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李 (四)
2006/02/24 16:38:24瀏覽224|回應0|推薦17

    老李現在又活潑起來,步伐比從前更輕快,看見裁員的新聞也沒甚麼大刺激。兒女們各自忙得沒時間回家晚飯他又認為是合情合理了。

  因為其他義工大都只在週末或週日才投入隊伍的,這兩天人強馬壯的最熱鬧。因而,他現在星期日反而最忙,一家四口就有去吃早茶的,他也是吃過一兩樣點心,看看報紙,就第一個先離開茶樓。兒女們放心工作、應酬。李妻耳朵、眼睛又回復清靜,照舊自己的生活節拍。家中氣氛又祥和了。

     星期一至五老李大都自己一人去給有需要的家庭維修、更換一點水管、電器。星期六、日領著好幾個年青的去幫著學著。水電之外也會修整一下鬆了的櫃門、檯子這樣那樣的瑣碎家庭用品。每次修理妥當,人家都千謝萬謝的感激,他覺得天空都廣闊起來,受著別人尊重,自己很有點偉大。

    『關懷社區』這義工組織的辦公處實只是一個社區中心撥出的兩張寫字桌,加一個電話間隔出來的一丁角小地方。上午是帶外省口音的馬姑娘負責接聽電話,下午是馮太負責,大家都是義務工作。他現在每天沒出勤也按時按侯的來到這裡和負責接電話的聊聊天,編排一下維修工作的時間程序。

   那天;馬姑娘對老李說:「李師傅,今天我也得勞煩一下你了,昨晚連跳了兩次大制,全屋電停了兩次,不知道甚麼原因,竟連兩支天花光管都燒了......。」

    「沒所謂啦!朋友一場......你老公怎麼不換一下呢? 」他一時好奇的隨口問。

    「老公嘛!早年把我換了出來,到別個女人那裡了! 」她若無其事的輕快笑著說。

    「喔......!不好意思......

    「沒甚麼啦!都發霉的舊事啦 。」她有北方人的高大身形和豪爽性格。

    下午;老李第一次拜訪馬姑娘那細窄的公屋,長條形陰暗沒間隔的一個小單位,放了一張單人的雙層鐵床,一個雙門舊衣櫃,一個半舊書架子,一個單門冰箱,冰箱上放一個微波爐,一張舊方形木餐桌,幾把凳。左邊牆上貼著十來張燙過了膠面,她和兒子的相片,又貼著幾張她兒子在學校劃的畫。

    「唷沒法啦,光管都燒了,就更暗暗的了。

    「今天勤勤的學校老師帶同學們到九龍公園寫生所以還沒回來,平常是只上上午課的 ,所以我上午可做半天義工」她打開冰箱取出一罐汽水。

    「這汽水我在超級市場抽獎抽到的,我家可沒有茶。我還試過抽到好立克、阿華田之類的呢!」她一臉覺得自己幸運的笑說。

    「不隱瞞你說,我帶著兒子不能上班唯有吃政府的......勤勤今年讀小四了呢!他對美術圖畫最有興趣,很有點天份的......。」說到兒子郭勤,她面上閃著亮光。

    「沒想到你這樣的家境還熱心的當義工呢!過幾年孩子大了,就可自食其力了......。」老李不知道說甚麼好,又不知道這樣說是不是合適。有點不自在而又對她起了點敬意。 

   「我沒法子才吃政府,卻不真想做社會的寄生蟲,人幫我,我幫人,可以做到的去做,心也安樂得多了,也好給勤勤一個榜樣」

    「我家的這些傢俱都是別人換出來的,舊是有點舊可全用得著的,多省一個錢給勤勤上畫班」

    「他學校也教電腦的,唔......電腦也得學好一點!」她喝著清水想著說。突然笑上來: 「唷!看我!把你叫來聽我的閒話了啦!」笑著走到屋的盡頭那一小角廚房取來兩支光管和木梯。 

    「光管我買好了煩你了! 」笑著遞給老李。 

    「有甚麼煩的 ,以後有甚麼幫得上的直說好了」老李騎在木梯上換光管,許下了這個承諾。他不覺間下了決心以後要幫這個女人的忙。 

    「你這些電線是不足夠,需要更換和加大。」 

    「現先別用那微波爐,明天我再來給你換電線電制 」

    「這怎好意思呢!」她爽朗的說。 

    「都說別客氣,你不是剛說了,人幫我,我幫人這道理嗎?」

     亮起了光管,立時滿屋光明白亮。

    「我包了家鄉水餃,你不嫌的試一下,好嗎?你可能還沒試過這種地道鄉下餃子呢!反正大家都還沒吃午飯,你就吃這個試一下,好嗎?」她細長的眼裡閃著熱情的祈盼,已經爽利地從冰箱取出剩載餃子的膠盒子。眼看著老李。 

    「那我今天有食神了,不客氣了」老李笑說。 

     她這時才真正寬心起來的樣子,笑得滿面更燦爛,忙下水去煮餃子。

    「我家鄉是四川的窮鄉僻壤 ,沒甚麼大菜色,但鄉下人地道小吃的還有幾味不錯的,勤勤最愛吃這餃子 」她在廚房邊煮邊跟老李聊。 

    「說起這餃子去年在我們籌募經費的義賣中還是重頭熱賣呢!唉 ,一些老人家不要說沒能力叫水電師傅,根本連買光管水管的錢都沒呢!」

    「有回家鄉嗎?」老李問。 

    「來香港那年勤勤才一歲多點 ,唷!七八年了,沒回過去,我現在這樣的日子也不好回去,唉實在也只有兄嫂在家鄉。將來啦!環境好起來才打算吧!

    「你家中有甚麼人呢?」她反問老李。 

     他們這樣一個在屋盡頭的廚房,一個坐在屋中間的木凳上閒話家常,不過,實質上整個房子的空間也不足200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186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