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
2013/06/19 09:53:58瀏覽1171|回應0|推薦6
文章同步刊登: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

如果今天晚上,外星人突然綁架台灣的所有便利商店,明天早上,我們該如何生活?

生活,不過就是食衣住行。衣住行,大家早就習慣用現成的,只有食,真的是最近20年,大家才改變成外食。

為什麼要談「生活能力」這個題目呢?

最近台灣最紅火的民生議題,是不斷爆出的食品安全問題。以前主婦們關心的是菜有農藥,肉有抗生素、瘦肉精,熟食有防腐劑;現在則是不知道自己吃下什麼,這幾天是毒澱粉,稍早是義美的過期原料、黑心醬油,更早是塑化劑。這和生活能力有什麼關係?

回想我們的上一輩,剛從農村離鄉進城打拚,除了工廠供餐之外,母親再怎麼忙也會替家裡煮早晚餐,替小孩準備第二天便當。那時,就算想外食,也不像今天方便,所以市場都是從清晨4~5點開始忙,每個市場都有2~3攤以上的醬菜攤。

慢慢地,早餐的清粥小菜被水煎包取代了。現在還不少人會計較水煎包一個漲多少錢,噓~~,不小心就洩露年齡了,因為再過一世代,中餐、晚餐才逐漸消失,忙碌的爸媽把孩子的餵食問題交給了學校和安親班,唯一的可能的共同用餐的早餐時光,已經換成美而美或便利商店了。而假日,當然就是外食當道了!

現在更方便了,養小孩只需要一張悠遊卡或i-cash卡,小朋友們已經習慣在便利商店和速食店解決三餐。但,原諒我這老人家,除非不得已,絕不吃麥當勞或任何一家速食,再怎麼廣告我都覺得難吃,這就是代溝,咱們小朋友對食物的味口已經被馴化了。順帶一提,國民便當一樣是不得已才吃!

工業化社會使台灣短短2世代人,就已經讓很多人尚失了烹調和辨識食物的能力,只能追捧網路介紹的美食了。同時,我們也開始失去知道食物原味的能力,古早味的粉圓加入順丁烯二酸才是正宗做法,沒人會質疑。我也是在網路上得知麵條的評價標準有“彈牙”一項,大家都要彈牙,最便宜的方法就是順丁烯二酸嘍。

黑心商人自古皆然,不然,也發明不出臭豆腐。但今日的黑心不同以往,添加的東西遠遠超過古人想像,連不能吃下肚的都加進去。而食品工業複雜程度也超過古人,現代人吃壞身體不僅不知不覺,就算後知後覺,也佷難找出誰是元兇或者是共謀。以塑化劑事件為例,食品大廠砍上游價格,卻沒想過萬物齊漲,怎就人工香料原料不漲?出了事食品廠說自己也是受害者,說得過去嗎?

不只元兇共謀難分,更可惡的是消費者很難證明自己吃到黑心商品與受害的因果關係,所以很難向黑心商人求償。是呀,每次出事就把法律訂得更嚴格,致人於死甚至可判無期徒刑,但,我們都無法證明是吃了某黑心商品罹癌或去洗腎,所以賣塑化劑香料的商人至今還在喊冤上訴,說吃那麼久也沒死人,判太重。

該怎麼辦?難道只能任由黑心商人橫行,讓自己活在無知的安全假象之中?

怎麼修法、如何罰,留給法哲學者去辯證吧,除了衝動型犯罪,所有的罪犯都是精算過後的抉擇,法與罰只是他們精算的要素而已。在這兒想談的是,如何避免成為受害者,個人以為找回我們對食物的處理能力才是根本之道,也就是文章開頭說的生活能力。在經過2世代的失落之後,顯然不能依靠家庭教育重新恢復這種生活能力。

我們應該在學校教孩子:水果榨汁是什麼樣子、安全理想的食物原來的樣子、食物的來源和生產過程,更重要的是教孩子們做一餐簡單的料理,學會用真食物餵飽自己而不是悠遊卡或i-Cash卡。

失去了生活能力,城市成了食品工業的大型飼育場,他們投飼料而我們只能被動張口接受,人類退化成被馴養的2腳經濟動物。

一覺醒來所有的便利商店消失了,說不定,對我們反而是好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7680376
 引用者清單(1)  
2013/06/19 10:03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