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金山巴洛阿圖明苑中餐館
2014/02/04 23:23:32瀏覽1044|回應0|推薦9

舊金山巴洛阿圖的明苑中餐廳
-----------------------------------------

正是:

聯考狀元在當年,如今文行武也兼。
施展本事那都行,餐館業中出頭天。
-----------------------------------------

又訊:

三月或四月,明苑將會歇業,原址將蓋上大樓,有讓前來矽谷出差的大佬們休息的旅舍。

仍然會有餐館,但是要等一陣子。所以,快!快來嚐嚐!


張大千食譜 劉公公川味牛肉麵美味秘密
記者王金城∕巴洛阿圖報導

劉敬民(左起)、李永成、郭譽珮聯手發揚號稱張大千相傳下來的川味牛肉麵。(記者王金城∕攝影)

明苑「劉公公川味牛肉麵」。(圖:明苑中餐廳提供)
巴洛阿圖明苑中餐廳的「劉公公川味牛肉麵」和大畫家張大千有淵源。開發這道佳餚的劉敬民老先生說,50年代他路過香港,在香港一家餐館吃到口味絕佳的牛肉麵,驚喜之下,立刻向餐館主廚請教。這位主廚遇到知音,交談之後相授數招秘訣,並告訴劉敬民,這道牛肉麵食譜是大畫家張大千所傳出來的。
劉敬民深愛牛肉麵,得此傳授後,潛心研究試驗,終於開發出他獨樹一格的川味牛肉麵。劉敬民笑說,這麵的要訣是「心狠手辣」,也就是要用大量八角、花椒、辣椒、大蒜、蔥去熬出味道濃烈的張大千川味牛肉麵。

除「心狠手辣」、味道濃烈外,劉敬民另外透露一個秘訣,那就是熬牛肉湯時,全部用紅酒,不用水。他特別指出,Trader Joe's超市賣一些價格比較便宜的紅酒,用來熬牛肉湯味道不錯。

劉敬民另外指出,熬牛腱與牛筋要分開,不可放在一起,因為牛腱比較容易熟爛,牛筋韌性非常強,兩者熬的時間不同。如果放在一起熬,牛腱熟軟時,牛筋仍半生不熟,熬到牛筋熟軟了,牛腱可能過於熟爛,因此絕對要分開熬,等到兩者熟軟度洽當時才放在一起,這樣就可以煮出一鍋味道絕美的川味牛肉湯,離正宗張大千牛肉麵精髓不遠矣。

劉敬民是湖南人,高中畢業後,適逢中、日戰爭爆發,憂國心切,1939年投筆從戎,從家鄉湖南步行三個多月,一路喝稀飯吃饅頭,歷經千辛萬苦,走到四川黃埔軍校就讀(抗戰期間黃埔軍校遷到四川),隨後也被中國空軍徵調到美國受訓。

劉敬民年輕時經過抗戰、國共內戰等驚天動地大事,等到隨國民政府遷台,任職國防部之後,生活才安定下來。他說,1972年全家移民美國後,在灣區定居。有一天明苑餐廳東主郭譽珮在他家吃到他的牛肉麵,大為讚賞,於是請他到明苑教主廚烹煮他所研發出來的這一味牛肉麵。「劉公公川味牛肉麵」於是問諸於世。

將「劉公公川味牛肉麵」發揚光大的則是明苑點心大廚李永成。李永成也來自香港,這碗川味牛肉麵最初的秘訣也取自香港,因此「劉公公川味牛肉麵」與香港淵源不淺。

劉敬民現已95歲,精神旺盛,目光炯炯有神,記憶清晰。他說,目前仍天天吃這道由紅酒、牛筋、牛腱熬成的張大千川味牛肉麵。當問及他的養身之道時,他說,最重要的是要動、要忙,不可過度悠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張大千食譜 劉公公川味牛肉麵美味秘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ingBlog&aid=1095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