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聯珠迴文詩 清代第一好手=吳絳雪
2007/01/27 11:33:35瀏覽1074|回應0|推薦20

介紹聯珠迴文詩 清代第一好手=吳絳雪

 

吳絳雪(1650~1674),清代婺州永康縣人,盛傳為清朝漢人中當代第一貞烈才女;清代文風好詩詞更盛於元明,尤以各式創新技巧與深厚寓意之詩詞見長,異於唐宋文風的情感鋪陳而另備一格,聯珠迴文則為當時特殊詩格,吳絳雪則為箇中好手更公認為江南第一才女。

 

絳雪因才華出眾且為江南第一美人,為當世士族與各路英雄好漢競相爭逐,時人以『仙子降世』來讚頌其美麗與才德並具,而後媒妁許予文士徐孟華為妻,更引為當代才子佳人之美事。

 

然好景不常,絳雪卻受盛名之累,清康熙時期三籓作亂,叛將耿精忠之部眾徐尚德率兵攻取浙東時,久聞『江南第一美人』盛名而惡意轉道欲劫奪,以效法吳三桂為陳圓圓衝冠一怒而山河變色,徐尚德在兵臨城下時更公開揚言:『地方士紳若不交出絳雪為妾,將屠城十日不饒一人』,個性貞烈且時年二十四歲的吳絳雪,為保鄰里鄉親與夫家性命,即以孤身跳崖自盡留予世人無限的痛心,然就此斷去徐尚德等叛賊之邪念,其貞烈之節義更懾服千軍萬馬及英雄好漢,讓叛軍賊首受天下人指責而羞慚黯然退兵,也讓鄉里百姓免除兵亂之害,這『清代第一才女』『江南第一美人』的高風亮節,讓無數世間男子自嘆弗如,更以貞烈才女之名而流芳萬世!

 

附錄:何謂『聯珠迴文詩』?

簡單介紹『迴文聯珠』此一詩體,它是因詞語相互套結,嚴謹緊湊亦如貫珠朝珠相連而得名。其為七言絕句之延伸變革,句型字數以四、三配對,以七言絕句之首句搭配一句三字訣(多數以為主題核心)得以延伸變化,起句正向七言,承句末四言搭三字訣,轉句倒承句為引,末句倒首句而返照主題。如此一來平仄則不背離,詩中押韻之關鍵為第一、七、十字,依此即可鋪陳符合格律與韻式之聯珠迴文。

句型= 韻 □ □ □ □ □ 韻,□ □ 韻。

聯珠迴文=韻 A B C D E 韻,F G 韻。

首句= 韻ABC DE韻,

承句= CDE韻 FG韻。

轉句= 韻GF韻 EDC,

末句= 韻EDC BA韻。

 

吳絳雪其代表性的作品為聯珠迴文詩尤以四季詩題見長,話說某日其父吳士琪,正教授其女兒寫詩,命吳絳雪與她倆位姐姐作詩,各以四季為題,撰寫四首七言絕句,然倆位姐姐還在蹙眉深思隻字未落筆之際,她則以四十字輕鬆落筆,此時她的倆位姐姐仍百思不得其解,卻聞父親吳士琪讚不絕口而誤以為偏袒小妹,經解釋後恍然而悟,遂以聯珠迴文而解之:

鶯 啼 岸 柳 弄 春 晴  夜 月 明

香 蓮 碧 水 動 風 涼  夏 日 長

秋 江 楚 雁 宿 沙 洲  淺 水 流

紅 爐 透 炭 炙 寒 風  禦 隆 冬

 

春:

鶯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晴夜月明;

明月夜晴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鶯。

夏: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

秋:

秋江楚雁宿沙洲,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洲沙宿雁楚江秋。

冬:

紅爐透炭炙寒風,炭炙寒風禦隆冬;

冬隆禦風寒炙炭,風寒炙炭透爐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osimon&aid=68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