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110 美國 布萊斯峽谷
2022/01/10 17:03:12瀏覽557|回應0|推薦9

高山之巔的天空特別藍。
題外話:
昨天大狗經常批評的綠霉主持人再度汙名化大陸現在推行的共同富裕概念。該主持人用的藐視說法一貫的與西方霉體唱和意思是老共走回頭路到共產主義。嘿!一個共產黨如果不以共產主義為黨綱還算是共產黨嗎?
事實上自大陸改革開放以來,雖然在一窮二白老的時代,老鄧的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做法沒錯,但我們看到過去多年當大陸開始快速崛起時許多企業可以說是野蠻式的發展。這種發展導致的後果一時貧富不均的惡化及壟斷式企業的產生。
在這裡我們看到西方及台灣綠霉的虛偽矛盾。當大陸放手讓企業蠻橫發展時,這些霉體就批判大陸放任貧富不均惡化及企業過於壟斷。可當老習提出共同富裕的觀念時這些霉體又跳出來批判劫富濟貧回到吃大鍋飯的時代以及妨害企業的前進的意願。
其實真要說施施共產主義或者說用個比較緩和的名稱,社會主義的程度來說歐美國家,尤其是北歐遠比大陸要更深更廣。這點光看歐洲的所得稅率及社會福利就很清楚了。
至於企業的壟斷,歐美國家在19世紀末就感受到放任企業蠻橫的壟斷發展對社會的為害而開始定製反托拉斯法。願的不說了,近的對微軟,谷歌及臉書等都都被歐美國家或實質或被威脅要反托拉斯法來對付他們的蠻橫壟斷經營手段。歐美政府對付企業壟斷是維持社會公義而大陸要對付壟斷企業就是為害企業發展?
話說回來,共同富裕難道不就是均富的大白話說法嗎? 而均富不就是大同主義乃至民生主義的核心思想嗎? 不患寡患不均是在孔二先生時代就知道的道理,而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更是國父思想的追求。我們最常見到國父的手跡就是博愛與天下為公。大狗常說在台灣與三民主義越離越遠的時候,老習的作為反而越來越接近三民主義的實踐。
當然與綠豬談三民主義就有如和夏蟲語冰。糞土之牆不可杇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171220393