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說青山多變幻!
2009/12/01 15:15:15瀏覽801|回應1|推薦6

很多事情並非突然的。只是到得自己知道是有種突然感吧了!

話說昨日有點突然地知悉有關的某老闆精神崩潰了。瞬間,一切在風起雲湧中發展。我可說是有點關連影響,但在風暴圈以外的人。就是這樣,我有點突然感,沒有震撼感。有點可惜感,沒有遺憾感。最多的一點感覺是傷感於繁華世代下人的精神是那麼脆弱!

精神病在香港已是一種很普通的病。情緒病人更是比傷風咳嗽的還多。你知的。你不知的。醫療中的。沒看醫生的。上了新聞中的。日常生活周邊中的。一看就知道行為有異的不可怕。完全從表面行為上看不出的分分鐘才是恐怖的病人。有扭曲性的。有自我隱閉性的。

我不知道當人到了那種狀態下是如何感覺。一定是相當痛苦吧!我覺得好可怕。也可憐。

人怎麼會走到那種地步呢?醫學上有說好些是因腦裡的物質起了變化。這是可憐的。當事人是不能自控地,甚至於是不自知地吧!他不是自己選擇那樣的。

也有因是外來刺激過度的。如長久的壓力、傷痛的打擊、嚴重交通意外和突發性的天災人禍做成的心靈創傷、長久疾病折磨。這種也是可憐的。

再有就是一般大眾的理論很多也說是因性格問題。在我想,這個就不一定是可憐了。因為有某些人的性格真是扭曲得可怕的。外面披上和粉飾的是羊皮的外衣。心腸思想卻壞到極點。諸多心計地造作他/她的謊言和計謀。把周邊的人擺弄於指掌間。這種也不知應否說是精神病了。但比精神病人更可怕是一定的。

人生中,生活裡一定有大大小小的突發事件或際遇。能把艱難或困境不要放得那麼大是重要的。要知不同時刻、季節、天氣中青山也會多變幻。很多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唯有捱過去,頂過去,撐過去,想方法解決去。除非生命也死了去,不然,結果好或壞,大多總是會過去的。不過,如果是性格上的這比較困難罷。想那需要宗教上的,有特殊慈愛能力的或心理專才的協助調教了!

我今日寫這篇沒想過要說甚麼道理或理論。純粹是說一下個人感受。並不是打算勉勵自己或別人。正是香港人廣東俗語說的:齋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3548538

 回應文章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說青山多變幻!
2009/12/01 18:13
目前台灣人看精神科的也不少

只是不像看感冒敢大聲嚷嚷

很多人忌醫精神科

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會這樣除了抗壓性低外

工作不好找經濟壓力重

感情婚姻難和諧都是主因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