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國會大廈前的尷尬燈光秀 - 瑞士九日隨意漫遊 (七)
2015/02/18 19:10:12瀏覽922|回應0|推薦16

話說貓狗從少女峰下山後因為當天是瑞士首都國會大廈前年度燈光秀的最後兩天,就決定不在Interlaken停留而直奔瑞士首都伯恩。

這是當天第二次抵達伯恩車站。大狗在歐洲定旅館通常是以該市的中央火車站為首選,退而其次是以地鐵或輕軌站附近的旅館。這次伯恩的旅館就是在去伯恩的火車上在網上找到的。雖然不在中央車站旁,但看地圖應該是在電車站旁。到達伯恩時雖然天色已暗但離晚上的燈光秀還早,所以就先去旅館辦入住。伯恩中央火車站前的主要電車站雖不緊鄰火車站但可以地下商店區相通,不受天氣影響。

搭電車以谷歌的手機導航下車後大狗就傻眼了。因為這裡看起來像個安靜的住宅區而不是擁有四星酒店的商業區。原以為是旅館的唯一較大的仿古建築結果是瑞士能源公司BKW的辦公樓。繼續依著導航到了酒店應該所在地址,但眼前的建築是個一層樓的小賭場。週圍像似中高級住宅區但沒有任何類似而賭場的名稱也非所定的酒店。最後不得已只好詢問一對剛好在附近散步的老夫婦,原來賭場是建在山坡邊,在山坡頂上貓狗看到的只是頂層。酒店就在賭場的下層,本來電車早一站下車就在酒店門口!再次證明導航這玩意參考可以但不可盡信,而瑞士人的英文程度是貓狗走過的歐洲國家中最高的。

這酒店兼賭場是新舊不同的建築合併而成。酒店的大堂看起來有四星架勢,但貓狗住的房間不但老舊而且拉開窗簾赫然是新舊二樓的墻壁間隔!最多只說的上是三星。這是貓狗在瑞士入住的第一家但不是唯一名不符實的旅館。

雖然房間不理想,但顯然這旅館還有不錯的餐廳,貓狗在辦入住時有位中東老兄就因為入住櫃檯人員沒替他辦好餐廳的定位,而當時餐廳已是一位難求,正和大廳經理大吵大鬧,結果以大堂經理幫他去和餐廳經理要到一個桌位而結束。當然這也意味貓狗不必嘗試要在這餐廳用餐了。這旅館還有一家中餐館,但大狗一向原則在國外非不得已是不吃中餐的。雖然這旅館還有個賣義大利簡餐的咖啡店,但當時大狗認為,中午在少女峰吃得已經夠糟了,這頓應該吃的好一點,國會大廈那裡應該不乏餐館,就往國會大廈出發。這時大狗還不知這是完全錯誤的決定。

貓狗搭電車到國會大廈下車,對街剛好有聖誕市集。瑞士的聖誕市集遠沒有德國熱鬧。之前在蘇黎世已經覺得聖誕節的氣氛不如德國,而這首都伯恩的聖誕市集比蘇黎世又等而下之。

本來大狗打算是在聖誕市集買點瑞士小吃,看完燈光秀後再找餐廳。結果這聖誕市集實在乏善可陳就只好到國會大廈前的廣場去佔位置了。

瑞士國會大廈每年在十一月底都有燈光秀。基本上是將大廈的白墻當屏幕把影像投射在其上。類似的燈光秀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有,說不上希奇,但既然趕上了也不想錯過。這天晚上有兩場,第一場是七點而第二場則是八點半。貓狗到達國會大廈時已經是六點多。大狗當時的想法是與其先吃飯再趕八點半場,不如先看七點場再悠閒的進餐。事後證明大狗對瑞士的工藝太過信任。

隨著時間越來越漸進七點,廣場的人群也越來越密。雖說秩序大體良好,但是推擠及插縫之事也仍有發生。人一多還要講文明就有點難了。不論是在東京櫻花時期的淺草雷門,還是德國紐倫堡聖誕市集的揭幕式,大狗都深覺得萬一有什麼突發事情發生絕對會發生踐踏慘劇。

瑞士以鐘錶計時器及準時問名於世。然而這晚第一件尷尬事就是國會大廈附近七點的報時鐘聲要晚了近兩分鐘!大狗戴的不是什麼名表但會自動矯正到原子鐘的時間。即使幾天沒受到矯正訊號,誤差也不會超過幾秒鐘,但這瑞士國會前的鍾卻誤差上近兩分鐘,實在令大狗這外國人都覺汗顏!

但這晚更尷尬的事還不只於時間不准,而是當已經晚了的鐘聲已經遠去之後,這燈光秀竟然仍未開始!!過了幾分鐘大夥開始不耐煩時,突然有些燈光照到國會大廈的墻上。正當大家以為燈光秀要開始了,又沒動靜了。到了七點十五分有廣播說了幾句話,雖然聽不懂,但以群眾的嘆氣及噓聲可知顯然有問題。拖到近七點半時又有廣播。這次有以英文報告,七點這場取消,八點半場會如期開始。群眾的嘆氣及噓聲更大了也開始疏散。人群散去後的廣場也說不上十分乾淨。

許多人顯然也和大狗的打算一般,先看七點秀之後再用餐。此時人群一散,廣場附近的餐廳立刻全滿,連攤位都排起長龍。這時的問題是要不要等。如果等到八點半設備還沒修好,那不只是白等,還是飢寒交迫的白等!如果說不等,那又於心不甘,結果貓領導決定還是等。

八點半這場雖然仍然沒準時開演,但總算是沒再度被取消,可是也並非完全正常,上面的片段到後面就看的出右邊仍然有問題!至於這燈光秀大狗只能說是沒看後悔,看了更後悔。如果大狗早知如此是決不會前後飢寒交迫花了近三個鐘點來看這玩意!即使上面的片段不過是全部的十分之一,就已經覺得太長而無聊!

本來大狗以為國會大廈前應該不乏美食餐廳,但顯然大狗想錯了。國會廣場前雖有幾家餐廳但看來都不高明。離開國會廣場不過一條街開外過了晚上九點就已經冷清清了。不得已回到廣場前隨便找了家還有空位的餐廳。這家餐廳號稱是法國餐,但味道實在不怎麼樣。倒是時令的貽貝不但新鮮還相對便宜,也算是替這抱歉之夜畫下還不錯的句點!


題外話,羊年不能免俗的放幾隻羊。當然下面這些這些是紐西蘭而非瑞士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2098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