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燃燒吧脂肪,專題報導 大愛電台 張以承醫師
2015/12/28 00:09:03瀏覽115|回應0|推薦0

今天帶您看,為了與肥胖做戰,從吃來著手。現在興起一波飲食革命,餐廳推廣蔬食,大量使用野菜製作餐點,就連甜點也不例外。而研究也顯示,蔬菜水果提高抗氧化,的確能抑制肥胖。
 
 
 
 為了終結肥胖,新一波的飲食革命,正從都市興起。從果汁到各色餐點,用的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新鮮水果跟蔬菜。健康概念發燒,這些蛋糕,所有的基本材料幾乎都一樣,但是加進了大量的蔬菜,也大幅降低了熱量。
 
 
 
 想都沒有想過,毛豆,加上麵粉、雞蛋、奶油跟牛奶,也可以做成蛋糕;還有以胡蘿蔔為主,再加上雞蛋、巧克力跟牛奶,也是蛋糕的材料。牛奶、雞蛋加番茄,最重要的還有地瓜葉。
 
 
 
 餐飲業者 黃光興:「地瓜葉這個東西很多營養,營養很豐富,還可以抗氧化。」
 
 
 
 越來越流行的蔬食,徹底發揮了野菜的力量,即使是甜食也不例外。
 
 
 
 消費者 陳麗如:「我覺得還滿好吃的耶,不會就是都是菜味這樣子,所以我覺得還不錯,尤其是現在過年了,不要再吃大魚大肉。」
 
 
 
 餐飲業者 高筱媛:「因為蔬菜畢竟有它自己的味道,才會想說乾脆把它做成甜點,因為甜點是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一個食物。」
 
 
 
 讓小朋友從小開始愛上蔬菜水果的味道,畢竟在都市中,高鹽高糖高脂肪的飲食,早已經成為現代健康最大的壓力來源。
 
 
 
 台大醫院醫師 張以承:「我們氧化壓力的來源,就是食物,你吃高脂飲食,氧化力就會上升。」
 
 
 
 而氧化力上升,也可能導致肥胖,這樣的說法並非危言聳聽。台灣兩大最高研究單位,台灣大學與中研院合作,研究發現人體內有一種和抗氧化有關的基因,扮演了肥胖「閘門」的角色。研究團隊利用小老鼠進行實驗,當這個基因不夠活化,氧化壓力升高,小老鼠體內脂肪細胞的分化,就會比較活躍,容易發胖。
 
 
 
 台大醫院醫師 張以承:「這個是……吃高脂飲食下的正常老鼠,這個是抗氧化基因被移除掉,老鼠就會明顯變胖我們就把這個基因拿掉弄掉,弄掉之後給牠餵高脂飲食,就發現老鼠很明顯的變胖,十二周左右,就很明顯的變胖。」
 
 

 當氧化壓力升高,脂肪會快速增加,開啟肥胖的研究思維,也是開發減重藥物的新契機。不過,現代人蔬菜水果的量,明顯不足,很可能就是發胖因素。
 
 
 
 台大醫院醫師 張以承:「所以如果我們把氧化壓力取消,我們身體有攝取過多熱量,可是脂肪沒有辦法形成,基本上會被燃燒掉啦。」
 
 
 
 各式各樣的蔬菜,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不但可以降低氧化壓力,也有機會讓體重,不再在新年,一路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ckly&aid=407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