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對中經濟冷戰 陸資投資美國暴跌九成 康和佩君
2019/07/22 11:02:28瀏覽26|回應0|推薦0

紐約時報報導,中美雙方互信程度降低,中國大陸資金持續流向美國的趨勢已減緩,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陸資投資美國金額暴跌近九成。

報導說,美國整體經濟都感受到中國大陸投資衰退影響,原因包括美國更嚴格的監管審查、對中國不太友善的投資氣氛,及北京當局加緊限縮資金外流。從矽谷新創公司、曼哈頓房地產市場和多年來持續爭取陸資的州政府,都感受到相關影響,也顯示美中兩大經濟體經過多年整合後如今已開始分手。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中國部主任普拉薩表示:「直接投資金額急遽下降,顯示中美經濟關係惡化程度,以及中美雙方互不信任。」

陸資投資美國金額原本不斷增加,但川普的經濟冷戰扭轉此一趨勢。

經濟研究公司羅迪恩集團數據指出,大陸對美直接投資在2016年達最高點,總金額465億美元(約台幣1.44兆元),2018年暴跌到54億美元(約台幣1670億元),跌幅達88%。今年至四月初步數據顯示,陸資投資美國約28億美元(約台幣870億元),僅比去年略有上升。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外國投資專家杭特說:「我當然聽到投資人的討論,他們對美國市場是否仍開放相當憂心。」

造成這種現象的力量來自各面向。在大陸,經濟趨緩和更嚴格的資本管制,增加陸資在美國購買的難度。川普政府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且從嚴審核外資,特別是陸資,也嚇退雙方企業。

甚至一些已經達成的交易也受影響。今年稍早,美國主管單位強迫中國大陸海航集團出售一棟紐約曼哈頓大樓,使海航損失4100萬美元(約台幣12.7億元),理由是這棟大樓距離川普大樓僅數街區。

美國高緯環球公司今年五月報告指出,大陸房地產投資人已開始出售美國的資產。2018年,大陸買家在美國收購商業房地產價值23億美元,但出售總值31億美元。該報告指出,海航集團事件讓大陸投資人意識到他們不受歡迎。

金融業也感受到這股趨勢。高盛集團2017年和大陸中投公司成立基金,投資美國製造業和衛生事業,然後和陸企建立合作關係。這筆基金如今受到美國商務部詳細檢驗。

找康和期貨凌佩君開戶-> 點此洽詢 讓佩君告訴您

加LINE:pei098 手機:0935884886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511/3943034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jun888&aid=12819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