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的方向
2009/03/19 22:06:57瀏覽761|回應2|推薦10

有些人喜歡說,曾經歷經多少風霜雪月,走過怎樣千山萬水,然後「突然」發現父母頭上的白髮(通常是母親),然後流下淚來。

然後人們就會被感動。

風霜雪月不是隨隨便便能說的,千山萬水也不是那麼好走,我經歷過,所以我知道。

但是我以前從來沒有「突然」發現我母親的頭髮變白了。

「突然」這兩個字,表示環境改變的程度大過於一個人記憶的改變,像我是絕對不會「突然」發現我某天醒來就可以碰到昨天還差一公尺才能觸及的天花板的。

所以「突然」這兩個字,就表示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時間沒有回家看過自己的親人。

要能夠「突然」到能給人震撼,那種頭髮不是隨隨便便白個一兩根就能夠敷衍了事的。

我離家快滿兩年,回家時間越來越少,有時甚至累到忙到一兩個月不能回家。

到現在,我才「突然」發現我母親的頭髮白了。

在這之前,風霜雪月跟千山萬水早已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

這證明了兩點,第一:兩年的時間已經足夠給人相當大的震撼,第二:這樣的時間根本不足以歷經風霜雪月,也走不過千山萬水。

所以,一個人如果歷經風霜雪月,走過千山萬水,就不應該「突然」驚訝。

所以聽到這樣的描述,產生的不應該是感動,佩服這個人的情操多麼偉大,孝心多麼值得讚揚。

而是要自省。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er&aid=2762221

 回應文章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男人的本性
2009/03/20 13:23
 感動ㄋㄟ...

  這篇文章請版主讓我飲用(引用)至可愛小孩市長城市...

  媽媽的華髮讓歲月浸染了...come on!ABay

 讓母親的白髮閃耀出您登峰造極金碧輝煌的光芒

 ABay忙得很久沒回家探望母親 唱歌時間也少了...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份心真好!!
2009/03/20 07:39
常常回去看看吧!!媽媽會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