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空間、縫隙、生活、習性的迷思!(一)
2007/06/11 10:57:02瀏覽336|回應7|推薦0

(一)舊式小茶樓的爆分貝飲食文化

我住的小離島上保留有一家大小合力經營的舊式小茶樓,留著濃厚的地道生活文化。這生活文化得以保留也因著是人口老化。老人家就是愛不變的東西。少有會是貪新忘舊的。

早茶市很擠迫,而且不知是島民的習性還是因年老而愛「接近」。她們很愛擠。總是一個座位的空間就要坐入三個阿婆,或阿公加阿婆,或阿婆阿公加孫子、媳婦。(事實是更誇張的情況經常發生)完全是一種有意無意的「迫遷」方法。食物不細膩但肥膩。種類不多。也從未見過有任何改變或改進。地面上一定有很多茶客掉落的紙巾,甚至於……。(太不衛生,因此略過。真要吃早茶你一定要保持視線向上。)

又因島民不少是水上人,可能她/他們世代習慣在廣闊的海洋上溝通,因此練就得人人中氣十足,胸腔的呼吸量極大。平常談話幾乎人人以超大的嗓門交流。也不需如何氣運丹田的就可作千里傳音之效。所以,如果你在早茶市時,萬一左右都坐著這些或老或嫩的水上人(其實超大聲說話是島民的習性,也不一定是水上人,只是水上人就幾乎人人如是吧了),加上那义燒包、銀針粉、雞紮、鳳爪的舊式叫賣。那麼,你自家兩夫婦幾乎是以讀唇的方式交談了。你耳朵中彷有嗡嗡回響。

但是,你只要選在十時後去就可以安坐嘆一下報紙了。只因小茶樓的營業時間是從天還未亮的四時半到中午。早上十時過後已是過了島民的嘆茶黃金時間。再者,地上也稍作過繁忙時段後的首輪清掃,地面上的情況也比較好一點了,你的一雙腳也能安心一點擺放。

也許她/他們是在彼此熟悉的「大嗓門」找到一種互相的印記而得以安心。

別說一個國家,就一個城市的不同區域也有各自的小區生活文化。
但九年來我還是不能習慣她們這種有千里傳音之功的談話生活習性。和那小茶樓早茶市的地面情況!

人的差距有時真的不是時間可以改變的!

下星期就是端午節了,島民每年一度的龍舟下水禮這個星期天在雷雨中歡騰,呼笑聲、鼓聲躍動。他們無懼那風起雲湧,大雨滂沱。老嫩男兒的一年一度的興奮快樂伴著雷雨聲都灌進我家來。這種時刻,他們的大嗓門不刺耳了。

(2007.06.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1018706

 回應文章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遠的過去
2007/07/30 22:46
讀的文 使我回憶 我也曾 "一鍾兩件"過!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22 11:29

魚仔

我這裡比起市區真的舒服很多。唯一就是設施和物質不足呢。

真的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_^


青樺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22 11:27
對呢,文如,我住台灣就有口福了^_^
青樺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21 22:11

心雨住的地方有種樸實不匆忙的感覺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性的迷思!(
2007/06/20 18:50

心雨住太遠啦!要不然我會包給妳吃!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1 17:24

如果樓上老婆婆沒包,我也是買個現成的兩公婆吃應應節算了!

我不會包,家中人又少。現成的最合適^^


青樺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6/11 15:52

茶樓在台灣不多見了

倒是咖啡館、飲品..一堆

端午節快到了

心雨包粽子ㄇ

我跟往年一樣

買現成的比較方便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