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意尚存的法國小鎮 - 瑞士九日隨意漫遊 (十二)
2015/04/05 22:20:27瀏覽648|回應0|推薦20

這一篇的題目看起來是自相矛盾。既然是瑞士游又如何搭上法國小鎮? 這當然是因為瑞士為諸國環繞,很容易就過了邊界到了另一個國家。

話說貓狗剛抵達洛桑的日內瓦湖邊之時曾去旅遊局的的辦事處詢問客船之事。當時被告之沒有去日內瓦的船,但當時還有船班去湖的對岸,只是要注意回來的最後班次。當時大狗沒放在心上。

第二天清晨從旅館的窗口往外看顯然才下過雨但似乎已經停了。大狗臨時想去碼頭看看。如果趕的上下班船就乾脆坐船到對岸看看。到了碼頭才發現原來對岸就是法國。可是在這小鎮的碼頭除了墻上有個昭示說明這渡船是跨國界之外,這碼頭既沒邊防警察也沒移民官。甚至上船連票都不看,沒票的等開船後補票就是。船艙分一等座及二等座。貓狗買的瑞士通票包括這船票,瀟灑的上船就是了。初冬的早晨幾乎是空船。如果沒有政府補貼很難想象這生意能做的下去。

開船時看到幾個瘋丫頭站在岸邊長滿青苔的石頭上拍照。真是天下游客一般黑。這些姑娘們沒有基本的安全常識,若一不小心自己掉進湖里,還要連累他人冒生命危險去搭救,實不可取。

從湖上瞭望岸邊,貓狗住的酒店因為漆成粉紅色,即使距離老遠還看的很清楚。歐洲人的風格似乎是在保守與開放的極端。在沿岸的這端有個和旁邊建築格格不入的粉紅色酒店,而在前兩篇我們介紹過在這沿湖岸的另一端則是個宮殿式的酒店。順便一提這宮殿式的酒店前幾天因為是伊朗核武會議的場所,頻頻在電視上亮相。那個酒店一晚是由五,六百瑞士法郎起跳,如果在其內的米其林餐廳用餐,套餐由二,三百瑞士法郎開始。這些大頭們還真會吃香喝辣。有興趣看這酒店會議廳之一有多華麗的朋友可翻回到這遊記的的第十篇

當渡船將近湖的對岸時不僅眼前是另一個國家的城市,連湖名都變了。不要看法國與瑞士間的戰爭已經是幾百年前的事了,當牽涉到國家主權時連一個湖都有兩個名稱。當然在這上法國比較吃虧,因為日內瓦的關係,多半人只知道這湖的瑞士名稱日內瓦湖,而不知法國比較古老的Lac Leman。

從湖面上遠眺岸上山腰也有個大型的酒店。從建築上看來要比洛桑的那個“美岸宮殿”雖然要大,但感覺在氣派上卻要差些。有常見二十世紀初大型度假酒店造型的味道。

當渡船更接近岸邊時,沿岸的建築也越來約明顯。有許多建築顯然有其特色及年歲。

當船靠岸時赫然看到岸上草地上有個樹枝搭出的怪物腦袋!進了市區後貓狗才發現這小城不知為何對搭建這種怪物還特有獨鍾,不但到處都是,還特別有個活動!

船到岸後,碼頭內雖有個警察局但空無一人,更沒有什麼查證件的移民官。理論上瑞士不屬歐盟,但顯然居民甚至外國人來往也如在歐盟國家內自由往來一般。

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旅遊局固是第一站的目標。注意回航的船班也很重要。

大約是兩者間的距離相似都在10公里上下,沿著湖邊前行令大狗覺得有點沿著廈門海邊瞭望金門的感覺。但兩岸要到何時人民才能像這裡不需證件就能隨意往來!

走過房地產中介的門口,這裡的房價顯然比對岸要低,但是否便宜就另當別論了。

湖的這岸顯然比較暖和,有些樹的黃葉還未脫落。如果早兩禮拜前來再加上點陽光,這幾棵樹應該非常燦爛。

湖邊有個看來不小的博物館,但依例禮拜一休館所以也不知道裡面有何寶藏。

沿著湖邊有幾家大概被列為古跡的酒店。在酒店外面有介紹其歷史的牌子。有時大狗看了挺感慨的。人家一,二百年的建築就是古跡,任何整修都得小心不傷其原貌。而我們過去只有發展,現在只剩下連個殖民時代的菸廠都拿來當古蹟充數了!問題是一個殖民者用來製造害人產品,又不具特色的建築,卻拿來當寶地大呼小叫,過猶不及之餘還有井底蛙之嘆。

有個旅館連接著圓頂建築赫然是個賭場。後來大狗才知道原來這小城很久以前就以包括賭場在內的各式度假活動出名。

走到路口,看到馬路對面就是旅遊局的辦公室但似乎還沒開門,顯然初冬的早晨是淡季中的冷清時段。在路口有個教堂,可以看出歷代修補的痕跡。

走到教堂後的小巷里,固然時間還早,多半的商店還沒營業,但也很明顯的很多店已經搬空了。街面說不上乾淨。

穿過小巷到了一個應該算是這城的一個主要廣場,可就在廣場的主要位置就有不少已經倒閉的店面。歐洲的經濟蕭條影響所及連中餐館都開不下去了。

廣場邊有不少裝飾小花壇。在初冬已無花可言,但花圃的木箱子的刻花倒還蠻符合法國人的浪漫形象。在一個花壇的木箱後又有個樹枝怪獸,其脖子上還掛著和這小城到處都是的怪獸有關活動的廣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2202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