
當然也會入境隨俗的在老樹上綁上祈願條與金橙,
全然忘了老樹也會疲憊與老邁無力。
以後,我會記得這件事,祈願時只鞠躬、默念就好,
有道是:心誠則靈。

文章如果要貼照片,
可以用HTML文法:
或是由瀏覽,從自己電腦檔案中去選。
只是想學習如何描繪週遭景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