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路過湖邊小鎮 - 瑞士九日隨意漫遊 (九)
2015/03/06 14:07:37瀏覽1348|回應0|推薦18

話說貓狗在瑞士首都的中央車站臨時跳上了前往比爾 (Biel) 的城際火車。貓狗之會對Biel有興趣是因其位於Biel湖邊。這天的清晨伯恩的天氣雖是陰天但到了正午似乎有轉晴的跡象。大狗的算盤是到了湖邊也許還有機會遊湖。

從伯恩到Biel的距離不遠。沿路既有田園風光,也有零星的村落。但出乎大狗意料的是涂鴉也沿線如影隨形。這涂鴉並不只限於常見的車站傍的建築,而是連工廠的圍墻,甚至連農舍都不免於難。有朋友曾說歐洲越來越髒亂是因為外來移民多了。但是瑞士本來相對歐洲其他國家就對移民不怎麼開放,而且連農舍都涂鴉了很難都歸罪於移民。

路過一個小站時,見到一位老兄帶著兩隻狗坐在車站咖啡店悠閒的享受生活。看來人與狗都蠻幸福的。

到了Biel時已過餵食時間,所以當即之務是找個餐廳。雖然月台間的地下通道就有賣漢堡的廣告,在歐洲貓狗是不會考慮吃漢堡的。其實在歐洲稍有點規模城市的中央車站附近總可以找到當地餐廳,沒有必要吃漢堡!如果既不想吃漢堡也不想去餐廳,許多瑞士車站內或附近都有超市,價格相對便宜也不乏熟食。

出了車站,赫然發現車站前廣場的地上竟然有堆狗大便!按理說在歐美主人遛狗得隨即處理狗大便否則會被罰。然而在義大利米蘭街上就到處都是狗大便。傳說中的瑞士似乎應該很乾淨,但實際上就如日本,雖然不差但也沒謠傳的那麼乾淨。

歐洲許多商店,尤其是小城的商店禮拜天不營業。所以當貓狗走出Biel火車站時對稍覺冷氣的街景並不覺得訝異。但在仔細觀察下就發現很多商店沒開門並非因為是禮拜天而是關門大吉了!經濟不景氣即使是經濟較強的德國及瑞士也不免受到影響。

雖然旁邊的店鋪已經關門不知多久了,但在火車站對面的這家餐廳的生意看來還不錯,貓狗也就決定試試。

貓狗自抵達瑞士以來至此經過的都是德語區。而到了Biel則進入德法混合地帶。許多標誌及廣告雖是德語,但像火車站對面這餐館基本不論員工還是客人用的都是法語。當然對不懂法文的外國遊客,英文還是說的通。大狗點了塊牛扒而大貓則點了當地的湖魚。以瑞士的消費來說不能算貴,而且味道比預期的好。至少那塊牛扒就比前一晚在伯恩國會大廈廣場旁的那家餐廳要高明。

飯後貓狗往火車站後面的湖邊進發。火車站離湖邊有點距離。一條由外面馬路開進火車站後門的單行道赫然有幾部車反方向的停在路邊。很明顯的是違規行車及停車。文明或不文明其實是取決於執法的力度。當執法不力時傳說中的守法人民看來也不那麼守法。

過了馬路繼續前往湖邊的路上連著幾家店的墻上都是涂鴉。顯然與火車站及湖邊這地段不算什麼好區。但問題是這是遊客下了火車沿著標示前往湖邊之路。加以在初冬的禮拜天沒有什麼人車,使得大狗多少對安全有點顧忌,不時張望附近的動態。

繼續前行來到一座小橋。過橋後沿著河一直通往湖邊。初冬河邊多半的樹葉已落。河邊還有幾隻頭頂及腳都是白色,像烏鴉有非烏鴉的飛鳥。勉強可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來形容。

終於來到了湖邊。岸邊停了不少大大小小的船隻,包括載客的大船。其中一條客船的船身漆成乳牛的斑塊和美國Vermont有些城的公車也漆上乳牛斑有異曲同工之妙。但老遠看著碼頭寥寥無人大狗就覺得不妙。到了碼頭看了告示果然到了冬天多半的航線不是停駛就是一天只有少數幾班而已。在這禮拜天下午早已沒船出發了。

遊湖不成,本來這小城還是瑞士某用希臘子母為商標的鐘錶公司總部,而且這鐘錶公司也有個博物館可以參觀,只是禮拜天當然也不開放。

既然遊湖不成,去逛鐘錶廠也不成,只好折返火車站找下個目的地。貓狗特意走了與來時不同的街道走回火車站。在路上看到個似乎是由倉庫改裝溜滑板及打保齡球的室內遊樂場。這布滿涂鴉的倉庫似乎是老闆刻意容許的,但問題是為什麼市政府可以容許這種涂鴉公然存在。這不僅有礙觀戰,而且鼓勵涂鴉的擴散。

回到了火車站,在同一個月台的一邊是等開往日內瓦的列車,而另一邊則是前往洛桑的班車。因為前往洛桑的班車先到,貓狗就跳了上去。從Biel到洛桑的的這段鐵道有很大部份是沿湖而行。雖然天氣不算特別好,但夕陽西下之時的風光也還差強人意。

在前往洛桑的路上經過小城新城堡(Neuchatel)。顧名思義這城有個城堡。本來大狗還考慮是否要在此下車去參觀城堡,但看看天色已晚而且從車窗望去這“新城堡”看來也說不出特別就決定不下車直奔洛桑了。


最後,應景的放張元宵的圓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2131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