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細胞記憶體突然部份死亡
2005/09/15 13:43:36瀏覽253|回應2|推薦5
         人到中年,身體上這裡那裡會不多不少跑出小毛病來,除此之外,最明顯不過的就是漸漸發覺記憶力開始衰退。說衰退實一點都不誇張,有時甚至於會是一種驚嘆,驚嘆於竟可忘記得如此乾乾淨淨,如斯了無痕跡。

    自從發覺記憶力越來越不好後,漸漸唯有習慣把打算要做或明天需要做的事寫下來。可,丈夫或是基於一種男性自尊心生產出的抗拒感,又或是覺得麻煩,始終不太願意面對這種生活習慣上的改變。於是,不時就出現十五分鐘前的事十五分鐘後忘記,或是早上說了晚上忘記的事來。
 


  有一晚,他在那裡唸唸有詞地說,明天這三件事一定要做。我就笑說,你不寫下,包保你明天大多數又忘記了。
 


    他想一想,說,也好,還是要開始習慣寫下要做的事了。於是,好像很好玩的一樣走到書桌前,寫下,(一) xxxxx。(二)xxxxx。(三)……?三是甚麼呢?三是甚麼呢?老婆,有聽到我剛才說第三樣是甚麼嗎?

    見他寫了前面兩樣竟立即忘了第三樣,我的小孩心性又給挑起來,興奮得幾乎爬到書桌上去 ,看著寫著前兩項的紙和他一臉苦苦思索的樣子,然後,我在笑聲中做出提示。

    是關於食的?

    不是,不是。

    是關於狗的?

    不是,不是。

    是關於家裡的?

    他哈哈大笑問我還有多少個錦囊。(這錦囊是某電視台一個叫「百萬富翁」的遊戲節目裡的提示環節)

    我立時笑得眼水直流。

    原來呀!腦細胞記憶體會突然部份死亡。

    記得報上曾有報導,有研究發現,人類腦細胞在踏進四十歲時會有近四百個腦細胞死亡,初步推斷,這四百個可能是負責記憶的一部份組織。然後,腦細胞會按個人的情況和身體不同而漸次快慢不一地衰退死亡。
 


    可原來,腦細胞記憶體的死亡也不一定是漸進式的,原來部份偶然還會這樣突然死亡的,急救不了。

    我又想,從另一方面看,這腦細胞的死亡事件也可以是選擇性的。因記憶衰退,生活瑣碎事經常忘記了。有些久遠了的快樂事也可能朦朧了。可,不少人對於『恨』事卻永遠耿耿於懷,隨時光逝退而把恨記得更清,刻劃得比原先的更深。

    我但願永遠可以用玩「百萬富翁」的錦囊提示遊戲來嘗試找回失去的記憶,急救不了也是一場哈哈大笑。我但願快樂事朦朧的速度永遠減緩。如真會遇上有恨事,我但願可把那一部份腦細胞突然死亡。我,太貪心了。

(心雨。蔡青樺。寫於2004年9月中秋節前)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63203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記憶也不好
2005/09/16 15:53

我的記憶也不好

我每件事情都會問佑佑好幾次

有次佑佑被我問煩了

佑佑會說:『媽媽..妳這是第3次問我』

疑?有嗎

我好像才問依次 ^Q^


*媽媽的守護者*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忘記東西
2005/09/15 17:31
我也常常忘記東西,但大多是夢境,一醒來沒兩下子就忘個光光,屢試不爽呀!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