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德榮:明愈晚愈濕冷 周五轉乾冷 高山降雪有望
2018/03/07 09:01:38瀏覽42|回應0|推薦0

還沒收起的厚冬衣,明天起就派得上用場了。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明天鋒面及強冷空氣南下,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明顯降雨,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天氣愈晚愈濕冷;周五天氣轉為晴(乾)冷,並持續至周日清晨。

他提醒,這波天氣轉變最冷的時候是周五到周日的每天清晨,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約可降至9度左右;都會區清晨最低溫也會降至11度左右,民眾要注意氣溫的劇烈變化、小心感冒。

吳德榮說,明天鋒面通過、強冷空氣南下時,玉山、合歡等高山的氣溫低、水氣足,降雪機率高;太平山明晚氣溫降至零下時,水氣正在轉乾,是否來得及降雪?比較不確定,有也是比較少量的。

吳德榮指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白天東北季風持續減弱,天氣有短暫空檔,北部雲層逐漸減少、高溫回升至24度左右,中南部晴時多雲、高溫約在27至29度,東半部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

明天鋒面及強冷空氣南下,天氣愈晚愈濕冷,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明晚最低溫約可降至11度左右。周五起各地由濕冷轉為乾冷,並持續至周日清晨,白天在陽光下可能感覺還好,但在陽光被遮蔽處還是會冷。

至於這波降雪是否會是今年最後一次高山降雪,答案當然不是。台灣甚至到4月,高山降雪都還是很常見的。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日白天起至下周三天氣晴朗穩定,冷空氣持續減弱,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日夜溫差大。下周二、三的白天,西半部高溫甚至會升至30度以上,而有熱的感覺,又從嚴冬回到「暖陽春」的天氣。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3016432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jun888&aid=11084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