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備學騎自行車的男孩
2005/09/14 11:41:01瀏覽234|回應0|推薦5

       

      每年這個時候,也不必等到週末去,年青人都好像約好了似的都湧在街上和商場裡。嬉笑躍動中陽光的面上都有點飄忽。應屆會考生面上常有的一種生態現象。

       說到會考,好像還是幾個月之前的一幅畫面,繞過了多少個24小時和365個日子,又來到今天陽光燦爛的玻璃窗外。我看到弟弟抱著兒子到錦田的村屋來探望我。那次,我預先買了一輛有輔助車輪的小兒學習用的自行車,跟弟弟說,兒子再大一點就合用了。至於,為什麼要送自行車呢?我也說不清楚,也許只是覺得應該學騎自行車吧!


       在火熱的黃昏斜陽中送弟到村的路口,他一手抱著舟車勞動後玩樂倦極的兒子,一手握著我送的小自行車的背影,我感動得鼻子酸了。那是我父親抱著弟弟的背影呢!一個沒有父親伴著成長的男人,原來竟一樣把他父親的氣息和形象在無聲中留傳了下來。我有點明白為何我會送自行車了。


       今個夏天,那個睡在父親的臂彎裡離開錦田村屋的小男孩已經是應屆會考生了。不過,他走的不像他父親曾踏過的孤單路。他在那24孝父親的呵護下快樂健康成長,幸福得找不到會考生那種常有的失落和煩惱。


       時間無聲滑動,好像才把月曆翻了幾翻,原來就是十多年了,血脈和生命流在時間中,在一切失去中找到得來。

(寫於2005‧7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6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