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作假帳」!這校訓很好、很威啊!
2011/03/28 14:33:51瀏覽2392|回應5|推薦29

報載,明年就六十歲的國立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到現在還沒有校訓,真是不可思議!一個學校培養學生,沒有建校的中心思想、沒有揭櫫門楣之上,教導期待學生的價值及訓勉。這還是頭一遭聽到有學校如此!

雖然以前小學的『禮義廉恥』校訓,也沒有教會陳水扁及一干自甘墮落下賤貪錢的政治人物,不過也教會了不少學生長大後,知道為人處事要遵守「禮義廉恥』的教誨。

所以『禮義廉恥』這校訓雖然八股,但是是中華文化薰陶下顛跌不破的至理名則,更是台灣社會人文、行為思想的內化價值,形成社會倫理穩定的潛在默化。

而這所學校的校長戴正雄提議用「不做假帳」當校訓,但是老師無人贊同,還回應「校長別開玩笑了!」,可是學生卻覺得是正向惕厲,可以考慮。

其實提『不作假帳』,在這個去除八股文字表徵、講究文辭創新活撥的時代。這白話又有力的自律、呼喊,倒是一個很好的校訓,很好!很威啊!

老師們怎會認為校長在開玩笑呢?

看看一些學生的表現,可見學生對於商業職業學校畢業出來後,要具有什麼最基本的操守堅持,可是非常的明白!


因為看看從禿鷹案、辜仲諒的紅火案、一直到陳水扁的龍潭購地、洗錢貪污,除了都是起於貪婪,其實手法都是作假帳或虛帳、內線勾結以欺騙世人。

而學生出校門後,如果能謹守『不做假帳』的校訓,他就知道做人要誠實、就學會『禮義廉恥』。

能不做假帳!就是學會不能欺瞞、不能包庇、不能違法、不能虛報、不能謀不義之財。為人處事就能明禮義、知廉恥。

為商、為政亦能踏實、 不投機、不想坑想縫的亂來!

所以大陸的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才會為北京、上海、廈門三個國家會計學院題寫校訓「不做假帳」。

可說一句話包含了背後無限延伸的處世立人、為官為商之道!

不作假,就是求真!求實!

這樣的校訓,語白力厚!哪是詼諧的玩笑語呢?

應該是一個對商業職校學生好的校訓、更是一種學校對學生,該深植終身的做人處世期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5026342

 回應文章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球場
2011/03/31 17:27
不要有太理想卻做不到的目標. 這目標對這些學生未來很適用,很棒!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9 01:50

顯然[禮義廉恥做校訓是沒用的.

從沈海斌大能案,蔡辰州十信案開始,一路過來有多少案?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3-29 09:51 回覆:
有用的!大多數的人受了教育都知道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符合社會需求?
2011/03/28 20:06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話校訓運動
2011/03/28 17:40
民國初年的白話文學運動,今天落實為白話校訓運動,胡適過逝到今天快五十年,地下有知,當驚知己於千古矣!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3-28 20:28 回覆:
是啊!當校訓,白話得很有力!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這個校訓直接了當,符合商職的要求
2011/03/28 16:10

本來不作假帳就是最基本守則,但是現在這個基本要求都被人所忽略,與其籠統含糊說要正直誠懇,還不如白話文講清楚怎麼做到正直誠懇:「不作假帳」。

現在的社會就是喜歡打高空,像綠營總愛喊拼經濟,漂亮卻毫無實施辦法,反而馬政府落實推消費券、開放大陸市場卻被罵得半死,整個社會變成口號喊得漂亮,行動卻沒有撇步,做事反而被罵。台灣也該務實思考了。

從事商業,最重要基礎就是不作假帳,務實也易懂。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3-28 16:39 回覆:
對啊!我也覺得這校訓好,簡單明嘹,意涵深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