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澳洲當屠夫,就是淪落、羞恥?
2012/09/14 11:08:55瀏覽6504|回應116|推薦43

一篇清大畢業的學生去澳洲屠羊剝皮的文章報導,引起了國內媒體對於台灣名校大學生的就業狀況探討。甚至認為政府的施政讓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或是企業起薪太低,跟大專畢業學生的期望值落差太大,這完全都是政府的過錯。

像去年企業給大專畢業生的起薪,平均為兩萬六千一百廿八元,和大專生期待的平均起薪三萬兩千兩百五十一元,就有六千一百廿三元的落差。

之前美國華爾街及房地產禿鷹醜陋貪婪搞出了金融海嘯。今日因為歐元區這些好吃懶做、很希臘的國家闖出了一個全球將好幾年景氣成長衰退禍的局面,馬政府確實有責任努力拼經濟,營造一個良好的全民就業環境。

但是就像狄更斯雙城記裡的名言,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歲月,那是愚昧的歲月(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更如商場上說的,時機再壞還是有人賺錢,時機再好還是有人虧錢一樣。自己的厚實實力及努力,才是高報酬、高薪水的關鍵。

要拿多少錢,要先審視、掂掂自己的份量!

一個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期待能有較寬裕過日子的薪水,這是人之自我感覺的常情。但是是不是也該想想,你憑什麼可以拿得到這樣的薪資水準?是不是眼高手低了?是不是自己的實力不夠,導致身價不值?是不是自己不想騎驢找馬,太過不知變通、彎不下腰?

一個剛出社會或是不會自我規劃累積資歷及經驗的大學畢業生,豈能只會要求,動不動怨天尤人,嫌自己的薪資不夠高或是找不到工作?

秤不出自己幾兩重,怎麼知自己要求的薪水期望值,跟實際拿到的薪水叫做落差?

說不定這樣的薪水就是你的就業市場價格?你的專業職能及工作態度優異,會沒企業爭相給你高薪聘用?

何況現在大學學歷跟農場的蒼蠅一樣多、滿街飛,沒有贏過別人的本事,只有一張學歷文憑如何讓企業為你加薪?

一張台、清、交、成名校的大學文憑就了不起?做第一次企業大門的敲門磚可以,但是只有讀書能力、沒有工作能力,那會快速貶值得一毛不值的。

所以只要實力厚實、競爭贏人,要拿到高薪是不難的。何須遠渡重洋去澳洲當屠夫?

因此清大、台大等名校畢業,就一定該拿高薪?不然就叫做浪費、淪落?

會讀書的不一定會工作,會考試的不一定能將知識靈活、妥切的用出來職場。就像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裡的女主角之一,背熟天下武學秘笈、閉月羞花的王語嫣把武功說得再好、再犀利,也是打不敗人、殺不死人的。

名校畢業所學科系非市場需求,或是職場的水塘很小 ,本來就容易找不到符合所學工作。若是不知換行、換跑道重新學習較易謀生的工作,或不拉長戰線深耕,只想迅速賺百萬、存一桶金,那去澳洲殺牛當屠夫是自己的選擇,又算什麼淪落呢?

我看電視上那些胡說八道、興風作浪、腥羶八卦的名嘴,那才叫做淪落呢。

但是靠體力的工作,畢竟不是一個讀名校大學畢業生可以獲得的美好未來。

人各有志,也各有人生規劃及考量。職業無貴賤,只有用知識賺錢及用勞力賺錢辛苦不同的差別。

若是只會沈溺於大環境不好或是政府無能的抱怨批評中自憐、自嘆、自唉,不懂放下身段先累積經驗再說,這才是真的淪落! 

所以入職場的心態不改、沒有職場人生路如何走、自我鋪陳的藍圖,縱使去澳洲兩年存兩百萬,回來還是會茫然一場空的。 

職場就業問題不在你是什麼名校文憑沒用,而是你認不清市場競爭規則。也不知你的人生職場要做什麼來安身立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6853632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別說再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勞資雙方的衝突,在岩里正男當台灣總統的時候,"勞"方就輸了
2012/09/19 16:28
我鞠躬抱歉!! 是"勞方" 輸到現在才對 ==

別說再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一下..勞資雙方的衝突,在岩里正男當台灣總統的時候,資方就輸了
2012/09/19 16:25
手誤!抱歉!

別說再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勞資雙方的衝突,在岩里正男當台灣總統的時候,資方就輸了
2012/09/18 18:41

是誰開始引進外勞,把勞資關係往資方靠攏?

現在再談勞資關係,來不及了;如果有人說:驅逐岩里正男! 我馬上舉手贊成。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js先生。
2012/09/18 13:32
在台灣,誰沒白痴過呢...

是啊,不過我早就醒了。
但是那小浪真要說:我追快到陳水扁,
顯然也應該是:我還沒追上陳水扁之前,先追上馬英九才對啦!
凡是那些直接或間接、明示或暗示、公開或私下叫別人閉嘴的人,
在我眼裡,不是impotent,就是autism。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8 12:34
WHATSOEVER先生;

在台灣,誰沒白痴過呢...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大......這個是腳尾飯新聞的翻版
2012/09/18 11:44

台勞報導造假之嫌? 新版內容「30萬學貸」不見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今週刊》日前刊登調查報導「澳洲打工實錄」,內容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只是內容在曝光多日後,當事人卻出面指控有造假之嫌,儘管《今週刊》已說明是「彙整3名打工者的意見」,但在17日刊登的新版全文報導中,這名清大經濟畢業生的「30萬學貸」卻被刪除,面對外界質疑,《今週刊》選擇不再對外補充說明。

《今週刊》第821期,報導清大高材生到澳洲打工,感嘆自己變「台勞」的故事,得到社會很大迴響,不料在報導刊出後,一名自稱當事人友人在網路上PO文,強調內容很多是移花接木,「30萬學貸」根本是子虛烏有。

文章刊登後,《今週刊》隨即出面滅火,強調內容是彙整3位清大、逢甲、師大畢業生的告白,報導內容有部份是其他2位學生的背景資料。

但讓人起疑的是,在「新版全文」裡頭,這「30萬學貸」已經遭到刪除。如果依照澄清的說法,另外2位學生有這樣的情況,《今週刊》主動刪除的動作,確實有些不尋常。

面對記者的詢問,《今週刊》總編輯謝春滿回應,所有的質疑已經在聲明中說的很清楚,採訪內容也都是基於事實。不過在這篇聲明當中,《今週刊》所提出的3點呼籲,全部都是冀望政府能針對大環境進行檢討,並未談及外界質疑的部份。

內容來源 : NOWnews更新日期 : 2012/9/18 01:42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
2012/09/18 11:37
我不能代表cjs先生。

我告訴你我自己。

我比較愛馬英九啦。

我從未投過陳水扁,
我可是曾經白痴到投給馬英九呢!
陳水扁連任市長失敗的時候。

沒辦法,我當時就是笨!
凡是那些直接或間接、明示或暗示、公開或私下叫別人閉嘴的人,
在我眼裡,不是impotent,就是autism。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7 09:13

WHATSOEVER

哥倆好、人間奇葩不就是你跟cjs?!陳水扁都快要被你們趕上了。

大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7 08:35
小浪

臉皮真正厚的是騙,
就是馬,扁,,

你厚的過他們哥倆?
人間奇葩哩!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7 07:10

cjs

你一直都在跟他比賽罵街,比誰的臉皮夠厚,還問!

大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